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洒金桥拓宽改造工程昨启动(组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21:01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洒金桥拓宽改造工程昨启动(组图)
洒金桥居民安置楼奠基现场。记者李福民实习生王蓉摄

洒金桥拓宽改造工程昨启动(组图)
拓宽改造后的洒金桥大街南广场透视图。

  本报讯(记者周骏)洒金桥道路拓宽改造工程昨日隆重启动。通过保护、整治和开发,未来的洒金桥及周边地区将一改目前人居环境脏乱差、交通拥堵、人文旅游资源被湮没的现状,成为汇集汉唐建筑之精华、兼容古今文化之风韵的仿古街肆。该项目是我市今年基础设施建设的一大重点工程,由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陈宝根任总指挥,副市长乔征、杨广信任副总指挥。该项目完成后,一条重现汉唐闹市胜景、加速当地经济发展的“黄金大道”将在老城区内熠熠生辉。

  洒金桥(大麦市街)位于旧城中莲湖历史街区中部,南起西大街,北至莲湖路,全长1100米,是莲湖历史街区惟一一条纵贯南北的主干道、中轴线,沿线文物古迹众多,民族风情浓郁,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但随着时代的发展,洒金桥沿线出现了基础设施建设严重滞后,街道两侧人居环境不够理想的状况,西五台、都城隍庙、清真寺等人文旅游资源也被深埋巷中,缺乏有力的保护和开发。为此,早在上世纪50年代便有人提出对该地区进行改造,近10年来,几乎每届人代会、政协会上都有代表和委员提出对洒金桥沿线进行改造和保护。

  昨日启动的洒金桥更新保护工程将遵循拆建并举、惠及百姓的原则,更新后的洒金桥大街从含光门直至尚武门,全长3000米。按照规划,新的洒金桥大街将建成体现古城独特地域文化和传统风貌的文化旅游商贸饮食一条街,大街共分三段,其中北段依托西五台(云居寺)为佛教旅游开发区;中段为民族名优特色餐饮区,并保持该区域内几个清真寺用地的相对完整;南段为中华名品老字号旅游商贸区。大片传统民居及其宜人的空间尺度,还将使洒金桥的千年古韵在东西两翼伸展中得到充分的体现。

  规划的洒金桥大街宽30米,中间设景观绿化、雕塑、小品等,两侧各设步行道路及人行道。沿街商业房进深13米,向两侧留6米步行通道,北入口设仿古牌楼,南入口设洒金桥入口标识,并结合道路做5个大小不同的广场。未来的洒金桥将由单一的街道发展为相互沟通的网状街区,并在功能上成为集文化、购物、娱乐、旅游、休闲为一体的多功能社交休闲场所。

  又讯(记者周骏)位于香米园的6栋洒金桥拆迁改造安置楼昨日奠基,该项目总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可解决400户被拆迁群众的安置问题。莲湖区有关负责人表示,改造项目所需资金已全部到位,将确保被拆迁群众在18个月内按时回迁。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