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获胜“假新闻”提前传来 讲棋室内张文东救场(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01:31 新京报
  推荐专题:

  第五届春兰杯决赛首局,周鹤洋半目击倒李昌镐

获胜“假新闻”提前传来讲棋室内张文东救场(图)
中韩记者现场观看两大高手复盘时的盛况

获胜“假新闻”提前传来讲棋室内张文东救场(图)
李昌镐下到最后已经没有“佛”的味道

  比赛刚结束,韩国棋院便在题为《啊,半目!官子的传奇在动摇吗?》的一篇评论中称,“刚刚在农心杯赛中以5连胜得以充电的李昌镐九段,今天掉进了‘半目陷阱’。”该文最后还表示,周鹤洋九段不到最后一刻不放弃,把几乎要输的棋下赢了,这样,这次决赛变得更有味道。同时也有韩国棋迷表示:“如果中国接连获得应氏杯和春兰杯冠军,将会掀起围棋热,围棋市场也会扩大。”

  本版内容(除署名外):特约记者陈小英长沙报道

  本报讯昨天下午,第5届春兰杯决赛三番棋首局在长沙同升湖畔结束。结果,中国棋手周鹤洋九段执白300手以半目击败韩国棋手李昌镐九段。只要再胜一盘,周鹤洋便将在首次打进世界大赛决赛后就夺冠。

  此局进程,表面上看就像同升湖的湖水一样波澜不惊。没有刀光剑影,双方就像在掰手腕时拼命使用内力一样,绷紧的弦到比赛结束的那一刻也没有松过。如果从内力的丝丝入扣来看,在第180手之前,周鹤洋的手肯定在微微颤抖。但是,一念之差让李昌镐脱先他投,白棋机敏地在黑空中跳一手后,形势急转。此时,从北京研究室迅速传来周鹤洋要赢半目的利好消息,现场的陈祖德九段、张文东九段、彭荃六段等人还笑称记者在造假新闻,一时双方争执不下。不过,他们共同的结论是白棋出现了转机———此时李昌镐的手开始颤抖。

  最后阶段的官子争夺异常激烈,胜利最终由左上的单劫来决定。在无法打赢这个劫的一刹那,顶尖高手对胜负的敏感让李昌镐刷地一下脸红了,或许,曾经无比坚定的“石佛”已经知道失败命运已不可避免。最终,白棋177子,刚好半目胜。

  季军之争同样在昨天进行,结果,中国棋手彭荃战胜了另一名中国棋手胡耀宇,获得3万美元奖金以及下届比赛种子席位。

  明天,决赛第2局将在同一地点继续进行,如果扳平,双方将在18日下第3局。本届比赛冠军奖金为15万美元,如果周鹤洋获胜,中国棋院将再奖励10万元人民币。

  现场·半目胜

  假新闻成为“真实东西”

  “鹤洋半目赢得好!”在半目痛击李昌镐后,现场的中国棋院副院长华以刚兴奋地说。“他用中国大贴目的规则击倒了李昌镐,但是,这并不表示对李昌镐不公平。但愿周鹤洋借常昊夺得世界冠军的东风再创佳绩。”

  下午5点半左右,从北京研究室传来俞斌、常昊、王磊等人的研究结果,周鹤洋极有可能半目胜。听到这个消息后,刚刚结束季军之争的彭荃立刻反对这个意见,他摆了一大堆变化图,认为李昌镐盘面要好10目左右,周鹤洋几乎不可能获胜。陈祖德、张文东更是“严厉批评”报告这个消息的记者,说,弄假新闻也太不高明了!嘈杂的现场顿时变得静悄悄的。

  下午6点,那名通报消息的记者不死心,再次询问北京方面的研究消息,仍然是周鹤洋形势好,而且局面更加细化。但现场几位高手的结论是不能确定形势,让满心欢喜的记者们再次满脸失落。6点15分,不死心的记者再次传达了北京研究室的意见,这次,张文东才点头承认:“你们记者的消息越来越变成真实的东西了。”记者们得到确认后,顿时兴奋得手舞足蹈起来。

  不过,陈祖德的话又让人们心一沉:“还有一个劫,鹤洋能打赢吗?这才是半目胜的前提。”当周鹤洋在右下角点入找劫材后,陈祖德才确认,周鹤洋肯定能打赢那个单劫,也宣布了李昌镐的“死刑”。

  轻松·周鹤洋

  两次称自己“运气好”

