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基冈主动与曼城“分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05:35 重庆晚报

  本报讯英超的曼城俱乐部昨天宣布,凯文·基冈主动辞去了曼城俱乐部队主教练职务。曼城俱乐部称,俱乐部和基冈是经过友好协商,在双方自愿的情况下分手的,54岁的基冈与曼城俱乐部的合同本来要到2006年夏天才到期。

  英国媒体认为,带队成绩不佳是基冈离去的最主要原因。虽然从基冈在他执教曼城的第一个赛季就将曼城队从英甲带回到了英超,但在接下来的2002-2003赛季和2003和2004赛季
中,基冈都未能率领球队杀进英超的前10名,本赛季目前也暂时只名列第12位。与不佳的战绩相映衬的,是基冈在买入球员时的大手大脚,在2001至2002赛季,基冈共花费3000万英镑买入了梅托莫、孙继海和阿内尔卡等6名球员,阵容一时间堪称鼎盛,但这样一套阵容换来的却是平平的战绩。而且,这6名球员中已有4人被贱卖,因此,俱乐部高层认为基冈应对这些失败的球员交易负责。

  目前,曼城俱乐部已经任命助理教练皮尔斯担任代理教练,由于皮尔斯一直比较欣赏孙继海,估计孙继海在曼城的位置暂时不会受到什么大的冲击。虽然外界谣传名帅斯特拉坎和奥尼尔有可能接替基冈的位置,但曼城董事会认为,如果皮尔斯带队成绩出色的话,也不排除他在赛季结束后被扶正的可能。目前,曼城在英超积分榜上名列第12位,参加下赛季欧战的希望渺茫,降级的危险也不大。皮尔斯希望队员能够心无旁骛,踏踏实实赢得几场胜利,为下赛季打好基础。

  (任灏瑜)

  悲剧基冈

  1984年,基冈在纽卡斯尔队踢完最后一场比赛后宣布退役,比赛一结束,一架直升机从天而降,载他飞去,基冈从天上扔下7号球衣的浪漫镜头,倾倒了全世界的亿万球迷。那个镜头,是作为球员的基冈辉煌一世的缩影,不管是在利物浦队、在汉堡队还是在英格兰队,他永远都如英雄般到来,英雄般离开。

  然而,作为教练的基冈,却从来没有这样浪漫和辉煌过,每次执教经历,几乎都是以悲剧结束的。如果能说出他执教生涯的基调,那就是2000年10月,伦敦温布利球场见证过的最后一场比赛,大雨中,他率领的英格兰队在世界杯预选赛中以0:1败给了德国队,全队在小组中跌至最后一名。赛后,基冈站在雨中,任雨水打在他的身上。赛后,他宣布辞职。有人说,优秀的球员是难以成为一流主教练的。基冈是他那个时代最伟大的球员之一,作为教练的他,总是差那么一小步就可以成为一个例外。

  1992年,经商多年的基冈时隔8年后重返纽卡斯尔,成为俱乐部主教练,纽卡斯尔当时徘徊在乙级联赛降级边缘,基冈的到来迅速让现场观众的数量翻了一翻,在率队成功保级后,他在第二个赛季就带领全队冲入英超。1995-1996赛季,纽卡斯尔在他手下一路高歌,一度领先第二名曼联12分,一名伟大的教练眼看就要诞生,但是最后时刻,他的失误导致全队失去了垂手可得的英超冠军。

  2001年,基冈成为曼城队主教练,他最大的功绩是将在英甲和英超之间徘徊的曼城重新带入英超,并站稳脚跟。他在三个赛季中花费了5000多万英镑的转会费,仍然无力为曼城实现突破。很多的转会,都证明是错误的。这也为他昨天的再一次黯然离职埋下了伏笔。

  英格兰著名球星希勒曾因为崇拜基冈,放弃曼联加盟纽卡斯尔,希勒曾说:作为教练,基冈没有得到应该得到的地位。这也许就是作为主教练的基冈的悲剧,因为每次结局都是以悲剧结束,于是所有的过程也变成了悲剧。然而,不管如何,就因为他使英超中第一次拥有了中国球员这一点,中国球迷也应该永远记住他。

  小 雪网络编辑:翁正平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