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CBA季后赛:三位“关键先生”奉献经典大战(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18:39 金羊网-羊城晚报
  经加时苦战,广东以112比107险胜八一晋级

  本报东莞专电 昨天下午进行的CBA季后赛首轮第三回合中,广东宏远宝玛仕队经过加时苦战,以112比107战胜八一双鹿队,以2比1的总比分晋级南区决赛,将于周三晚率先在主场迎战江苏南钢队。

  北区的另两场比赛也异常激烈,北京队在主场以115比112险胜顽强的新疆队,辽宁队以110比93胜吉林。辽宁、北京均以2比1的总比分闯入北区决赛。

  广东战八一,从来不乏经典———从前两赛季的争夺总冠军到昨天下午。总比分扳成1比1、尤其是积臣复出后,许多人以为“背靠背”的第三场会使老将当家的八一队更难堪。但谁也没想到,八一队打得异常顽强,直至将比赛拖入了加时赛。在比赛中,三位“关键先生”再度演出了一场经典的CBA大战。

  朱芳雨主队领袖

  40分,投篮命中率达到惊人的八成;8个篮板球;两次助攻;两个抢断———这是朱芳雨昨役完美的数据。在广东队进攻打得并不好时,朱芳雨站了出来。“没想到进攻、尤其是第四节打得这么差,不然肯定不会打加时”,刚走下赛场的朱芳雨摇摇头。的确,“背靠背”的第三回合打的就是体力,对八一队明显不利。而第三节结束时还领先6分,这对年轻的广东队来说极为有利,然而第四节的进程却有些出乎意料———八一队的三杆老枪左冲右突,仿佛有用不完的体力。前三节一分未得的刘玉栋突然找回状态,里外全有。八一队在打了个9比0的小高潮后,竟以87比86将比分反超!广东队已经两分钟一分未得了,此时朱芳雨突入内线扬手中的,咬住比分;当刘玉栋罚中两分后,又是阿朱在李楠的贴身防守下投中三分,压制住了八一队反扑的势头。
CBA季后赛:三位“关键先生”奉献经典大战(图)
进入加时赛,双方分差始终在两分之内,时间还剩1分06秒!广东队进攻碰对手出界,进攻时间仅余1秒。球快速传出,夹在三名防守队员中间的朱芳雨接球艰难出手,皮球打板进筐,108比104!广东队自此赢得了战略主动。

  18次起手命中15次,其中在内线起手14次,起手次数居全队首位,这在以往非常罕见。这要“归功”于八一队的半场扩大逼防,甚至在一段时间内切断了广东队内外线的联系。这时需要的是突破手,朱芳雨就这样站了出来。

  图:朱芳雨(右)成为昨天广东队的精神领袖 本报记者郑迅摄

  刘玉栋把比赛拖入加时

  第三节进行了3分钟,胡克换下刘玉栋。现场解说:“八一队换人,‘战神’下场休息,他目前得分为0。”此时,缓步下场的刘玉栋的眼神充满杀气。

  打了20分钟一分未得,对这位每场得三四十分如闲庭信步的“战神”来说并不多见。杜锋对他的贴身逼防以及不时的两人甚至三人包夹令刘玉栋难有起手机会,整个上半场只出手5次,一球未中。“战神”都不灵了,八一队还有机会吗?

  然而,篮球场上的“关键先生”重要的不是看他得了多少分,而是在于关键时刻能否挺身而出。刘玉栋显然就是这样的人。在广东队正欲痛下杀手时,第四节重新出场的刘玉栋率领八一队悄然开始反击。

  比赛还有5分51秒,广东队领先8分,刘玉栋投中本场第一个三分,此后一发不可收拾。在余下时间里,刘玉栋狂得14分,独力支撑八一队挺到加时赛。加时赛开始,他一记精准的三分帮助八一取得领先,将比赛悬念带到结束。

  第四节后,刘玉栋两分球9投5中、三分球4投2中,命中率均达到50%。

  李群四罚定乾坤

  李楠在队友的高位掩护下起手投中三分,107比108!广东队仅领先一分,时间还有50秒。这是加时赛的关键时刻。

  李群控球组织进攻,八一队队员像膏药般贴住进攻队员,10秒,球在李群手中;20秒,队友仍然没有占到好位置,皮球还在李群手中。观众已经高声倒数秒数,被王中光逼得左右打转的李群看准空隙突然起动向篮下突破,打足52分钟、还一度脚抽筋的王中光显然已经跟不上,不得不推倒李群。李群两罚两中,110比107。时间还有17秒。

  八一队叫了个20秒短暂停后,布置了打内线博犯规的战术,又是李群,将王中光传入内线的弹地球断下,后者不得不再次犯规。李群再度稳稳地两罚两中。112比107。随着王中光三分失手,广东队顺利拿下比赛。

  王中光对李群紧逼了39分钟均很成功,没想到在最后一分钟被李群技术性“击倒”。

  本报记者 周方平

  (子琦/编制)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