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李彦是我的广告客户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11:13 新闻午报

  一切都已经过去。那些和年轻有关的记忆,似乎已经变得和我们全无关系。我们像读着教科书一样读着小时候的只言片语,然后用惊叹号来感慨时光的过去。

  上周五,参加了一个大学同学的婚礼。婚礼摆在著名的上海大剧院的8楼望星空。在那个“望星空”的晚上,我碰到了许多过去的朋友,好多已经三四年没见面了。忽然觉得那些熟悉的面孔已经世故起来,一切都已经淡了,特别是那些关于过去的记忆。

  坐在宴席里,我端起酒杯,用远处新郎新娘的笑容下酒,忽然酒性被一个人的一句话打断。那句话是:“你看,那不是李彦吗?”说那句话的人似乎很激动,激动得就好像是一个初一的小男生第一次拥抱他的网下情人;就好像一个高一的小男生第一次赚到打工后的辛苦费。

  李彦是何许人?我放眼望去,看见了一个唇红齿白的人像我一样坐在宴会里,用新郎新娘远处的笑容下酒。我想了一想,新郎似乎在婚宴前对我说过,他的婚礼邀请了一些踢足球的朋友来参加,因为他是某张报纸的一个跑足球的记者。毫无疑问,李彦是新郎的朋友,我还想起来,他还是现在不知道是叫中远还是叫国际还是叫永大的足球队的队员。

  我不是李彦的朋友,也不是他的球迷,于是,我就冷冷地看着他,看着那个激动地说“那不是李彦吗”的人从兜里摸出一张小卡片(大概是他自己的名片)和一支笔,走到李彦面前一脸谄媚地索要签名。李彦给他签了,可能是因为新郎是他和他的共同朋友。

  可以想像这个签名的命运。在未来几天里,主人会带着它在办公室里到处炫耀,但说完了所有和签名有关的故事(大多可能是杜撰的)后,这个签名连同那张卡片就会一起消失在主人的抽屉里。在若干年以后,主人整理抽屉,会重新看到这张小卡片看到那个签名,也许,他会自问,李彦是谁?是我的广告客户吗?

  这是我有根据的臆想。我曾经拥有过比李彦更大牌的签名,读中学的时候,中学恰好在虹口足球场边上,所以每天下午放学就去看申花队训练,那时我有一本签名本,上面

  光范志毅的签名就有4个,现在签名本到哪里去了?我不知道,就如同我不知道范志毅现在中邦究竟穿几号球衣。当我在MSN上将这件事说给我一个中学时代的好朋友听的时候,他先用了6个惊叹号,然后说,是啊,我的那本也找不到了。对了,范志毅现在还在踢球吗?

  是的,一切都已经过去。那些和年轻有关的记忆,似乎已经变得和我们全无关系。我们像读着教科书一样读着小时候的只言片语,然后用惊叹号来感慨时光的过去。

  想想也是,在时光的机器里,和你非亲非故的大小明星的签名又有什么用呢?

  许进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