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如此连胜让人浮想联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11:34 体育周报

  荆楚网讯 (体育周报)(特约记者王思思程丹)在范甘迪一番严厉的批评后,姚明果然找回了状态,而受表兄意外去世刺激的麦格雷迪也是越战越勇。在MM带领下,火箭连胜小牛、超音速和太阳这西部三强。北京时间今日,他们将在萨克拉门托挑战国王,如果获胜,将离获得季后赛主场优势这个目标更近一步。

  詹姆斯谈论总冠军

  迈克·詹姆斯尽管是一名新来者,但能力已经得到了全队的认可。苏拉赶在打太阳这一场复出,范甘迪自然让他首发,但替补上场的詹姆斯仍然贡献了14分和4次助攻,而他上赛季随底特律活塞夺取总冠军的经历,更让他有了谈论总冠军的资格——尽管,火箭夺得总冠军目前仅仅只是一种理论上的可能。

  “我们正在成长,我们在正确的方向上迈出了第一步,现在根本用不着在乎排名。”詹姆斯自信地说,“我们应该只在乎自己怎么打,因为我们今年有机会走得很远。如果我们相信自己有机会夺取总冠军,那么,我们就应该更加坚定。”

  韦斯利更在意获胜质量

  比起全明星赛之前的8连胜,这次的3连胜根本算不了什么,不过,火箭面对的毕竟全是西部强队,胜利的含金量就相当高了。

  特别是对超音速和太阳这两场,先是在落后16分的形势下逆转,后是在落后14分的形势下逆转,体现了一支强队应有的心理素质。而在对太阳的这场比赛中,火箭在进入第4节后落后,最后却赢了对手整整20分,成为近9个赛季以来首支将逆转差距拉得这么大的球队。

  “这是两场高质量的胜利。”主力后卫韦斯利表示,“客场之旅或许会成为另一种客场之旅,特别是当我们能够继续建立优势的时候。所以,我们要继续将精力集中到比赛上,继续胜利,收获胜利。”

  姚明更像关键先生

  这波三连胜中,麦格雷迪依然是进攻的核心,但统计数据显示,在关键的第四节,姚明更管用。

  本赛季,姚明在第4节的命中率达到了61%,是名副其实的“关键先生”。这一点,在连胜超音速和太阳的比赛中更加明显:对超音速,他在最后一节砍下10分,并面对欺负自己两次的杰罗姆·詹姆斯打进决定胜负的关键球;对太阳,姚明单节就砍下“两双”——14分10个篮板,本赛季除“小巨人”外,就只有加内特和韦伯达到过这个成就。

  而姚明此役砍下的更不止是一般的“双20”,而是“20+20+5”,上一次出现这样的成绩单还是在去年3月份,由“大鲨鱼”创造;火箭历史上,也只有摩西·马龙和奥拉居旺打出过这样的数据,最后一次出现是在1993年2月10日。

  笑到最后才是真正的笑

  对超音速的比赛中,火箭在第三节只让对手得到6分,创下超音速历史最低纪录;而对太阳时,最后18分钟里,他们彻底冻结了这群全联盟最优秀的投手。

  “不到最后一秒,比分永远就不是最终结果。”在范甘迪看来,这样的胜利对打季后赛特别重要。“在你获得胜利之前,你永远不能满意而去,而是必须保持不断进步。”此时,认为火箭已经走上正轨、有机会夺冠的詹姆斯又作了补充,“最重要的不是你如何,而是如何结束。”他说。

  谁说姚不如斯

  姚明的“敌人”很多,最有名的是大鲨鱼奥尼尔,但奥尼尔已过巅峰,姚明跨过他只是时间问题。小巨人面前最重要、也是可能和他作对一生的“敌人”,还是阿玛尔·斯塔德迈尔。

  进入NBA那年,斯塔德迈尔战胜姚明,拿到最佳新秀,太阳也挤掉火箭杀进了季后赛。自那以后,两人就铆上了。这个赛季,小斯在纳什的帮助下如日中天,姚明和麦格雷迪的合作却一直磕磕绊绊。很多人都说,姚明已经落后了小斯,后者才是联盟里最有前途的大个子。但这场大胜之后,恐怕持这种看法的人得改口了,或者,至少得犹豫一会再下结论了。

  小斯拿到了31分,本赛季第23次得分过30,但他只抓下了10个篮板,比姚明少了12个,更重要的是,他那31分当中,只有7分是在下半场得到的,其中在第四节,他更是6投只有1中,而第四节,正是火箭击溃太阳的时候。

  上半场,小斯打得顺风顺水,还不时在火箭的篮筐上施虐,引得主场观众一阵阵狂叫。但到了下半场,小斯突然哑火了。太阳拉开比分靠的是麦卡蒂的三分球,跟他关系不大,面对火箭的反扑,小斯更是毫无作为。最后一节,这种情况愈演愈烈。被姚明在他头上一记暴扣后,小斯终于忍不住了,他接球就往篮下扎,但越是这样,球越是不进。一次、两次、三次,主教练麦克·德安东尼发现不对,将他换了下去,让他冷静。

  “我们打得不够聪明,太意气用事。”德安东尼赛后说,“小伙子们没有将精力集中到比赛上去,他们似乎更看重单挑,一连10次冲到篮下挑战姚,结果一次都没有成功。”德安东尼还算给小斯面子,没有点名,但谁都知道他说的是谁。

  这场失利是太阳本赛季在主场输得最惨的一场,此前,他们只在1月19日输给灰熊9分。在客场,他们输得最多的一次是去年12月28日,输给马刺21分。巧合的是,那场比赛中,小斯的得分也不少(37分)。

  “我不会觉得绝望,只是有些不快,比赛没有按照我们的设想进行。”赛后,小斯的嘴还是很硬。另一边,姚明绝口不提这个“一生的敌人”,被问到这个问题时也是以“这不过是一场比赛而已、他是一个很好的对手”之类的话搪塞,不过,那股爽劲是很容易就捕捉得到的。

  毕竟,最佳新秀这个奖可是此生只有一次的。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