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我在努力改变--王治郅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采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10:2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4日电新闻晨报消息,二月底的一天,早上接到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电视台记者莎丽的电话:“嘿,还记得上次约好的事吗?下午两点我们想采访王治郅,你和他都方便吗?”

  上次答应帮大郅做一次翻译,我打电话问他,他说今天可以。于是回电话给莎丽让她定个地点。“就王说的那家餐馆吧,我们都去过,可以吗?”

  下午一点四十到餐馆时没看见大郅的宝马745,莎丽和几个摄像师已经在里面选景试镜头了。一点五十,大郅进来了,一袭白色休闲装:“我没迟到吧?”“没,今天很精神嘛,”莎丽跟他打趣道。“哦,你今天也很漂亮,”大郅笑着回了一句,“我坐哪?”

  德克“脏”纳什“污”

  靠窗的一张桌子前,大郅安然坐定。“王,今天我们就是问一些很随意的问题,请问你是第一次接受电视台的专访吗?”

  “在迈阿密是,”大郅说:“这就开始了吗?”

  “呵呵,还没呢,现在是热身!”

  照明灯打开,遮光板举起,这次是正式开始了。

  “王,请问你的中文名是Wang-Zhi-Zhi还是Zhi-Zhi-Wang呢?”这就是莎丽的第一个问题。

  “Wang是姓,Zhi-Zhi是名,但我们中国人是先读姓氏,后读名字的。所以如果用英文来念应该是Zhi-Zhi-Wang。”

  “那你的队友们都叫你什么呢?”莎丽继续揪着名字问题不放。“有的叫我Wang,有的叫我

  Dogger———这是我在达拉斯得到的外号。”

  “逃避者?你一直在逃避吗?(Dogger在英文里的意思是逃避者)”这又是莎丽的一个玩笑。

  “没有没有,我可没在逃避,”大郅急忙辩解,“我在中国有个昵称是大郅,所以在达拉斯时他们取的谐音给我起的这个外号。当时小牛的几个主力都有外号,而且都不是什么好词呢。”

  “他们都叫什么?”“诺维斯基的名字是Dirk,所以他们叫他Dirty(脏);纳什的姓被他们读成Nasty(污秽);芬利叫什么我忘了,反正也不是好词。”

  这几句逗得几个摄像师直乐,莎丽换了话题:“王,能说说你觉得迈阿密与达拉斯最大的不同在哪里吗?”

  “我想想,”大郅顿了几秒:“最大的不同没想出来。最大的相同点我倒知道———就是墨西哥人都挺多的,西班牙语成了半官方语言了。”

  “那你会讲一点西班牙语吗?”莎丽笑着继续问道。

  “西班牙语?我除了会说‘是的’,其他一概不会。所以应该算是不会。”

  说到这里莎丽像忽然想起什么似的,拿起餐馆的菜单看了看后告诉大郅别把这当成一次刻意的采访,他可以放松点,比如点些吃的。

  “我吃过了呀,”大郅一脸无辜的表情。

  “那也点点什么吧,坐在一个大空桌子前多不好看。”

  大郅也不跟她再争,冲着柜台后的女招待喊了一声:“来个牛肉和扁豆,再加一碗白饭。”

  暑假一般回洛杉矶

  菜上来了吃了两口,大郅冲着莎丽一个苦笑:“对不起啊,我实在吃不下了……”

  “没关系没关系,我接着问问题。

  请问你在迈阿密生活得习惯吗?每个暑假都回中国休整吗?”

  大郅想了一下,很平静地说,“生活还算习惯吧。其实我们NBA球员成天飞这儿飞那儿的,赛季结束后我也不会留在迈阿密,所以对这个城市还谈不上有什么概念。我暑假一般都回洛杉矶,不回中国。”

  “为什么呢?你家里人都在这边?”莎丽刨根问底。

  “我妻子和孩子在洛杉矶。”“你觉得自己在球队的地位是怎样的呢?有没有找到属于自己的空间呢?”

  “这个……怎么说呢,”大郅喝了口水,清了清嗓子,“实话说我觉得没有,尤其是在比赛中。训练中还好,15个人分三个队练,我的位置还很清楚。但比赛中就不一样了,我自己不在常规阵容中这是事实。”

  “但你在球迷中有自己的空间这也是事实了,”莎丽说,“你没看到有球迷穿你的球衣吗?你没听见那些人在喊WewantWang吗?”

  “呵呵,听见了,”大郅憨憨一笑,“谢谢球迷的支持,其实我心里也着急,一个球员能不想上场比赛吗……”

  饮食还是不习惯

  “王,你看着比刚到迈阿密时瘦了不少,是刻苦训练的结果?”

  “不全是,主要是球队要求不同,”大郅对这个问题回答过不下五遍了:“在快艇时的要求是让我增重,让我靠肌肉和力量打篮下。在这里,帕特·莱利的要求是让我减重,提高速度和灵活度———当然还有脂肪含量。”

  “我很少吃米饭了已经,就吃土豆泥,”在被问到饮食上如何控制时,大郅想都没想就脱口而出:“米饭很增肥的,煮的土豆泥好一些,薯条绝对不能吃———这些都是球队的营养师跟大家说的。”

  “那你吃得习惯西式东西吗?”

  “说实话,吃不太习惯”,大郅也不隐瞒,“真正的中国菜这里是很难吃到的,都已经变了味道。”

  “你在这里买房子了吗?你有几辆汽车呢?”莎丽问得很直接。

  “没买,我在洛杉矶买了一套房子,现在妻子带着儿子住在那。我有两辆汽车,我自己开的就是门外这辆BMW745(指了指窗外),家里人在洛杉矶开一辆奔驰。”

  说到这里大郅眼前的饭菜几乎没怎么动过。“都是来自中国的篮球运动员,你和姚明的关系怎么样呢?”

  “我和姚明还可以吧,每次见面时都会一起吃个饭什么的。上次他来这里我请他吃了饭,下月我们去他那打比赛,他在休斯敦开了个餐厅,也许我会去尝尝那的中餐地道不地道。”

  “你是亚洲第一个进入NBA的篮球运动员,觉得自豪吗?”莎丽这个问题一出口自己都笑了。

  “多少年前的事了,现在早没感觉了。我现在只把自己当作一个职业球员,而并没有把自己当作一个所谓的亚洲第一人———因为那都是过去了。”

  “王,最后我想问的是,你对你的现状感到满意吗?”采访比预想得要短,可能是莎丽再找不出什么有意思的话题了。

  “我在努力改变现状,我每天都在努力。”这就是大郅的回答。

  五天后,热浪的按摩师麦克兴冲冲地告诉我和王治郅,说他在电视上看见我们俩了。大郅一笑:“几分钟呀?”

  “十分钟吧,全美播放呀!祝贺你,Dogger!”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