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李昌镐很强大周鹤洋未战先怯:实力对比我四他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05:30 重庆晚报

  也许是常昊在“应氏杯”上的夺冠无形中提升了国人对即将开战的“春兰杯”的期望值,因此人们对这次长沙决战的冠军奖杯,便显得有些迫不及待想急于到手的感觉了。而这无疑加重了中国棋手周鹤洋的心理压力。

  实力对比我四他六

  尽管目前外界的乐观气氛颇重,但客观评价两位棋手的实力对比,还是李昌镐稍占上风。

  此前,周鹤洋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曾专门就“春兰杯”谈了自己的想法。周鹤洋说得很坦率:“我认为现在外面对我的期望值还是略高了一点,虽然李昌镐在前一段时间的状态有些起伏,但平心而论,他的实力还是要强于我们中国棋手。我以前跟他下过五次,前三次我赢了,最近的两次都是他赢。这不,这次的‘农心杯’上,又是李昌镐凭一己之力拼掉了中国的几员大将和日本棋手最后棒杯。所以,对‘春兰杯’的艰巨性我心里还是相当清楚的,对手实力很强,我不能有一丝疏忽,我只有全力以赴,以拼的姿态迎战才行。”

  记者请周鹤洋具体评判一下他心里的获胜指数对比,周鹤洋想了想,“我认为,我们之间的实力对比,正常来讲应该是他四我六吧。”

  赢他的三盘确实有运气成份

  周李在过去近十年里,总共有过五次交锋。其中,周鹤洋在前三次全部获胜。三盘比赛分别是1997年第十届“富士通杯”周鹤洋执黑半目胜、2000年第十三届“富士通杯”周鹤洋执黑1目半胜、2000年第五届三星杯赛周鹤洋执白中盘胜。能在当时的世界重大比赛里连续战胜李昌镐,周鹤洋的战绩可谓颇为引人注目,周鹤洋也因此而获得了石佛“克星”的雅号。

  不过,说起曾经的胜利,现在的周鹤洋却很有些不以为然。“是的,在2000年以前我曾三次战胜过李昌镐,但我却从来没有认为自己在实力上超过了对手。当时的情况有些特别,每次都是我抱着冲的姿态出战,而且每次赢棋的时候都多多少少带有一些幸运的成份。像2000年的‘富士通杯’上我赢的那盘棋就堪称惊险无比,我执黑最后只赢了他一目半。临近比赛结束时,我都还看不清形势,还以为自己会稍差一些,结果点目我却最后赢了,我当时都有些不相信。”

  “但在2000年以后的比赛里,我就两次输给了李昌镐。在上届‘春兰杯’八强战里,正是李昌镐淘汰了我。所以,应该说在比赛心理上,我并没有外界想象的那种心理优势。”周鹤洋说。

  我会努力把握这次决赛

  尽管在1997年的第十届“富士通杯”上杀入了四强,但在此后的一系列世界顶级大赛里,周鹤洋却鲜有上佳表现。其间,除2000年在第五届“LG杯”上再次闯入过四强后,一直被视为中国最顶尖棋手的周鹤洋居然还从未取得过世界大赛四强的资格,这实在是令周鹤洋深感遗憾的一件事情。

  周鹤洋说,这次能进入“春兰杯”决战,对他来说已是一次很大的进步,“因为世界大赛决赛毕竟是我的首次经历,所以对这次的‘春兰杯’决战,我是非常重视的。”周鹤洋介绍了他近期的备战过程,“开年以来,我基本上都在围绕着‘春兰杯’进行准备。而为了替我创造好的环境,棋院领导还专门安排组织了一些队内的模拟比赛,让我和俞斌、胡耀宇他们呆在一起下了很多的训练棋,这对我帮助很大。在这些比赛里,我自己感觉状态还可以,下得蛮顺,所以现在我的心情也是不错的。”

  “但是,我还是不能有丝毫大意,因为李昌镐确实太强大了。对比赛的看法,我还是以往的态度,好好准备、全力以赴,至于比赛的结果,我现在是不会去考虑的。”周鹤洋最后如此表态。

  记者 胡敏网络编辑:甘健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湖人配色2K5


急速回忆重放


TOTAL 90 Laser


zebra dunk high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