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张雄防记者如防大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14:46 扬子晚报

  本报“烽火十运”(一个专门报道江苏健儿备战十运会的栏目)自推出10多天来,一直顺风顺水,所有运动队都非常配合,唯独前两天打算报道江苏游泳队的备战情况时遇到了一点“小困难”,困难来自昔日泳坛的“大牌教练”、如今任南京体院副院长的张雄。

  9日下午2:30,为了采写江苏游泳队备战十运会的稿件,记者来到位于南京东郊的南京体院。体院一位同志就告诉记者:“要采访游泳吗,你直接去找张副院长(张雄)吧,没
他同意我们可不敢乱讲!”说起张雄,了解游泳的读者都知道,他培养出了中国泳坛第一个世界金牌获得者、以及中国第一个在奥运会上打破世界纪录的著名运动员——林莉。

  如今虽然张雄已经升任南京体院副院长,但据介绍,张雄依然非常重视游泳,游泳队一位教练告诉记者,张雄现在亲自主抓江苏游泳的十运备战工作,甚至还把自己的办公室从行政楼搬到了游泳馆。

  听到这番话,更增加了记者的好奇心,想想在采访江苏游泳之余,还可以顺便看看当了副院长的张雄和昔日的金牌教练到底有什么不同,岂不是一举两得!

  尽管以前听说张副院长还是比较好打交道,但考虑到毕竟是副院长,公务繁忙,记者不敢贸然惊动他的大驾。首先请体院宣传部的同志帮忙,联系采访事宜。联系的结果让人非常失望,不但张副院长本人不愿接受采访,而且还以“备战工作紧张,教练和队员不能受外界干扰”为由,同样不允许记者采访游泳队。

  尽管张副院长的答复有点打击记者的积极性,但为了现场感受一下游泳队的备战气氛,记者还是“厚着脸皮”回到游泳馆。一位好心的工作人员帮忙拨通了张副院长的电话。随后,一名30岁左右的男子站在二楼又问我来干什么。记者再次表明来意后,该男子转身离去。稍后,游泳队的孔领队出现在二楼,她居高临下地再次问了一遍记者的来意后告诉记者:“我们领导说了,为了防止备战工作泄密,不接受媒体的采访。你走吧。”为了能见张副院长一面,记者再次请求:“麻烦你跟张副院长说一声,我们可以不谈游泳队的具体备战情况,我只想向他请教一些有关江苏游泳的问题。”孔领队请示后回来告诉我:“我们领导在接电话,你等会儿。”27分钟后,当孔领队再次出现在二楼的平台上时,笔者以为张副院长终于肯见我了,没想到得到的答复却是“我们领导今天事情实在太多,没空接受你采访”。

  为了不让原先的采访计划落空,也是为了不影响游泳队的备战,记者只好坐在游泳馆外苦等,等公务缠身的张副院长忙完他该忙的事后,再凑上去向他请教几句。

  这一等又是一个多小时,当外面天色已经渐渐昏暗,时针指向6:30时,一楼的工作人员小声告诉我;“张副院长已经走了!”记者大吃一惊,有些埋怨地问她:“不是说好了他一下来就提醒我的吗?怎么你现在才告诉我?”她苦笑道:“我们张副院长都说不见你了,你说我一个打工的,能对着干吗?”笔者默然。

  就这样,从下午2:30,一直到下午6:30,苦等了4个小时,记者也没能见上张副院长一面!本报记者钱旭

  编后

  看好张雄,看好江苏游泳

  虽然没见着张雄,但“张雄亲自出马抓游泳”的消息依然让记者满心喜悦!

  江苏游泳队曾经是一支创造过辉煌的优秀运动队,在张雄的悉心调教下,林莉结束了中国游泳无世界冠军的历史,并成为中国在奥运会上破世界纪录的第一人。可以说,江苏游泳的辉煌就是张雄的辉煌。

  在张雄收山,林莉、王晓红退役之后,江苏游泳队进入了青黄不接时期。尽管眼下又涌现出了陈艳、年云、季志强等一批优秀选手,但与世界水平相比,还有不小差距。说到底,还是缺少一位像张雄这样有魄力、有胆识的好教练!如今张雄以副院长的身份再次出山,亲自主抓江苏游泳,再加上季志强这样的好苗子,江苏游泳没有理由不重现辉煌!

  现在江苏游泳的水平到底如何,记者没有采访到,不敢乱说,但从游泳队上下戒备森严、严防泄密的气氛,记者联想到了当年“马家军”的神秘,相信江苏游泳队在沉寂多年后,也能像当年的“马家军”一样在“十运会”上一鸣惊人。届时如果江苏游泳队掀起一股夺金热潮,您绝对不要为那N块金牌而惊讶。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