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田径> 正文 

田管中心主任:中国人有可能夺得男子100米奥运金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21:36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3月12日电(记者黄勇)在刘翔夺得雅典奥运会男子110米栏金牌后,国人大大增强了对短跑项目的信心,同时也引发了人们一个新的悬念——中国人有没有可能再创勇夺奥运会男子100米金牌的奇迹?

  “有这个可能!”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罗超毅的答案是肯定的。但他告诉记者,等待这个奇迹的时间将会很长。因为要创造这个奇迹一是要靠发现天才,二是
要靠科学训练。

  罗超毅说,基于人种的差异,中国运动员在身体素质、爆发力等方面与欧美和非洲选手确实存在差距。但中国人口众多,选材的基础面大,这其中肯定是有一两个、三四个、甚至数十个田径方面的天才。以前的朱建华、邹振先就属于天才,现在的刘翔也是一个。因此,中国要想在男子100米等短跑项目夺取奥运金牌,首先是要找到天才。

  第二是科学训练。“但目前我国田径的整体训练水平还不高”,罗超毅直言道,“教练员思想素质和业务水平的提高仍是当务之急。整体水平不高、创新意识不强、缺乏学习和交流、对发展趋势和训练规律缺乏充分的了解和深刻的认识、训练观念和方法手段相对陈旧,这些仍是当前田径项目教练员队伍中不同程度存在的问题。因此,我国男子短跑项目要出成绩还需要很长时间”。

  罗超毅说,刘翔这个奇迹基本上是按上述途径“制造”出来的。但男子100米奥运金牌绝非像110米栏那样,可以在短时间内简单的“如法炮制”。这两个项目存在差异,跨栏项目讲究节奏、技巧,100米则偏重于力量、速度、爆发力。即使中国找到男子100米的天才,其训练的难度仍然很大,这就决定了等待男子100米奥运冠军奇迹的时间将会很长。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湖人配色2K5


急速回忆重放


TOTAL 90 Laser


zebra dunk high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