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成都商报:战神止步 传奇永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05:20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成都商报:战神止步传奇永传
  还记得那一头飘逸的长发吗?还记得那位阿根廷的“战神”吗?巴蒂斯图塔,尽管阔别欧洲足坛两年之久,但也许喜爱佛罗伦萨的球迷心中一直有一个梦想:盼着战神能够重回佛罗伦萨,在他欧洲之梦开始的地方结束自己的足球生涯。

  然而这一切终将成为历史,继巴乔和雷东多之后,巴蒂斯图塔也向喜爱他的球迷们道别了,这位36岁的前锋,当地时间13日正式在卡塔尔宣布结束自己的职业生涯。“现在我正式宣布结束自己作为职业球员的生涯。我感谢在我职业生涯中所有帮助过我的人。”翡冷翠的光线

  如果问巴蒂这一生的归宿到底属于哪里,答案是毫无疑问的:佛罗伦萨。也正是在这个意甲中游球队的一个又一个的“BATIGOL”,使许多中国球迷为之倾倒、呐喊;正是在这里,巴蒂得到了一个比“狮子王”更响亮的名字———“战神”。

  1991年,在美洲杯上一战成名的巴蒂被时间囚禁在一个叫佛罗伦萨的城市里。佛罗伦萨的光线是充盈的。佛罗伦萨的光线热情得让巴蒂无处逃遁。巴蒂的身影在光线的缺口里时隐时现,翡冷翠的每一寸土地几乎被热情的光线炙焦。五月的疼痛

  两年后五月的一个夜晚,电视里的一条新闻把所有的巴蒂迷击懵了:佛罗伦萨降级了,那个拥有巴蒂、埃芬博格、小劳德鲁普的佛罗伦萨降级了!此后的五月,可以被巴蒂命名为“疼痛”———巴蒂的疼痛使佛罗伦萨的古建筑群开裂。其实谁都知道,五月和其它月份一样,仅仅是一段路而已,你走过去,走过六月,走进七月,走进八月,走进所有属于你的日子。人们可以用忘却走过五月,但巴蒂则用忠诚走过了五月。

  这样一走就是9年,9年的五月之痛啊!巴蒂的五月就像抛物线,巴蒂就置身在抛物线的底部,带着坠入深渊的绝望感。该送自己一个没有疼痛的“红五月”了,巴蒂这么想。9年后告别翡冷翠的最后一场联赛,90分钟让巴蒂感到时间疾飞如电又漫长难捱,帽子戏法让生活的花朵在瞬间尽情地怒放了。在射进第三球时,他张开双臂钻进球网,他仿佛被光线紧紧逼在花瓣之上,然后仰下来,最后倒伏成美丽的花蕊,尽情而贪婪地吮吸着翡冷翠最后的阳光。红色的五月

  他想去红色的曼联,但最后红色的罗马恭候了他。罗马的媒体送给巴蒂一个头版头条的标题:国王陛下,君临罗马;而罗马的队友和球迷则送给他一个红色的五月,一个没有疼痛的五月。

  那是一个激动而有趣的下午,当巴蒂从布冯的腋下打进第三球后,他在跑动中闭上双眼,尽情得嗅着清新的草皮味,十年的等待和巨大幸福的突然降临让他有些晕眩。几分钟后,罗马奥林匹克体育场迎来了“赤裸的下午”。剥吧,剥吧,尽情地剥吧,把九年的疼痛一层层都剥去,只剩下赤裸裸的激动和快乐。那是个令人难忘的五月,那是巴蒂这么多年来惟一没有疼痛的五月。青春的流失

  流失使我们与历史的关联越来越松,就像老人的牙,最后被时间分泌出来。卡塔尔的巴蒂除了黝黑外,并没有让人们觉得他变老了。他依然在场上认真地踢球,他依然能穿上联赛金靴,但那些嘈杂喧嚣的欧洲联赛在他背后永远关闭了。

  那双腿就向你展示着“流失”的全部概念。同是这双腿,在从博卡到佛罗伦萨再到罗马的长途跋涉中,显得多么的有力;同是这双腿,在从美国到法国再到日本的不懈奔徙中,显得多么的生动。然而,现在粘附在这双腿上的锦瑟年华就快全部流失了,而伴随这些一并流失的还有力拔千钧的“BATIGOL”,还有角旗区的青春呐喊,还有机关枪扫射的庆贺动作,还有……起点就是终点

