竞技风暴

半目擒佛周鹤洋仍感后怕:打劫的时候我都吓蒙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08:50 半岛都市报

  “享受”过李昌镐在农心杯上以一敌五的表现之后,再言“战胜石佛”的确需要超人的胆量,周鹤洋做到了。在昨天进行的第五届春兰杯冠军争夺战第一场比赛中,“济公”周鹤洋执白与“石佛”李昌镐大战300手,最后以半目的微弱优势获胜,在三番棋争夺中抢得先机。双方的第二盘较量将在明天进行,周鹤洋只要再胜,就将提前实现中国围棋首捧春兰杯的愿望。

  比赛开始前首先进行了猜先,结果是由李昌镐九段先执黑。周鹤洋在布局阶段避免与黑棋展开激烈争夺。

  棋局首先在右上角展开了小规模的战斗。战线转到左上一带后,周鹤洋开始连续出现失误,导致形势一度非常被动。好在出现失误后周鹤洋没有乱,而是冷静了下来,下出了一连串的好手段,使左边白棋摆脱了攻击。这个时候轮到李昌镐出错了。中午封盘前的黑77手在右边向中央长了一手,让白棋痛快地得到了下边78位的全盘最后一个大场,白棋形势开始领先。上午双方共下了80手。

  下午续战后,李昌镐在冲击白棋薄味的过程中次序出现失误,给周鹤洋留下了机会。右边打劫转换后,差距并未拉大,棋局在细棋形势下进入官子。官子过程中白棋在上边、黑棋在左上都有失误,形成了半目胜负的局面。最后阶段的官子争夺异常激烈,观棋室内,所有人都紧张得有点窒息。最终,胜利由左上的单片劫决定:凭借着劫材多的优势,周鹤洋最终以半目优势险胜,拿下三番棋关键的第一局。

  赛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周鹤洋还显得有些后怕。他说:“在收大官子的时候,黑棋的中腹围得很厚,这个时候我的感觉是已经输定了。没有想到李昌镐最后忽略了我打劫的手段,当时其实他本来可以轻松地把这个劫消了,可能是因为大意没有及时应对吧。这盘棋,我应该是运气非常好。”

  但在接受完记者采访,回到房间的周鹤洋再也无需压抑自己的兴奋之情。在和棋院一位工作人员交流的时候,他几乎是吼着表达自己的兴奋:“打劫的时候,我都吓蒙了,太有悬念了!”那声音让人隔着墙壁也能感觉到他快乐得像个小孩。

  一贯沉稳如山的石佛赛后依然面无表情,但从他赛后细微的举动中来看,他还是有些失态。同周鹤洋相比,这次竟然在官子上失手的李昌镐赛后只说了一句话:“我到现在也没搞清楚官子有没有错,但这样下肯定是我不好。”

  李昌镐失态的表现是在走出第285手的时候。一直在现场关注棋局进程的工作人员欣喜地告诉大家:“就在最后李昌镐粘劫的时候,他的脸突然涨得通红,他当时肯定意识到自己已经不行了。这种神态的变化,李昌镐在整局比赛中只出现过一次。”

  而在离开时,棋桌上还有一盘散乱的棋子没有收拾。而记者以往在采访这样的国际比赛的时候,都会看到韩国棋手无论输赢如何,最后都会很有礼貌地将棋子全部收拾好之后才起身离场。不知道石佛黯然而去,算不算一种失态的表现,或许,这是他内心极度失望的一种本能反应。

  本报长沙3月14日电(特约记者 蒋敬诗)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海外专栏


年度最强震撼


红白AJ13low


湖人配色2K5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