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从中国去,回中国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14:50 中国体育报

  中国武术和日本武道方面的交流不仅仅存在于日本现代商业化的K-1比赛中有中国武术散打的一席之地,也不仅仅存在于日本诸多传统武道和中华武术的历史渊源,日本最大的体育类专门出版社棒球杂志社与人民体育出版社关于武术方面书籍的合作关系已经有长达近三十年的悠久历史。在日本著名的书店一条街,有很多专门销售中国图书的书店,而在这种书店中武术方面的书籍占据了很大比例,从传统武术到现代竞技一应俱全,中国的各种武术类杂志也有销售。

  同时,中国武术本身在日本的发展也具有一定规模,日本早在10多年前已有太极拳传习者逾百万,1987年成立的日本武术太极拳联盟是目前日本地区规模最大、人数最多的太极拳群众组织,其注册会员已超过1000万人。

  值得一提的是,一个名叫青年海外协力队(简称JICA,Japan OverseasCooperativeAssociation)的民间团体在日本知名度很高,这个组织向日本社会公开招募希望将自己的知识和技术献给发展中国家的青年,作为志愿者派往提出需要的国家。派遣职业种类包括土木建筑、农林水产、教育文化等7个部门约160种职业,而体育作为其中重要一项,正越来越多地受到世界各地国家的欢迎。从1986年开始,协力队向中国输出体育方面青年志愿者28人,其中5名为柔道。

  我想,随着青年海外协力队这样的民间友好组织规模的不断扩大,或许会有很多掌握日本专业武道技术的年轻人来到中国,将原本源自中国武术的日本武道带回中国,同时也将日本现代体育竞赛的商业化运作经验带到中国。相信中国武术和日本武道之间的交流在未来时日中会越来越频繁。

  本专题撰稿 王涛(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