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在现代与传统之间盘旋的日本武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14:50 中国体育报

  业总社《中华武术》杂志记者,对日本进行了为期11天的访问。作为第一位受到日本官方邀请全面了解日本武术的体育记者,我此行的目的是采访日本各种传统武道的历史与现状、日本现代武道比赛的商业化运作。

  东京是一个充满着矛盾气质的城市,保守又善于接受新鲜事物。而武道,这一最能体现日本文化的项目的现状也是如此。大胆放弃传统的,摇身一变,成为现代人最受欢迎的商
业赛事,让无数年轻人为它疯狂;而固执坚守传统的,也依然保留着它的一席之地,拥有着固定的习练人群,保持着它不温不火的持续发展。名词解释【K-1】

  目前日本国内最具影响力的搏击比赛。“K”为Karate(空手道)、Kongfu(功夫)、Kickboxing(跆拳道)等项目第一个字母的简写,而“1”则是天下第一之意,K-1的比赛规则允许各门派的武术家以同一种模式进行角逐,比赛的目的就是为了决出最厉害的格斗搏击选手。K-1比赛禁止使用摔法,只可以使用拳、腿、膝,以确保比赛的精彩程度。

  K-1的创始人为石井和义,他将传统极真会空手道的风格同自己的技术体系和独特理论结合起来,创立了一种新的空手道流派———正道馆。1993年,由正道馆职业空手道比赛演进而来的K-1比赛正式开始。K-1经过每年不同地点的多场比赛后,在年底决出当年度不同级别的格斗之王。传统武道:古老文化的延续

  柔道、剑道、空手道、合气道都是目前日本社会流传广泛的武道项目。这些传统武道的共同点便是它们的中国武术渊源,在日本独特的民族和历史环境下,通过特定的人物,逐渐风格独辟、自成一体,演变成如今各家各派的武道,并拥有各自支持的民众和持续发展的道路。空手道:富含哲理的武道

  空手道强调“心”、“体”、“技”的和谐,被认为是“绅士运动”。它重视身与心的调和,是一门富含哲理的武道。

  在日本国内影响最大的松涛会是日本空手道四大流派之一,其旗下注册人数已经超过十余万。日本空手道松涛会指导部长杉本文人在介绍空手道起源时说:“在古日本琉球,由于长年禁武政策,所有武器都被禁止使用,于是人们参考中国拳法,创出赤手空拳的独特格斗技术,这就是最初的空手道,称之为‘唐手’,它的本义是‘从中国传入的拳法’。”

  “本世纪初,日本冲绳的空手道人士将‘唐手’改成‘空手’。在日本,‘唐’字的发音与‘空’相同,均为‘KALA’,而‘空’的含义恰好与‘赤手空拳’吻合,再加上一个‘道’字,与‘花道’、‘茶道’等一样,意在不单是一门技术,而是一种人生修炼之道,这样就形成了如今空手道。”合气道:爱的武术

  合气道也是从中国武术演化而来的,他的创始人植芝盛平是在传统古武术的基础上,集合柔术、剑道等精华创造出以“不争”为原则、被称为“爱的武术”的合气道。

  当问到日本合气道本部道场国际部副部长七公宏何谓“合气”时,他的回答便可以看出合气道与中国的渊源:“中国人对气的理解远比我们深厚,天有气,地有气,每个人自己也有气,要将外部的气和自身的气融合在一起,就是合气的意思。这也是合气道的最根本观点。”

  目前,合气道本部道场在日本全国拥有800多个支部道场,各地的支部道场利用当地的体育中心和学校体院馆等设施进行合气道练习。而在日本国外,合气道也拥有30多万的习练者。在欧美,人们将合气道称作“东洋运动的禅”。剑道:坚持不变的武道