  “我的运气实在太好了,比赛胜负一直摇摆不定。”赛后,周鹤洋笑着说,“有段时间我很苦,但我没有放弃;有段时间我有机会,可以一举锁定胜局,但我没有把握住。

  最后居然通过打赢一个单劫赢了半目,不过,今天并不是我的最佳状态。“

  在谈到胜负的关键所在时,周鹤洋认为,在右下角和中间的大转换中,白棋占了大便宜。而在最后的小官子阶段,李昌镐的第181手未找清楚方向,如果能把握好的话,李昌镐很有可能会半目胜。“当然,那又是另外一局棋了。”周鹤洋再次提到了运气,“李昌镐也是人,他犯点错误是很正常的,我犯点错误同样很正常,不过我的运气稍好罢了。”

  如何在比赛间隙调整好状态,成了记者们最关心的问题。对此,周鹤洋以惯有的笑脸和轻松的心态说:“明天我估计不会有什么安排,胡耀宇、彭荃他们都要走了,我可能就在房间里摆摆棋吧,或者打打我最喜欢的羽毛球吧,也没有什么特别的准备。”有记者问:“能在第2局结束比赛吗?”周鹤洋轻轻地回答:“还是那句话,我现在只想比赛过程,从没有想最终的比赛结果。”

  但在接受完记者采访后,回到房间的周鹤洋再也压抑不住兴奋之情。在和棋院一位工作人员交流时,他几乎是吼着表达兴奋,“当时打劫的时候,我都吓蒙了!太悬念!”那声音,让人隔着墙壁也能感觉到他的快乐。

  郁闷·李昌镐

  眼看三次机会全溜走

  和周鹤洋复完盘后,无论是中国记者还是韩国记者,都将问题抛给了周鹤洋。

  与之形成鲜明对照的是,一向是记者眼中“宠儿”的李昌镐,则尴尬地坐在对面,没有一个记者向他提问。

  令“石佛”无比郁闷的是,他至少有3次一举奠定胜局的机会。首次是在第37手,他的一手“天外飞仙”式飞镇,被华以刚、徐莹他们评为太紧:“只要松一路的话,鹤洋将很难办。”第2次是在中间开劫时,右下角和中间的转换让李昌镐吃亏不少。

  “那是周鹤洋的一次重大转机。”陈祖德评说。第3次是黑第181手居然没有先手应白棋的大飞破空,现场高手们一致认为,这让李昌镐白白损失两目以上,并导致了最后失败。

  “李昌镐也是人,他也有犯错误的时候。鹤洋今天在李昌镐的最强项———官子上扳倒了对手,真是不简单啊!”华以刚无比感慨地说。

  “第181手我应该在自己的空里应一手,那样我的局面会很好。”复盘时,李昌镐和周鹤洋交流着。

  追捧

  赛前/对局室

  季军和冠军争夺战在同一对局室进行,此次来采访春兰杯的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100多家媒体的记者。比赛开始前,记者们已经扛着摄像机守候在对局室门口,当周鹤洋和彭荃一前一后出现在走廊时,闪光灯就亮作一片,但捕捉的全是周鹤洋的镜头。待周鹤洋入座,记者就继续对他进行“扫射”,而在另一桌坐下的彭荃无人问津。过了几分钟,李昌镐在弟弟陪同下来到对局室,但对局桌子已经被记者围得水泄不通,还是工作人员拨开人群才把李昌镐放进去。

  赛中/讲棋室

  下午4点,300余名棋迷听了华以刚和徐莹的讲解,由于白棋形势不佳,都有些失望。华以刚因为要赶晚上的飞机,下午6点必须出发,好在白棋胜局已定,围棋部副主任张文东九段笑着说:“我去救场。”他讲解了一下胜负的几个关键和盘面上的变化,“周鹤洋在正确的路上前进,这棋必胜无疑!”

  台下观众的掌声响起,一个小男孩兴奋地喊:“周鹤洋赢了!耶!”并急冲冲地要去对局室见棋手,他妈妈赶紧拉住他:“你要安静一点,待会儿还要找李昌镐叔叔签名呢!”他却继续欢呼:“我要找胜利的人签名,我要找周鹤洋签名。”

  赛后/对局室

  不到6点钟,记者们已经站在警戒线外等候。“周鹤洋赢了!”喜讯被裁判长确认后,记者们已经按捺不住激动心情,突破保安的封锁,跑往对局室。3名高大的保安显然没有见过这种疯狂阵势,他们的阻拦没有起到任何效果,100多名记者仿佛开闸的洪水,拿出百米冲刺的速度奔向对局室,纷纷抢占有利地形,将周鹤洋和李昌镐围了个水泄不通。

  特约记者胡创长沙报道

  酷战直击

  11:30CCTV-5

  NBA火箭VS勇士

  明天凌晨3:45ESPN

  冠军联赛国米VS波尔图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海外专栏


年度最强震撼


红白AJ13low


湖人配色2K5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