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男排联赛决赛次局上海逆转辽宁 王烨成定海神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09:39 中国体育报

  本报上海3月13日电记者平萍报道:又是0比2,又是打满5局,3月12日进行的全国男排联赛决赛第二回合比赛,上海男排再次面临背水一战的境地。在先丢两局的情况下,甩掉了想赢怕输的思想包袱,连扳三局,决胜局更是打到20比18,以3比2险胜辽宁男排,实现“绝地大反击”,将总比分扳成了1比1。同时也将冠军悬念留到了最后。

  这场难分伯仲的冠军之争,赛前多数人都看好上海队能拿下主场比赛,但很少有人
想到会打得如此惊心动魄。前两局,上海队以23比25和22比25连丢两局。打到第三局,沈富麟先是用老将徐文斐换下了王之腾;上海队以6比9落后时,主教练果断拿出杀手锏:遣上了老将王烨换下主力二传何炯。

  换人之举成了比赛的转折点,32岁的王烨一上场,上海队网前就增加了动感,他的传球速度快、变化也多,在他灵活的组织下,三号位的快攻,二、四号位的立体强攻屡屡得手,自己也不时单人拦网得分,打出漂亮的二次球。全队进攻等战术体系得以充分发挥,从而盘活了全局,还打乱了辽宁队的进攻节奏,成功上演绝地反击。以25比20和25比17将比分扳平。何炯此役传球不到位,尤其在进攻组织变化和分配球隐蔽性不够,被辽宁队拦防队员识破,形成有效拦网,使得上海队连输两局。

  扳回两局后,上海队士气大振。关键的决胜局比赛,全队凭借精神力量,将比分咬了下来。辽宁队开局连得三分以3比0领先,上海队打得非常困难,汤淼的反击将比分追成5平。关键时刻,老将徐文斐发球得分帮助上海以7比6反超。随后,客队又接连反击,上海队一度以9比11落后。比赛进入白热化,两队从12平、14平战至18平,上海队汤淼和黄波的两次拦网得手,以20比18艰难获胜。

  沈富麟赛后承认,换上王烨是最后一搏。王烨两个月前刚刚重披战袍,归队训练。本赛季联赛中,他仅在客场对江苏队比赛时,替补上场亮相,临场表现教练并不满意。此时,在决战的危急关头,沈富麟明白王烨欠缺的是体能和弹跳能力,但经验和判断处理关键球能力要好于何炯。

  幸运的是,沈富麟搏成了,上海队打破僵局,上演了大逆转。几乎所有队员都承认,王烨的传球能够多次避开对方的拦网,让他们扣起球来得心应手。辽宁队主教练李海运也承认,王烨的经验使上海队扭转了颓势。看来,这是冒险的一招,也是成功的一招。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湖人配色2K5


急速回忆重放


TOTAL 90 Laser


zebra dunk high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