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七星连珠竟是大凶之兆 银河战舰难逃搁浅命运(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12:18 新闻晚报
七星连珠竟是大凶之兆银河战舰难逃搁浅命运(图)
———解开豪门皇马沉沦之谜

  拥有当今足坛七位超级巨星的西甲豪门皇家马德里先是在欧洲冠军联赛上被没有核心内德维德的尤文图斯挡在了八强之外,接着北京时间今天凌晨又在马德里德比战中输给了鱼腩球队赫塔菲,落后西甲领头羊巴塞罗那11分,基本告别了联赛冠军。在都灵和家门口的这两场败仗不仅意味着皇马将连续第二个赛季颗粒无收,而且也让皇马主席弗洛伦蒂诺一直奉行的“巨星策略”遭到了最具毁灭性的打击。

  “盛宴结束了。”西班牙著名的《阿斯报》这样评论皇马的现状。“内战外战全部落空是否意味着皇马巨星时代的彻底破灭?”在《世界报》网站的投票程序上,92%的球迷选择了“是”。的确在皇马实行了5年的“巨星策略”在两个失败的赛季之后已经彻底走到了尽头。

  “冠军并不是用一群巨星堆砌起来的”,皇马的经历再次告诉了人们足球运动的真谛。就像去年欧洲杯上的“神话”———希腊队,就像上届欧洲冠军联赛的平民冠军———波尔图。

  “齐达内+帕文” 最失败的策略

  “齐达内+帕文”,这个被认为是皇马衰败最直接因素的球员配置策略最失败的地方就是违背了足球运动本身的规律。当然这也是皇马主席弗洛伦蒂诺在决策时不可能避免的错误,因为在一个精明的商人看来商业价值肯定要比足球规律更加重要。

  在足球运动中,像前锋、攻击型前卫这样进攻球员总是比后卫和门将要更加引人关注,也更受球迷们的欢迎。在任何一个俱乐部的球迷用品专卖店里,买得最好的球衣也肯定都是前场的球员。因此弗洛伦蒂诺在皇马抛出的“巨星策略”只可能考虑像齐达内、罗纳尔多这样的进攻型球员。

  皇马虽然有钱,但弗洛伦蒂诺并不是阿布。如果他像阿布一样富可敌国的话,那么“齐达内+帕文”肯定就变成了“齐达内+齐达内”,因为每一个俱乐部老板都会希望自己球队的每个位置上都有全世界最优秀的球员。在资金有限的情况下,弗洛伦蒂诺手中的转会费当然就留给了更受球迷欢迎、更有商业价值的进攻型球员,而不起眼的后防球员就只能依靠内部挖潜了。其实这也是被称为欧洲最佳门将之一的卡西利亚斯为什么只能拿极低薪水的最主要原因。

  可惜足球并不是光靠进攻就能赢球的,而恰恰皇马这个骨子里就充满进攻欲望的俱乐部实在不是培养优秀后卫人才的沃土,无论是“齐达内+帕文”策略的代表人物帕文,还是如今已经打上主力的布拉沃,都无法真正挑起皇马后防的重担。皇马这5年所有的荣誉都来自“齐达内+帕文”策略实行的前三个赛季,因为那时他们后防还有“定海神针”耶罗。自从上赛季耶罗被皇马清洗之后,冠军也就彻底和他们说再见了。

  “帅哥路线” 最荒诞的逻辑

  皇马为什么没有引进罗纳尔迪尼奥?因为这个足球场上的魔术师虽然球技出神入化,但是长得太丑了。当然这个答案只是巴塞罗那球迷嘲笑死敌皇马“帅哥路线”的一个小段子。

  “帅哥路线”可以说是皇马“巨星策略”的升级版。2003年,他们送走了长相不亚于罗纳尔迪尼奥的马克莱莱,迎来了全世界女球迷的偶像、“万人迷”贝克汉姆。这可以说是皇马“帅哥路线”最有说服力的例子。结果缺少了在中后场兢兢业业干脏活累活的马克莱莱,皇马的后防线薄得跟纸一样,一次次关键时刻的丢球让他们在那个赛季不但无缘欧洲冠军联赛四强,而且最后阶段被瓦伦西亚反超丢掉了西甲联赛的冠军。

  而贝克汉姆干了什么?除了卖疯了的23号球衣外,大概只有几脚美妙的任意球给球迷留下了些许印象。为了给右前卫出身的贝克汉姆找个合适的位置首发,当时的主教练奎罗兹费劲脑汁,牺牲了好几场比赛来试验。结果贝克汉姆改打了马克莱莱留下的后腰位置,这等于是放弃了球队的中场防守。

  而本赛季皇马的“帅哥路线”再度拖了球队成绩的后腿。夏季转会时,仅仅的一天时间,弗洛伦蒂诺就放弃了已经谈好价钱的世界最佳后腰维埃拉,转而选择了外型俊朗的前锋欧文。结果欧文几乎就是在板凳上过日子,而急于解决防守问题的皇马不得不在冬天签下了球风凶悍的后腰格拉维森。

  更要命的是,皇马在挑选主教练的时候也把相貌作为了一个重要的标准。为皇马带来了两个联赛冠军和一个欧洲冠军联赛冠军的老帅博斯克为何下课?但据西班牙媒体透露,因为弗洛伦蒂诺认为博斯克长相实在太寒酸,不符合俱乐部形象推广的要求。结果博斯克的走人不但引起了球员的不满,而且接替博斯克的曼联助理教练奎罗兹虽然风度翩翩,但是最终成绩不佳只能提前走人。

  “更衣室矛盾” 最棘手的问题

  贝克汉姆要为菲戈让出右前卫的位置;劳尔、罗纳尔多和欧文三位“欧洲足球先生”竞争两个主力前锋的位置;卡西利亚斯吵着要加薪;罗纳尔多和主教练卢森博格貌合神离。

  七位巨星,加上卡西利亚斯、萨尔加多和埃尔格拉这三位西班牙国家队的绝对主力。皇马的更衣室里有如此多的大腕,产生矛盾也就在所难免了。而皇马却偏偏炒掉了善于做思想工作,宽容之风深为巨星们喜欢的主教练博斯克。不但球员相互之间,球员和教练之间有摩擦,甚至因为俱乐部无端赶走了博斯克、耶罗和莫伦特斯,劳尔率领一帮“老皇马”和俱乐部主席弗洛伦蒂诺也是积怨颇深。

  结果这两个赛季以来,皇马的负面新闻不断,已经影响到了球队的团结。这个赛季才上任的前西班牙国家队主帅卡马乔半个赛季不到就无奈下课,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给欧文首发而让劳尔打替补,结果引起矛盾,失去了球员们的信任。甚至还出现了“球员故意输球赶卡马乔下课”的传闻。

  更不像话的是,上周在和尤文图斯的生死大战前,罗纳尔多和菲戈居然爆出了为争球队中地位而互相言语攻击的事件。结果两人在那场比赛中都表现糟糕,球队也被淘汰出局。

  “人心散了,队伍不好带啊!”大腕太多,人事关系错综复杂引发矛盾重重。这也是皇马“巨星策略”带来的一个不能忽视的副作用。作者:晚报记者俞炯报道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海外专栏


年度最强震撼


红白AJ13low


湖人配色2K5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