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春兰杯济公斗石佛 周鹤洋灭佛的三种武器(组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3日05:26 重庆晨报
春兰杯济公斗石佛周鹤洋灭佛的三种武器(组图)
春兰杯济公斗石佛周鹤洋灭佛的三种武器(组图)
高科摄济公斗石佛·前瞻

  李昌镐的“石佛”之名天下尽知,这个绰号也的确传神。李昌镐在棋盘内外木讷寡言,沉稳如山的风格,真的犹如一尊“石佛”;周鹤洋的绰号“济公”的得名,更多是从他的性格和善,整天笑眯眯的,一如济公活佛。只不过周鹤洋少了点“济公”的轻灵跳脱、诙谐有趣。其实,周鹤洋骨子里,更多的是“石佛”的内蕴。所以,本次春兰杯决赛“活佛战石佛”只是一个炒作的噱头,这场战役,实际是两个“石佛”的较量。到底谁是谁的影子?

  湘江北去,橘子洲头。中国棋手能否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冲破李昌镐时代的铁幕,周鹤洋胜算到底有几何?一切的答案,都即将在早春三月的长沙城揭晓。

  灭佛的三种武器

  武器一:心态

  如果时光能够倒退到五年之前,抗击李昌镐,周鹤洋恐怕会比现在的信心更足。

  那时候的鹤洋,有“石佛克星”之称。自从1997年在“富士通杯”上首次战胜“石佛”以来,周鹤洋在和李昌镐的所有3次交锋中未尝败绩。这几乎可以称得上是一个奇迹。但自从在第三届“农心杯”决赛中被李昌镐翻盘之后,鹤洋的“石佛克星”之名就再没被人提起,尽管在双方交战的纪录上,周鹤洋目前还以3:2领先,但呈现出明显的头重脚轻的趋势。周鹤洋自己也说:“明摆着的事情,我和李昌镐实力上是有差距的,人家比我强。以前三次战胜他,运气要占很大一部分。”摆明了,周鹤洋是抱着“哀兵”的心态迎战老对手,但这何尝不是一种务实的态度。况且面对“石佛”,谁都没有讲大话的底气。周鹤洋是典型的韬光养晦,把自己的位置摆得越低,越能够保持一种平常心。而且三次战胜李昌镐的经历,尽管是多年以前的事,但多少也让周鹤洋对付“石佛”时更有心得,至少不会像毛头小伙那样手足无措。中国围棋,经常是在低调中反而能给人惊喜,从直观上感觉,周鹤洋这次不一定没有戏。

  武器二:备战

  为了抗击石佛,周鹤洋最近几乎过着隐士的生活,他的备战相当扎实。

  春节以后,周鹤洋在公开场所几乎就没有怎么露脸。上月底的西南王决赛,周鹤洋作为卫冕冠军去到成都,这是他首次在正式比赛中亮相。但在蓉城,他呆了不到24小时,在首轮就被黑马朱元豪淘汰。旁人认为周鹤洋输得有些没有面子,但鹤洋自己却毫不在意。因为他在赛前就表示,参加西南王的目的就是“以赛代练”,为春兰杯做准备。赛后记者还向周鹤洋表示安慰,但周鹤洋摇着脑袋,只是笑着说了一句话:“瞎下,没事。”

  刚刚结束的应氏杯决赛,周鹤洋连续两场比赛都赶到昆仑饭店摆棋,这是他在公开场所的第二次露面。在研究室,周鹤洋一直认真地和国家队队友研究常、崔之战的各种变化。记者问他是不是有意在“崔毒”的路数中寻找克制李昌镐的秘诀,因为“崔毒”对付李昌镐最有心得。周鹤洋当时“嘿嘿”一笑,没有回答。但从他的认真劲来看,他的确是有备而来。有一个细节让人寻味:在周鹤洋摆棋的时候,李昌镐的弟弟李英镐经常在一边驻足细看,不知他是不是也在为哥哥当“间谍”。比赛还没开始,双方的暗战已经提前进行。

  但周鹤洋的备战可不仅限于此。为了这次春兰杯,一贯恋家的周鹤洋在春节都没有回河南老家过节,而是一直呆在北京进行准备。而且他的准备工作相当有针对性,在这方面,中国棋院为他提供了极大帮助。胡耀宇的棋风和李昌镐相似,这段时间他一直在给周鹤洋当“陪

  练”。此外,俞斌和孔杰也都在扮演李昌镐的角色,陪着周鹤洋一起钻研克敌秘诀。中国棋院院长王汝南对记者介绍,“周鹤洋的备战只能用精心两个字来形容,他现在非常专心,几乎到了入迷的程度。胡耀宇、孔杰和俞斌正在千方百计给他制造困难,说不定这里面的棋局在实战时就会用得上。”这就是举国体制的优势,在以个体为主的韩国棋坛,李昌镐的备战就肯定不如周鹤洋系统和扎实。俗话说:“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吸收集体智慧营养的周鹤洋明显是有备而来。

  武器三:重奖

  重赏之下必有勇夫。尽管棋手下这样的国际大赛,主要目的肯定不是为了奖金,而是为了荣誉。但金钱杠杆的作用也绝对不能忽视,它能刺激棋手更加努力。

  我们都还记得过去马晓春炮轰中国围棋的奖金分配制度不公。因为棋手在世界大赛夺冠所得的奖金,自己只能保留28%,这多少影响了棋手的积极性。但在多年无冠之后,中国棋院也终于懂得了“重赏之下必有勇夫”这个道理,开始用额外重奖来刺激棋手。

