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下完职业生涯最后一盘棋 国际象棋棋王卡斯帕罗夫昨天宣布退役(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17:51 新民晚报
下完职业生涯最后一盘棋国际象棋棋王卡斯帕罗夫昨天宣布退役(图)
  国际象棋现世界排名第一的选手加里·卡斯帕罗夫昨天下完了也许是他职业生涯的最后一盘棋,他在西班牙南部小城利纳雷斯宣布退役。

  尽管在利纳雷斯超级大赛最后一轮比赛中负于世界排名第三的保加利亚特级大师韦瑟林·托帕罗夫,但卡斯帕罗夫仍凭借总积分第9次赢得该项传统赛事的冠军。赛后,他在母亲克拉拉·卡斯帕罗娃的陪伴下宣布自己退出职业国际象棋比赛的决定。

  下棋和生活分不开

  “我会继续下棋,因为这很有趣,已经和我的生活分不开。我也许会下车轮战或者快棋,但决不再是正式的职业比赛。”西班牙马卡电台援引卡斯帕罗夫的话说,“这些年的比赛给了我很大压力,我知道今天的比赛是我整个职业生涯的收官之战。”

  现年41岁的卡斯帕罗夫被认为是最伟大的国际象棋选手,出生于阿塞拜疆的他在22岁时成为历史上最年轻的国际象棋世界冠军。2000年,他输给俄国特级大师弗拉基米尔·克拉姆尼克,丢掉世界冠军头衔,但仍在国际象棋联合会的世界排名中保持第一至今。长期以来,他与另一位棋王卡尔波夫的数次对弈成为国际象棋史上的经典,两人至今相互不服。卡斯帕罗夫还先后与“深蓝”、“更深的蓝”和“X3D弗里茨”三台超级计算机进行过著名的“人机大战”。

  著书立说投身政坛

  卡斯帕罗夫谈到退役后的打算时表示,将花更多时间用来著书立说,继续完成自己的系列著作《我的伟大前辈》。此外,他还将投身政坛,他通过俄罗斯文传电讯社发布声明说:“我计划把自己的智慧和谋略用在俄国政治上。”他目前是俄国政治团体“2008年委员会”的旗帜性人物之一,该团体政治立场与俄罗斯现任总统普京相左。

  不过一些内部人士怀疑卡斯帕罗夫的退役决定能否持久,国际棋联主席基尔桑·伊利乌姆日诺夫的一位发言人表示:“加里是最伟大的选手毫无疑问,但我们知道他是个冲动的人,他作出这个决定可能是心血来潮。我们相信他不会轻易放弃这项他一生钟爱的事业,如果他真的不再回来,那将是巨大的遗憾。”

  戴星

  冲动的棋王要退役会否是心血来潮

  图TP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