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裁判心理战揭密:从最高司令到杀人武器短短90分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3日05:03 东方体育日报

  主裁判或许是天下最容易导致精神分裂的工作之一——在场上他们让一群百万千万富翁们耳提面命,在场下他们却时不时变成人人得而诛之的全民公敌。从最高司令官沦为主教练和媒体手中的武器,只需短短90分钟。

  冠军联赛小组赛在罗马奥林匹克球场被砸破头,1/8决赛首回合又在诺坎普被中场休息时指违规私会巴萨主帅里杰卡尔德,倒霉的弗里斯克本赛季受到的是身心双重伤害。相
比之下,脑袋上的伤口愈合得快,职业道德遭到质疑的心伤则要重得多。在无罪推定的假设下,欧足联不但不对没能举证的“造谣者”穆里尼奥进行惩戒,相反还任由他“选择”第二回合执法。这让弗里斯克绝望。

  然而对于穆里尼奥而言,这却只是心理战中再平常过的小伎俩。如果弗里斯克常年工作地不是瑞超而是英超,相信他也不会如此“脆弱”。早在1月中旬,穆里尼奥便在联赛杯半决赛战曼联第一回合后使用过这一招。当时他在赛后指责半场结束后当值主裁巴里与主教练弗格森“谈笑甚欢”,结果被老辣的爵爷一言道破:“他的目标不是抨击当值主裁,而是影响下一场的主裁判。”果不其然,数日后的联赛中,切尔西在打不开局面的情况下,凭借主裁波尔判罚的一粒点球顺利通过白鹿巷——一如科利纳在斯坦福桥一役中最后一球的争议场面中的果决。

  弗里斯克显然对这类心理战显得水土不服。他既不清楚穆里尼奥意在沛公,也无法适应英国媒体的饶舌本性,结果穆里尼奥的隔山打牛成功“击中”科利纳,却也“误伤”了弗里斯克。

  弗里斯克没有透露自己退休的详情,但如果真是仅仅因为穆里尼奥的抨击让他万念俱灰的话,或许他应该给隐居瑞士乡村的前主裁迈尔挂个电话,听听后者讲述去年夏天欧锦赛后的噩梦经历。比起迈尔家庭地址、电话号码、风流情史乃至整个人生被公开,比起他收到的数以万计的抗议电话和威胁邮件,罗马人的硬币和切尔西的抨击,实在轻于鸿毛。

  黑哨、昏哨哪里都有,但英国足球工作者却能把裁判哨声化为手中武器。英国传媒市场的庞大和竞争的激烈,导致话题只须牵涉利益,每每必遭无限放大。裁判话题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而已。迈尔事件便因英格兰出局之后媒体对“新闻淡季”的未雨绸缪所至。当年爵爷欧战虽有起起伏伏,但口舌之争中却从未让希斯菲尔德、里皮等一干名帅讨得半分好去,而穆里尼奥“弗格森继承人”之名,也多少拜葡萄牙人制造话题“为我所用”的能力与爵爷相若所赐。

  作者

  :麦城(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湖人配色2K5


急速回忆重放


TOTAL 90 Laser


zebra dunk high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