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化学反应起 火箭成熟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12:18 新闻晚报

  第一次是运气,比如击败缺兵少将的小牛;第二次可能还是运气,比如超音速的射手们突然集体抽风;第三次还是运气吗,也许太阳缺少了马里昂也勉强算是一个理由;那第四次呢,当国王在今晨也成为火箭的刀下之鬼,一个运气恐怕已经难以解释火箭近期飙升。

  姚明的价值

  阳春三月,姚明在大洋彼岸感受到的不是春风化雨,而是来自美国媒体的冷刀霜剑,甚至有人在嘲笑他难以和奥尼尔相比的同时,还把他和布拉德利相提并论。在这样恶劣的舆论条件下,姚明上周以美国人最为看重的数据给予有力反击,尤其是击败斯塔德迈尔一战足以让批评家们闭嘴。

  也许无论姚明打出什么样的表现,都无法改变NBA很多主帅对他看法———太阳主帅德安东尼早在全明星赛时就含沙射影地说姚明是“水货”。

  但对于姚明的价值,范甘迪却已经有了清醒的认识,以姚明的个人的技术特点和位置而言,他也许很难扮演“终场绝杀者”的角色,但是他在最后时段的稳定的进攻已经成为火箭近期制胜的保证,而成为“第四节先生”,也是姚明体现其统治力的最好舞台。

  “MM”组合

  其实从八连胜时期开始,“MM”组合就已经完成了明确的角色分配,作为球队的第一攻击点,麦蒂承担起全队得分的重任。但是数据显示,在进入2月份以来,只要麦蒂得分超过30分,火箭无一败绩。所以关于谁是火箭老大的问题,已经没有了任何争论的必要,麦蒂超强的得分能力已经证明他领袖的地位。

  现在的火箭,“MM”已不再是一个简单的组合公式,火箭的战术基本围绕这两个人展开,姚麦的高位挡拆开始显露出杀伤力,虽然他们两人之间的配合还难以和当年马龙和斯托克顿相比,但对于火箭的任何对手来说,麦蒂和姚明都是他们在防守中一个顾此失彼的矛盾。从本赛季的比赛中不难发现,以往各队频频对姚明采用的包夹战术已经越来越少,这也正是麦蒂和姚明之间化学反应的突出表现。

  老将的能量

  穆托姆博39岁、琼·巴里36岁、韦斯利35岁、霍华德32岁、苏拉32岁。一个“老”字就足以概括火箭目前阵容的特点,但在这个“老”字下所隐藏的能量却在半个赛季之后才逐渐释放出来。

  从赛季之初的惊天大交易开始,火箭本赛季交易的频繁程度当数全联盟之最,而在泰勒最终也被送往纽约之后,汤帅时代的火箭阵容也只剩下了姚明一个人。如此大规模高密度的换人,使得火箭似乎一直在不断地磨合之中,但火箭度过磨合期的速度也相当惊人,这其中固然和范甘迪相对模式化的战术体系有关,但几名老将显然才是火箭从拆装到升空过程中最好的润滑剂。

  值得一提的还有几乎一直坐在板凳的两位老人:威瑟斯庞和贝克。也许这两个人在常规赛中很难有出头的一天,但是在进入季后赛后,这两人已经成为范甘迪手中的秘密武器。

  火箭还需要稳定

  火箭和马刺最大不同是什么?在连败西部四强之后,也许任何人都不会再怀疑火箭的实力,但是任何对手可能都依然有战胜火箭的想法,这就是火箭和马刺的最大区别———稳定。

  同样的道理也存在于姚明和邓肯身上,和邓肯相比,姚明爆发时的能力已经完全不逊色于“石佛”,甚至在进攻的成功率姚明比邓肯更高。但是,邓肯之所以成为“佛”,就在于他超强的稳定性,这也是姚明目前的最大问题。在本赛季的比赛中,如果姚明在开局打得顺手,那这场比赛就基本上一帆风顺,但是一旦开局陷入犯规的困扰或者出现手风不顺情况,姚明的低迷往往就会持续整场比赛。而邓肯在一场比赛的自我调整能力却非常强,往往在上半场一分未得,下半场依然能够轻松地取下两双。

  所以在完成了击败西部四强的表演之后,火箭还必须用行动证明他们并非是遇强不弱,遇弱不强的“神经型”球队。 作者:晚报记者唐舸报道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