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吴伟超偷师小范不想再流浪 崇拜小罗和他踢想不输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08:32 东方体育日报

  “以后有事直接打我的小灵通,除了训练和休息,都能找到我。”对着话筒,吴伟超呵呵地笑了起来:“是上海的号码哦,这样你就不用打长途电话费钱了。”说着说着,超仔叹了一口气:“在这里挺适应的,唉,要是不像以前那么到处跑就好了……”

  喜欢上海因为它让我想到了家

  到上海一个多月了,虽然还没有真正融入到这座城市当中,吴伟超还是有一种回到了家的感觉:“可能因为上海和香港都是大都市吧,有很多的共通之处,所以我喜欢这里,因为它让我想到了家。”

  虽然这个“家”给吴伟超的第一个见面礼不是很好,刚到东方绿舟,他就在训练中扭伤了脚,一直到今天,他训练前还不得不在脚踝上裹住厚厚的绷带,但他还是觉得很享受。上周日全队到市区吃饭,吴伟超一个人溜到了麦当劳,好好享用了一次薯条和汉堡的美味。“我觉得我跟上海人差不多,你看范导,怎么吃都不胖,我也是这样,呵呵。”

  从海南集训时的“独守空房”,到现在跟申思“同居”,吴伟超终于跟真正的上海人住在了一起。“挺好的,申思说话挺逗的,而且好像总是很有道理。”不过对于学上海话,经过了一个月的努力,吴伟超也弄懂了一个道理,那就是习惯了平着舌头说粤语的他,要想学会只用舌尖的上海话,不是困难,而是相当困难:“上海话太难懂了,每次听他打电话,感觉就像是在听天书一样。”不过让他稍感安慰的是,申思对广东话懂的也不太多,在与老前辈的这场“较量”中,两人算是打了个平手。

  吴伟超很关心洪庙基地建设的进展情况,每次看到记者都会打听一下情况,因为在他看来,虽然洪庙基地跟东方绿舟差不多一样远离市区,但那毕竟是主场,是属于自己的地盘,是他自己的家。“这么多年跑来跑去的,差不多也习惯了,不过,最好还是在一个地方时间长一点,这对提高自己的足球水平也有好处。”

  偷师小范我肯定要跟着他混

  对于范志毅,刚刚转到中邦队的吴伟超一直有一个弄不明白的问题:“范志毅不是已经有36岁了吗?为什么他不是老范也不是大范,而是小范呢?他以前年轻的时候叫什么?小小范吗?”

  成为中邦队员三个月后,吴伟超已经不会再问这样的问题了,而范志毅在他的眼里也充满了乐子。与申花队的第一场比赛,吴伟超因为受伤没有上场,看着一夫当关的范大将军,吴伟超学着范志毅的样子耸着肩膀,瞪着一双本来就不算大的眼睛,不过里面全是笑意。“范志毅为什么喜欢这个姿势啊?不过真的感觉挺威风的。”对于这个比自己大了12岁的队友,吴伟超认为可以学的东西很多:“范导踢得很稳,有他在场上,整个球队感觉都有了底,他就是我们的精神领袖。”

  作为中邦俱乐部今年捡到的第一个“皮夹子”,不占用转会名额的吴伟超用自己稳定的表现征服了主教练马良行。不管是作为尝试的442阵型,还是重新回归的541阵型,吴伟超都占据了主力后卫的位置。“吴伟超的位置感不错,虽然瘦了一点,在跟强力中锋身体接触时有点吃亏,但是他的头球和身体柔韧性都很好,表现也很稳定。”一直带着后卫练防守的助理教练郑彦对吴伟超很是放心:“最重要的一点,不管训练还是比赛,阿超都非常认真,对于教练的要求从来都不打马虎眼。而且阿超的心理素质不错,就算出现失误或者场上形势不利,他总是在那里笑呵呵的,不但可以缓解自己的压力,也能给队友带来不少信心。”

  而现在吴伟超最看重的,就是范志毅在防守时身上的那股霸气:“其实范导年纪挺大了,要是拼身体的话肯定吃亏,但是他的经验实在是太丰富了,完全可以弥补身体方面的不足。再加上他的身上好像有一种霸气,对方的前锋看到他都有点发怵,真的挺神的哦。”作为中超联赛的新人,吴伟超很想跟范志毅一样拥有这种神奇的力量:“当然也就是说说而已了,范导踢了那么多年积累下来的东西,我怎么可能一下子就学过来呢?不过,跟小范一起训练比赛,可以学到的东西真的很多,我肯定要跟着他混的。”

  崇拜小罗和他踢想不输都不行

  作为中国香港足球队的主力后卫,也作为第一名登陆中超的香港球员,吴伟超对于中国足球的了解自然多了几分:“很可惜,中国队没能打进世界杯,但是我觉得中国足球没有外面说的那么差,但是如果你要说中国足球有多强的话,我觉得也不对。”进入中国国家队曾经是他最大的梦想,而现在吴伟超却只想跟国脚大腕们在中超联赛上过过招:“他们应该没有传说中的那么强吧?”

