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严谨到无趣却又魅力十足--名宿贝克尔的方程式生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02:58 新闻晨报

  严谨到无趣,只能这样形容这个德国男人,尽管有些刻薄。

  面对面近一个小时,贝克尔几乎没有对记者说出过一句让人兴奋的话。按部就班地回答完每个问题,脸上没有一丝笑容。仿佛这只是一个工作,和交流无关。

  底下有记者开始昏昏欲睡,张口打着哈欠。出人意料的,贝克尔见此竟然在主席台
上兀自笑了起来,一种迷死人的笑容。他很少在镜头前这样,除非,他的兴致真的来了。

  很自然的,整个场子也跟着他笑出了声,一片欢乐的气氛荡漾开来,弥漫着难得的温馨。

  贝克尔就是有这样的魅力。谁都得跟着他的节奏走。

  因为这,就是他的“方程式”生活。

  片段一:一个人的开场白

  很有意思,德国人的开场白相当耐人寻味。“我先把在中国的安排告诉大家。我在两点,也就是一个小时后有一个电视采访,明天会去北京参加一个著名节目的录制。而后我可能会继续旅行,宣传这个以我名字命名的网球拍。”贝克尔把两点的安排重复了很多遍,聪明地暗示了这次采访的限制时间,而台下的记者也心领神会。自然的,整个发布会的节奏,就完全在贝克尔的掌控中。

  但还是有意外发生,可能因为贝克尔的严肃导致开场相当沉默,在长达两分钟的时间里没有什么记者提问。扫视周围,贝克尔主动打破这种尴尬。“我知道大家会先问什么,那就自己先谈谈对中国的感受吧。”贝克尔很有些自来熟的味道,争分夺秒的他不喜欢浪费时间,“我三年前来过上海,去过中国十个城市。我惊奇于这边的发展速度,有那么多的高楼大厦,那么多的漂亮建筑,更重要的是,这边的网球发展也非常快。”

  在短短五分钟内,贝克尔几乎回答了所有常规问题,驾轻就熟的仿佛就是一个习惯于对付记者的“老油条”。但如此快速度也让一旁的翻译有些语塞,转头看看贝克尔,满脸迷茫。

  只有贝克尔没有惊奇,对翻译做了一个“请”的姿势,轻松抛开了整个场子的惊愕。

  而这,只是他的第一步。

  片段二:N个头衔的介绍

  贝克尔在开场所说的要去北京录制节目叫《挑战者》,在德国几乎家喻户晓。这次主要是为了该节目在中国部分的录制,贝克尔特地抽出了半天的时间。

  其实,主持人的身份对贝克尔而言并不陌生。在1999年宣布退出网坛之后,他的生活立即被各种各样的角色所包围。现在的他是一个网球杂志编辑、专栏作家、德国DSF体育频道“贝克尔面对面”节目的主持人、VOLKL网球用品公司董事、一家体育营销公司和三家汽车经销店的老板。更有意思的是,他现在还担任着世界劳伦斯基金会和ATP汉堡大师赛的主席,当然,和一些名人一样,贝克尔目前还有一个自己的基金会。

  很繁多的头衔,如果全都印上名片的话应该足以把贝克尔的名字淹没。但贝克尔坐在面前的时候,没有人会想那么多,这个三届温网冠军,前世界第一的网球选手,至今仍是德国的骄傲。问贝克尔,为什么至今在德国依然没有人能超越他的成就。那边没有笑容,更没有被夸赞的满足感,他面无表情地说:“因为我已经不打球了,当然谈不上超越。”相当冷的笑话,台下早就笑成一片,可贝克尔“置若罔闻”,严肃依然。

  “我想打球和经商有着很大的不同。在场上的时候,你只能靠自己,但在商界中,你必须依靠各种各样的朋友或者伙伴来完成一个任务。在球场上你是孤独的,在商场里你必须学会互动和团结。我想在我退役后学会了很多东西。”这是贝克尔对自己目前生活的评价,看得出他享受这种忙碌,一如他赞赏自己的严谨一般。

  片段三:关于晚年的计划

  当然,贝克尔没有放弃过网球,尽管,这个曾经让他暴富的行当已经远离他长达6年之久。

  “我想哪天我老了还是会去教网球的。”贝克尔这样安排自己的晚年生活,“但是,我不会每天都跟在某一个球员身后,教他锻炼身体,督促他的训练。我应该会扮演一个咨询者的角色———去告诉大家如何选择球员,如何训练球员。到此为止。”

  不过目前,贝克尔的主要身份是一个商人,他这次来上海的首要任务是推销一把以他名字命名的网球拍,在VOLKL公司的系列产品里,这把拍子叫做“BB”,共分十个档次,从初学者到高手都有适合自己的选择。这是贝克尔的骄傲,他说:“好的拍子我拿到手里就知道质量,而这就是BB系列质量的保证。”

  很商人化的推销方式,尽管在发布会上一身休闲,但贝克尔浑身已经散发着商界人士才有的气质。和一般代言人不同,他没有用自己职业化的微笑去迎合镜头。依旧铁板着脸,像所有德国人一般用一种相当“正规”的方式去阐述一件事、推销一种产品。

  但贝克尔也有动情的时候,他说,现在的自己还时常会去元老大师赛转转,和从前的老对手聚聚头,然后彼此感叹一番岁月不饶人。“打球一直是我生命的一部分。不可分割。”

  听了有点唏嘘,或许,在这个德国男人的身上,已经烙上了一种特殊的记号。可以说严谨、可以说无趣、但确切点的话,更可以称为———真诚。

  作者:晨报记者黄嫣



 

评论】【网坛风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海外专栏


年度最强震撼


红白AJ13low


湖人配色2K5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