  武术从中国传入日本后,在发展过程中,也逐渐显现出与中国武术的不同。例如源自中国剑术的日本剑道,无论从外形还是内在都有了显著的变化。

  日本剑道至诚馆馆长稻叶稔先生说:“日本文字是从中文演化而来的,中文传入日本后日本人从‘音读’发展出了‘训读’。剑道也一样,在使用中国剑的过程中,日本人把它改造成适合自己的形状。中国剑是双刃,日本则是单刃,同时增加了弧形。”然后他又补充说:“其实刀也好、剑也好、双刃也好、单刃也好,都是外在的形式,我想最重要的东西是不会变的,那就是对武器的珍惜,因为我们都认为剑是有灵性的。制造武器的工匠把自己全部的热情和心血都注入到剑上,全力以赴地去做,所以每一把剑是有灵性的。一个好的武者,体魄、技术和武器这三个要素要统一起来。每一种技巧、每一个架势的锻炼也要把全部精力注入其中。只有把体魄、技术、技巧、武器融为一体,才能达到‘神技’。”谈到剑道的现状,稻叶稔先生说:“目前练习剑道的年轻人越来越少,但是我们绝对不会为了吸引人而将剑道的内容做任何改变。”柔道:惟一进入奥运的武道

  作为惟一一项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的武道,东京讲道馆图书资料部长村田直树这样阐释了柔道可以成为奥运会项目的原因:“最重要的是它具备安全等体育的条件。柔道是在榻榻米上进行比赛和练习的,它本身的技术中也拥有如何倒下去的技术训练,这样使得运动员在比赛过程中没有安全上的顾虑,比赛双方可以完全地发挥各自的技术,全力以赴的表现出真实的技术。此外,柔道的推广要在很大程度上归功于讲道馆的推创始人嘉纳治五郎先生。”

  1878年,嘉纳治五郎设立日本柔道讲道馆,柔道受到了日本政府的支持,柔道课程被当时的学校订为正式教材。1949年,全日本柔道联盟成立,逐渐在嘉纳治五郎的力推下发展到世界各国。他为了将柔道推行到世界各国去,于1936年邀请奥运会委员长赴日本参观及认识柔道。经过多番努力后,终于在1964年使柔道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

  目前,中国武术正为进入2008年奥运会做着最后的努力,或许可以从柔道上借鉴很多相关经验。现代武道:商业化的K-1比赛

  提到日本武道的发展,有一项比赛不能不提,那就是K-1。

  日本人最大的节日是新年,每年的12月31日晚上就像中国的除夕一样,是全家人团聚家中共享天伦的时刻,而红白歌会则充当了中国春节联欢晚会的角色,在日本一直稳居收视率最高。然而在刚刚过去的2004年除夕,红白歌会的收视率却败给了K-1比赛。同时,比赛现场7万余张入场券被疯抢一空,创造了东京巨蛋观众数的最高纪录。其实在2004年,K-1一直是日本各大体育馆中上座率最高的赛事,观众数量最多时高达9万余人。

  K-1的成功在很大程度上归功于比赛的商业化运作,从运动员的选择、包装到赛事的筹划、宣传,甚至规则的制定,都是商业运作。把观众摆在第一位、把收视率看作是重中之重,是K-1的市场运作的原则。甚至连赛制级别的确定,也是出于市场的考量。日本著名K-1评论家、K-1推广公司(Fighting&EntertainmentGroup)CEO谷川贞治介绍说:“目前K-1比赛分为中量级和无差别级,或许你会问为什么不像中国散打比赛划分级别那样细?其实我们完全可以再分出来很多级别,但是我们并没有这样做,因为如果一个级别中没有明星选手的话,那么从商业的角度来看肯定会造成失败。”

  比赛精彩是主办单位的惟一希望,因为只有比赛精彩才能获得观众、获得收视率、获得广告收益,才能使整个赛事形成良性循环。K-1搏击赛突破了传统体育比赛单调模式的限制,组织者大胆借鉴演唱会的表现方法,将灯光、音响引入比赛中。渲染气氛的大屏幕,调动观众情绪的主持人,以及极具个性的参赛选手,已经成为K-1的标签。

  近年来,K-1主办者不断地从拳击、摔跤、相扑、泰拳、包括中国散打等领域中挖掘有潜力的新鲜血液,以使比赛充满新鲜感,吸引更多观众。谷川贞治说:“目前,在日本之外已经有10多个城市举办过K-1赛事,而推动K-1的全球化进程,使K-1成为全球最高水平的武术搏击赛事是我们的目标。”

  作者:王涛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