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王非:中国球员职业素养普遍不高 与NBA肯定没法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09:46 上海青年报

  新疆最终还是没能闯过季后赛首轮这道坎,总比分1:2输给北京,但本赛季对于新疆广汇来说还是很有收获,继蒋兴权和丘大宗之后,他们又迎来一个中国篮坛的传奇教练———王非。

  诚如王非所说,他本赛季拿一份工资,干着两份活。尽管他至今还没有新疆队主教练的名分,但早已实权在握,助理教练和主教练的活他一个人揽下,这对于经历过八一王朝
、釜山败绩的王非来说,可谓一次新挑战的开始。不出意外的话,从下个赛季开始,王非将正式出任新疆男篮主帅,曾经拥有八一队主帅、国家队主帅、央视篮球评论员和篮球学校创办人多重身份的他,如何继续自己的篮球神话?为此记者对王非进行了专访。(记者张逸麟)

  记者:一个多月前你还说这次主要是来当助手的,但现在你似乎已经是新疆队的主教练了。

  王非:我的头衔还不是主教练,但是我现在是拿一份工资,做两份工作。训练和赛前热身等助理教练的工作我也管,布置战术和临场指挥这些主教练的责任我也承担,但是我的身份还不是新疆男篮的主教练。

  记者:那是怎么样的一个契机,让您从后台走到前面来的呢?

  王非:是和河南的那场客场比赛,当时俱乐部为了保存争北区第二的希望,所以下了死命令必须拿下。结果赛前吴(忻水)指导找到我,对我说:“王非,要不这场比赛还是你来指挥吧。”我想了想说,我来指挥也行,但是不知道俱乐部能不能同意。吴指导就说:“要不这样,你说暂停我就喊暂停,换人和布置战术都由你来决定。”但是篮球比赛是很快的,瞬息万变,暂停的机会一个不留神就错失了,这样会耽误球队的大事,而且任何一个主教练都有他自己的思路,我也不想去干扰吴指导的思路。但是,之后侯总(侯伟)给我打了电话,说新疆队正处在一个困难的时期,你王非就接手吧。既然俱乐部做出了决定,球队这时候又确实需要我,于是我就走到了前台。

  记者:你现在对这支新疆队足够了解了吗?

  王非:应该说还不够。现在只是一个多月的时间,我对他们不能说不了解,但是还不够充分。球员的有些特点是需要在一定的情况下才能得到体现的,而不是在一个多月时间里就都能够得到体现的,所以我在人员调度、在对个人技战术能力的把握上,应该说还需要一段时间来和他们达成默契。

  记者:眼下新疆队的队员都很团结,这与你的到来有没有关系?

  王非:我刚来的时候,球队显得比较散,训练时也不够认真。但是我这人干工作就是喜欢认真,以前在八一队时也这样,布置下去的内容就希望队员们能不折不扣地完成。所以我的第一件工作就是把他们的关系理顺,经过一段时间,现在球队的气氛很好,小伙子们也有很强的上进心,这是我所想要看到的。

  记者:外界不少人说新疆队一些球员是野路子,职业素养不高。

  王非:那要看和谁比了。中国球员的职业素养普遍不算太高,你要说和人家NBA去比,那是没法比的,两者不在一个起步点上。我们这些球员的战术素养确实还不够高,这需要时间积累和沉淀。但是从为人来说,随着他们现在和外界的接触越来越多,他们对外面世界的残酷的了解和体会也越来越深,这也会促使他们更早成熟起来。其实在中国,职业球员的生存环境还是很单纯的,有专门的人管吃管住管行,比起其他人来,他们的生活要轻松许多。而国外球员一般都得学会在球馆以外自己生存,所以相对来说综合素质更高一些。

  记者:你当了将近一年的电视解说员,这对于你的工作有没有什么益处?

  王非:当然很有帮助,我虽然很长时间没有执教球队,但我的注意力从没有离开过CBA。做电视解说员能让我对联赛有更多的了解,这是当主教练时所无法得到的。一方面我看了许多球队的比赛,尤其对现在CBA中一些年轻球员非常熟悉;另一方面,做解说员,我必须每次解说前都要备课,这更促进我去研究各支球队,同时从合作的记者和编辑那里也得到了许多讯息,这是一种特殊的经历,对我现在出山很有帮助。这也是为什么许多NBA教练赋闲时都喜欢做解说员的原因,像范甘迪。

  记者:那么你的篮球学校现在怎样?

  王非:现在运作得非常系统,年前还带着他们去美国训练,现在学校里有几位高水平的教练在带队,这也是我为什么能放心回CBA执教的原因。

  记者:今年接下来还有全运会的任务,你开始规划了吗?

  王非:这现在还没有讨论,主要是新疆体育馆和俱乐部协商吧。我的合同里没有这一款,到时候如果需要广汇男篮代表新疆参加,俱乐部会和我再另外协商的。

  记者:那岂不是又不能陪伴家人了?

  王非:在哪儿不是一样?我们都是抛弃家庭的人,以前八一队在宁波,也不是回不了家吗?既然得到了这份工作,就要把它做好。

  记者:下个赛季你的身份应该会有所改变吧?

  王非:是的,没有什么意外的话,下赛季开始前就该宣布我做主教练了。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湖人配色2K5


急速回忆重放


TOTAL 90 Laser


zebra dunk high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