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俄罗斯“棋王”可能投身政坛参选总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18:39 金羊网-羊城晚报

  卡斯帕罗夫挂冠

  世界排名第一的俄罗斯国际象棋棋王卡斯帕罗夫突然宣布退役,在世界棋坛引起强烈震动。有关他激流勇退的原因,近日也流传着各种猜测和议论。

  一种说法是,卡斯帕罗夫失去了目标。连续12年保持世界冠军头衔,他一直独孤求败
,处于无人能敌的境地。正如他在退役声明中所说的那样:“现在我在国际象棋中已看不到任何实实在在的目标。”当一位顶尖高手失去奋斗目标时,退役自然就成了惟一的选择。

  另一种看法是,卡斯帕罗夫失去了支持。1993年,他与国际棋联闹翻,导致世界棋坛出现两王并存的分裂局面。尽管2002年双方达成言和的布拉格协议,但正如卡斯帕罗夫所说:“近两年来,国际象棋界的混乱状态一直困扰着我。布拉格协议签订后,整个进程屡次令我失望。我很少听到国际象棋界中支持和关心我的声音。”特别是今年初他和卡西姆扎诺夫对抗赛的流产,让他明白“自己已不再属于国际象棋世界了”,从而促使他下定决心退役。

  此外,还有人猜测卡斯帕罗夫的退位与健康原因有关,他的最大对手卡尔波夫则认为这只是一次“意外演出”,目的是以“闹剧”吸引更多人的眼球。不过,据《泰晤士报》12日报道,刚刚退役一天后,他就宣布以后将投身政治,近期目标是向俄罗斯总统普京发出挑战。据报道,由于看不惯普京的强硬作风,卡斯帕罗夫去年出任一个名为“2008:自由选择”的右翼政治团体的主席,该政治团体汇聚了当今俄罗斯众多社会名流,目的就是要参加2008年总统选举。

  卡斯帕罗夫在一项声明中表示:“我已在国际象棋界和其他的领域做了我所能做的一切事情。从现在起,我将把我的聪明才智和战略思想应用到政治上来。”据悉,卡斯帕罗夫一直对政治表现出异常的兴趣。早在1990年,他就曾参与组建“民主俄罗斯”政党,成为俄政坛的先锋人物之一。1996年,他又加入了俄安全委员会前秘书列别德将军的“第三力量”。

  ·葛万里·

  (子琦/编制)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