  “佛罗伦萨是我的第二故乡。”巴蒂斯图塔去年已经在佛罗伦萨购买了一座宫殿式的豪宅。而且他一直在关注佛罗伦萨队的表现,就在几个月前罗马对佛罗伦萨的比赛中,巴蒂还回到了佛罗伦萨观看比赛。当记者问他:“你将来是否会成为佛罗伦萨的教练?”巴蒂笑道:“我现在不会考虑这些,这太复杂了。”

  巴蒂斯图塔曾经表示,他不会成为一名教练,但是他有可能以另一种方式回归佛罗伦萨,比如进入管理层,而为了扩大球队的影响力,谁知道呢?“战神”虽然永远告别了赛场,但很可能另一段传奇从此开始。邱季巴蒂斯图塔

  国籍:阿根廷

  出生:1969年2月1日

  出生地:阿根廷雷孔基斯塔市联赛战史

  1988年至1989年,效力于阿根廷纽韦尔老伙计队。

  1989年至1990年,效力于阿根廷河床队。

  1990年至1991年,效力于阿根廷博卡青年队。

  1991年至2000年,效力于意大利佛罗伦萨队。

  2000年至2003年,效力于意大利罗马队。

  2003年,转会至意大利国际米兰队。

  2003年至2005年,卡塔尔阿拉比队。

  巴蒂斯图塔在阿根廷和意大利联赛共打入224粒进球。战神荣誉

  两届美洲杯冠军(1991年、1993年)

  1991年获南美足球先生称号

  1989年至1990年阿根廷联赛冠军(河床队)

  1990年至1991年阿根廷联赛冠军(博卡青年队)

  1995年至1996年,“意大利杯”和“意大利超级杯”(佛罗伦萨队)

  2000年至2001赛季,意甲冠军(罗马)

  1994/95赛季意甲联赛最佳射手、1998/99赛季意甲联赛最佳射手。

  1991年至2002年,代表阿根廷国家队参加了78场比赛,共打入56粒进球,成为阿根廷足球史上进球最多的国脚。

  巴蒂斯图塔还参加了1994年(美国),1998年(法国)和2002年(韩国和日本)三届世界杯赛。告别信

  现在我正式宣布结束自己作为职业球员的生涯。我感谢在我职业生涯中所有帮助过我的人。首先是我的家人,还有我的经纪人、球迷、教练、裁判、企业家、工作人员、教练组、记者和我的队友。

  感谢我效力过的阿根廷俱乐部和意大利俱乐部,特别感谢让我有幸成为阿根廷国家队一员的那些人。我在足球上的延续将肯定会从另一个地方开始。我和自己效力的最后一家球会阿拉比俱乐部达成一致,终止我们之间的合同。

  今后我会继续履行自己在契约、广告和企业上的合同,我也会完成教练员远程培训课程的学习。

  用全部的爱致谢

  加布里埃尔·奥马尔·巴蒂斯图塔

  多哈,2005年3月13日翡冷翠的一夜徐志摩你真的走了,明天?那我,那我,……你也不用管,迟早有那一天;你愿意记着我,就记着我,要不然趁早忘了这世界上有我,省得想起时空着恼,只当是一个梦,一个幻想;…………我可忘不了你,那一天你来,就比如黑暗的前途见了光彩,你是我的先生,我爱,我的恩人,你教给我什么是生命,什么是爱,你惊醒我的昏迷,偿还我的天真。没有你我哪知道天是高,草是青?你摸摸我的心,它这下跳得多快;…………有那一天吗?———你在,就是我的信心;可是天亮你就得走,你真的忍心丢了我走?我又不能留你,这是命;但这花,没阳光晒,没甘露浸,不死也不免瓣尖儿焦萎,多可怜!…………爱,你永远是我头顶的一颗明星:要是不幸死了,我就变一个萤火,在这园里,挨着草根,暗沉沉的飞,黄昏飞到半夜,半夜飞到天明,只愿天空不生云,我望得见天,天上那颗不变的大星,那是你,但愿你为我多放光明,隔着夜,隔着天,通着恋爱的灵犀一点…………

  借诗人徐志摩之诗,献给巴蒂和热爱他的球迷(有删节)

  翡冷翠(Firenze,意大利文),现通译佛罗伦萨,巴蒂斯图塔最喜欢的城市的名字。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海外专栏


年度最强震撼


红白AJ13low


湖人配色2K5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