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周鹤洋李昌镐相逢春兰杯 石佛状态不在照样砍济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09:00 上海青年报

  今天第五届春兰杯决战周鹤洋VS李昌镐

  在围棋术语中,“消劫”是棋手的难关所在;对中国棋手来说,消除李昌镐带来的阴影也是一大难关。今天,周鹤洋和李昌镐将在春兰杯决赛中相逢。他是否能借着常昊夺冠的春风,再下一城呢?这位曾有着“石佛克星”的棋手将会带给我们一个答案。

  本报记者陈宏

  王汝南希望“济公”能沾上中国围棋喜气

  中国棋院院长王汝南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我当然也希望常昊的胜利,能给周鹤洋,甚至包括后面的俞斌,都沾上中国围棋的喜气,现在再说也没用,就看明天鹤洋的了!作为中国棋院,自然也希望能把我们之前承诺的10万元额外奖金给兑现了!”

  三四年前,石佛已是横扫棋坛独霸天下,当时,几乎所有的顶尖高手都在他面前感受到了高山仰止的巨大压力,只有济公,在与石佛的三次对抗中保持全胜,成了李昌镐独狐求败的巅峰时期为数不多的克星苦手。今天,石佛再次坐到了济公的对面,决战的舞台换成了奖金高达15万美元的冠军争夺战。而对周鹤洋,他的奖金还有中国棋院承诺的“额外的10万人民币”。

  虽然在此次决斗之前,二人还有过两次交手,石佛都获胜了,他们之间的历史战绩比分也变成了2比3,但济公仍领先一步。正是由于这个原因,加之常昊在月初的应氏杯决赛中登顶成功,一扫中国棋手多年来被韩国棋手压制的颓势,使得中国棋迷麻痹多年的神经终于受到刺激,也让棋迷相信中国围棋全面反攻的转折点已经到来。因此,人们对周鹤洋抱有了前所未有的厚望,期望他能为中国第一次夺下春兰杯冠军。

  李昌镐“状态不行”照样砍“济公”?

  不过,良好的愿望不一定与良好的结果结伴而行。李昌镐是所有世界重大棋战的“大满贯”得主,手中握有16个世界冠军头衔,而这位目前仍被公认为“世界围棋第一人”的棋手还是番棋战专家,要在三打两胜的番棋决赛中击败他,绝非一局决胜的比赛可比。所以,尽管昨天李昌镐表态是“谦虚、客气、低调”,说“虽然农心杯上,我的状态有些恢复,但以前对周鹤洋我的战绩也很差,所以明天我还是要努力,好好地下棋”,结果还是不能让中国棋迷放下心来。

  李昌镐自然也没有任何的负担,对他这样的超一流高手来说,任何比赛都一样。

  在农心杯时尽管他被包括韩国代表团团长在内的所有人认为“状态不好”,可是他依然取得了不可思议的“五连胜”最终夺冠。

  以棋风而言,周鹤洋全无“济公”的放浪不羁,倒是与“石佛”有异曲同工之妙。两人均以稳重见长,从这一点看,倒是一番好较量。但客观地说,首次杀进世界大赛决赛的周鹤洋的功力要比对手略逊一筹,虽然5度交手周鹤洋领先,但此次番棋较量,比的是技术、心理、经验等诸多方面的能力,周鹤洋当然仍将抱以冲击的态度。

  三番决胜,首局最重。今天的第一局决斗,是决定冠军归属的最关键一战。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湖人配色2K5


急速回忆重放


TOTAL 90 Laser


zebra dunk high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