  这次常昊应氏杯夺冠,冠军奖金虽然高达40万美元,但最终也只到手11万美元。因为这个分配比例是总局制定的,中国棋院也无能为力。但中国棋院此次额外重奖了常昊10万人民币,而且是税后。王汝南也已经发话:周鹤洋和俞斌在春兰杯与LG杯上夺冠的话,也照这个重奖。此前周鹤洋曾经在去年的亚洲快棋赛上夺冠,中国棋院这次也了了“旧帐”,奖了他2万人民币。希望这次鹤洋更进一步,拿到10万人民币的支票。

  但是翻来覆去地看,周鹤洋的“灭佛”武器也仅仅限于这些。而实力、经验等更重要的方面,他无一不落后李昌镐。此次中国围棋能否“春兰花开”,还是只能尽人事,听天命了。本报记者蒋敬诗

  济公斗石佛·专访

  周鹤洋:好好下

  都说周鹤洋最近闭门谢客,谁的电话都不接,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为春兰杯。但昨天下午2点左右,他还是“很给面子”地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电话采访。“好好下”,一贯惜语如金的“济公”在不长的采访过程中,反复地提起这三个字。对于初次打进世界大赛决赛的他来说,这恐怕也是他最真实的心声。

  重庆晨报:现在已经到长沙了吗?

  周鹤洋:还没有呢,今天下午的飞机,大概晚上到吧。

  重庆晨报:怎么不提前到赛场啊。早点熟悉环境,发挥“主场”优势啊。

  周鹤洋(笑):哪里下棋都一样。再说,李昌镐不是也还没有来。我去早了也没有意思啊。

  重庆晨报:马上就比赛了,现在你自己觉得准备得怎样?

  周鹤洋:这段时间主要是看李昌镐的谱,自己琢磨一些东西。也在队友的帮助下进行了一些针对性的训练。他最近比赛的棋谱差不多都看完了,但每次看都有不同的感受。他这盘棋可能这么下,你以为差不多搞清楚他的特点了。但他后面的比赛中往往又有新的招数,李昌镐是个独创性很强的棋手,所以现在的准备到了实际比赛中管用不管用,还真是不好说。我只希望能好好下。

  重庆晨报:你曾经有“石佛克星”的外号……

  周鹤洋:那都是过去的事情。原来三次赢他,后面我仔细看了一下当时比赛的棋谱,觉得我运气挺不错的。我在实力上还是和李昌镐有差距的。而且我是第一次打入世界大赛,但李昌镐已经得了很多次世界冠军,他的大赛经验也比我丰富。

  重庆晨报:那你觉得自己这次的希望有多大呢?

  周鹤洋:不好说,真是不好说。毕竟对手是李昌镐啊。越是大赛,他越能发挥,这是他的一大特点。这段时间我的确练得很苦,但最后结果如何,我真是不好预测。好好下吧。

  重庆晨报:那你感觉到压力吗?春兰杯是中国内地企业举办的唯一一个世界大赛,但中国棋手还从来没有在比赛中夺冠。你觉得自己这次肩上的担子是不是很重?

  周鹤洋:(沉默半晌),有些东西你不可能不想,但想多了也没有用。还是那句话:好好下。只要我尽力就行了。

  棋手在大赛之前一般不愿意接受采访,因为他们需要一个安静的环境自我调整。为了周鹤洋好好休息,记者只得中断了这次不长的采访。在采访最后,记者和周鹤洋约定,记者到长沙为他加油,祝他灭佛成功。在他成功之时,他必须得畅所欲言。周鹤洋笑了,说了一个字:“好!”本报记者蒋敬诗

  济公斗石佛·链接

  三种声音三种态度

  此次周鹤洋“破佛”的机会有多大?和他关系密切的棋界人士也看法不一。

  乐观派:古力

  古力和周鹤洋都出自聂卫平的门下,两人又都是重庆队的队友。古力对师兄此次的春兰之战的态度是“极为看好”!

  古力的理由是:周鹤洋目前状态很好,最近他在棋院的练习赛中成绩好得很,几乎是见谁灭谁,这说明周鹤洋的备战非常扎实,而且目前正处于兴奋点;其次,周鹤洋的自控能力很强,他为了一个目标会很刻苦;另外,李昌镐对周鹤洋基本上没什么心理优势。因此古力认为春兰杯决赛极有可能下满三盘,周鹤洋胜的概率保守估计也有五成。

  中间派:杨一

  杨一是周鹤洋在重庆队的教练,对于自己的爱将,杨一的看法很客观:“如果双方都能正常发挥水平的话,那还是李昌镐的实力略微强一点。”但杨一并不认为周鹤洋就不是没有机会。“李昌镐最近状态起伏较大,而且‘客场’比赛,对于年龄不小的他来说适应能力也还是存在问题。周鹤洋只要能够在第一盘比赛中给对手下马威的话,他最后获胜的可能有50%。”低调派:王汝南

  尽管中国棋院院长王汝南比谁都渴望这个冠军,但他还是低调地认为,周鹤洋赢的希望不大。王老表示,李昌镐现在还是围棋界第一人,这样说并不是长别人志气,灭自己威风,而是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虽然周鹤洋以前跟他的战绩是3:2,但这次要赢李昌镐,还是很困难。这个人太稳了,很少有破绽。本报记者蒋敬诗

  春兰杯历史

  届数年份冠军亚军比分11999曹薰铉李昌镐2:122000王立诚马晓春2:132001刘昌赫王立诚2:142003李昌镐羽根直树2:0

  对局费与奖金(税前)

  第一轮败者2000美元第二轮败者4000美元第三轮败者7000美元第四名15000美元季军30000美元亚军50000美元冠军150000美元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湖人配色2K5


急速回忆重放


TOTAL 90 Laser


zebra dunk high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