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卡斯帕罗夫为何急流勇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11:37 黑龙江日报

  世界棋王卡斯帕罗夫的名字可以让所有对手都敬畏三分。在过去的20年里,只要他参加的比赛,几乎从没有让冠军旁落他人之手过。是什么原因会使这位仍处于鼎盛时期的棋王想到退役呢?

  一、过去20年来,卡斯帕罗夫一直孤独求败。处于无人能敌的境地。为此卡斯帕罗夫说:“现在我在世界国象棋坛已没有了实实在在的目标。”

  二、卡斯帕罗夫十几年前与国际棋联闹翻,分裂的局面,人际的纠缠让他心力交瘁。卡斯帕罗夫说:“他不想再介入国象的政治斗争中去。”

  三、卡斯帕罗夫结过三次婚,个人生活问题不时困扰着他。因为脑力支出过度,刚42岁的他头发已经花白。为此卡斯帕罗夫为了“健康原因”而激流勇退。

  四、卡斯帕罗夫一直对政治表现出异常的兴趣。2004年前后,他发起成立了一个名叫“2008”自由选择的社会组织,并任该组织主席。有人推测,卡斯帕罗夫有意参加2008年的总统选举才舍弃了棋手生涯。

  五、卡斯帕罗夫的对手卡尔波夫评论他“一直是个好表现自己的演员”。一些对卡斯帕罗夫不满者认为这又是他的一次“意外演出”,目的是以“闹剧”吸引更多人的眼球。

  卡斯帕罗夫简历

  1980年获世界青年冠军。次年获全苏冠军。1984年成为世界冠军挑战者。1985年,击败一代棋王卡尔波夫成为历史上最年轻的棋王。此后又在1986年,1987年和1990年卫冕成功。1993年,因不满国际棋联的安排和挑战者肖特自行组织了世界职业棋协冠军赛并轻取肖特。两年后,又以大比分战胜阿南德。但在2000年的世界职业棋协冠军赛中负于了他的学生克拉姆尼克。

  卡斯帕罗夫自1985年起一直排名世界第一,等级分一度达到2851,是有史以来的最高分。(黑龙江日报)

  作者:曹志林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