  如今的阿超对巴西的小罗纳尔多简直佩服得五体投地,所以前天看完巴塞罗那队的比赛后,一直到晚上吃完饭还是觉得有点兴奋:“小罗太神了,对于后卫来讲,看到小罗肯定就觉得头大了。”上轮意甲联赛,AC米兰迎战桑普多利亚,米兰的西多夫曾经模仿小罗在冠军杯上的那个经典射门动作,球却没有打进,阿超颇有些不以为然:“要是人人都能打进了,还怎么显得小罗水平高啊?”

  作为球员,吴伟超曾在今年的贺岁杯上跟小罗零距离接触过一回,不过让他稍感遗憾的是,最后跟他交换球衣的是卢西奥,而不是小罗纳尔多:“我感觉小罗在跟我们那场比赛中也就使了五分力吧。”球输了,吴伟超却并没有更多的失落感:“这是差距,实实在在地摆在那里,想不输都不行。其实跟我们那场比赛,小罗很多绝招都没使出来,因为用不着。”

  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小组赛结束后,哈恩和他的那支国家队也完成了历史使命,新一届的朱家军又准备重张旗鼓了。作为亲历了7比0那场比赛的香港队球员,吴伟超在加盟中邦后,关于“那场比赛到底香港队有没有放水”的问题几乎成了每个人跟他打交道的开场白。解释得多了,吴伟超自己都觉得无聊起来:“别问我中国队的事,反正那场球从来没有人跟我说过什么,我就是照着自己的水平踢。”不过私下里,吴伟超也替中国队感到可惜:“其实上半场中国队的形势那么好,我们想挡都有点挡不住,要是那时候能多进几个的话,可能结果就不一样了。”

  当中国与中国香港队双双出局后,吴伟超却迎来了再次跟国脚交手的机会。“我觉得现在国家队里没有像范志毅这样特别突出的队员,再说已经跟他们打了那么多比赛了,没什么好怕的。”

  思念家人将来还想回香港踢球

  从广州到南京,从南京到上海,吴伟超现在仍然保持着每天都跟远在香港的家人通话的习惯:“一般都是我爸爸妈妈打过来,有时候我也打过去,但是他们会让我挂掉,然后再给我打过来。”至于为何总是这样被“打”,吴伟超半开玩笑地来了一句:“因为我没有钱啊,他们帮我省钱呢。”

  对于把自己一手带上足球道路的爸爸,阿超心里满是感激:“我爸为我踢球没少花心思,不管我在香港踢还是到内地来踢,我爸都非常关心我的表现,每天打电话过来,足球都是必不可少的内容。”从中甲到中超,吴伟超的下一个目标是到欧洲见识一把:“不过将来有机会的话,我还是想回香港踢球,这样的话和家人在一起的时间可以多一些。”

  吴伟超现在笔记本电脑的开机画面是一张四人合影,有吴伟超和他的父母以及妹妹,都穿着泳衣站在海里。“真的很悬的,我们刚离开那里一个星期,就发生海啸了,据说我们住的那家酒店损失很大。”每次打开电脑,吴伟超的心似乎都能感受到海啸的震撼,这也提醒他加倍珍惜现在的幸福:“人有的时候真的很脆弱的,不管你多强,但是在海啸这种自然灾害面前,似乎不堪一击。有的时候想一想,人能活着就已经很幸福了,干吗非要用那些不开心的事烦自己啊?”

  中邦队里,从范志毅到小队员,有事没事都爱跟他说两句不着调的广东话,阿超也会很配合地作出一副“哇,你的粤语好标准啊”并且吃惊不已的样子,让队友开心一把。曲波到中邦试训时跟吴伟超住一个套间,没过几天,吴伟超就很不客气地给曲波起了一个“傻波”的外号,因为曲波让他想起了卡通片里的一个搞笑形象……

  跟大多数队友一样,吴伟超跟俱乐部只签了一年的合同,不过现在他并不愿意多想这些:“赚钱当然重要了,但这并不是生命的全部。海啸让我明白,与生命相比,其他的什么算不了什么……”

  作者

  :本报记者 李冰(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海外专栏


年度最强震撼


红白AJ13low


湖人配色2K5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