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老虎归来,武松们该醒了(组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04:23 新京报
  推荐专题:

  在一片感叹和怀疑中,伍兹只用了26周就将辛格赶下了世界第一的宝座,向全世界宣告那个统治天下的老虎回来了。但辛格、埃尔斯和米克尔森三个“打虎英雄”与伍兹的积分差距并不大,在未来几周内仍有将老虎打翻在地的机会,但这也可能是他们最后的机会了。辛格,前世界第一,伍兹将这顶帽子送给了斐济人。

  在福特锦标赛上,伍兹用一种最完美的结局宣告了他的回归,踩着米克尔森、辛格两大劲敌的肩膀夺回了世界第一的宝座。
老虎归来,武松们该醒了(组图)
  在与伍兹(左)的单挑中,米克尔森(右)又败下阵来,伍兹对阵高手的心理优势是他最大的资本。

  王者归来没有争议

  本赛季伍兹的数据统计很有说服力,“老虎”迄今为止参加的五场比赛,两次夺冠,三次进入前10,而去年此时他只有三次比赛进入前10.伍兹平均每轮有6个“小鸟”球,排在所有球员的首位,平均推杆为1.68位列第五,平均每轮67.6杆的成绩和306.5码的开杆距离排在第三,果岭击球上线率为77%也列第三,沙坑救球成功率66.7%排第10,这些技术统计除了沙坑救球外,伍兹都排在辛格、埃尔斯、米克尔森之前,而他们四人惟一一次同场竞技是在别克邀请赛,也是以“老虎”的获胜告终。

  在26周的时间里,伍兹重夺世界第一只用9场比赛,其中还有两项非官方赛事。当辛格以疯狂参赛的方式巩固自己的积分优势时,不为所动的伍兹并没有因此而打乱节奏。

  对于比赛数量,他仍然如往常那样控制,但一旦参加某项赛事,他都努力确保自己打出像样的成绩。在这9项赛事中,他获得了4个冠军、1个亚军、1个季军,另外还有两次进入前10.这半年他和辛格共同参加了6项赛事,除了在世界比洞赛上两人同在第二轮被淘汰外,伍兹在其余5项赛事中的成绩都远好于辛格。

  “武松”们还有机会

  在最近的世界排名积分榜上,伍兹以12.27分位居榜首,不过优势非常微弱,辛格以11.79分尾随其后,埃尔斯的11.22分差距也不大。当伍兹2000年连夺三个大满贯冠军时,看上去他要将世界第一保持到退役,但现在他的身后至少有了三位执着的追兵。也许只有在美国名人赛后,新的世界第一才能坐稳宝座。

  本周的本田精英赛伍兹高挂免战牌,而米克尔森回到科罗拉多参加家庭滑雪之旅,埃尔斯则为了卡塔尔人20万英镑的出场费继续留在中东。虽然辛格拿到冠军即有可能再次超过伍兹,但接下来的湾丘邀请赛和球手锦标赛四人又将同场竞技,而4月初的美国名人赛更是重中之重。未来一个月PGA的收视率可能又将创下新高,因为每场比赛都有可能成就一个新的世界第一。

  由于辛格本赛季的低迷,伍兹最大的对手实际上是埃尔斯,由于其与伍兹一样控制参赛场数,所以在取得相同积分的情况下其平均分更有可能增长。当然我们也不能忘了米克尔森,虽然由于糟糕的2003赛季使他的积分大受影响,但近来的疯狂抢分将使其在下半年重新回到世界第一的争夺中。

  老虎的胃口更大

  伍兹好几次提到,他并不介意失去世界第一的位置,不过ESPN的专栏文章却指出,没有人比伍兹更介意第一的排名,尤其是当这一位置被辛格———一个他从来没有对之显示过多少敬意的人夺去。去年辛格夺走了世界第一和PGA最佳球员,而赞助伍兹的耐克和运通卡马上开始坐地还价,希望能够借签订新合同为名降低给伍兹的酬金,这些都让伍兹大为光火。

  如今重回世界第一的伍兹不会再轻易让江山易手,ESPN甚至透露说,伍兹的目标是超过自己与辛格共同保持的9个美巡赛冠军的现役球员纪录,并希望破了1090万美元的单赛季奖金纪录。要知道,历史上只有三名选手的单赛季冠军数达到过两位数,他们分别是桑姆·史立德、本·侯根和拜伦·尼尔森。

  本报记者 郭炜

  埃尔斯,另类打虎英雄

  排名世界第三的厄尼·埃尔斯与伍兹一样,也是PGA赛场上特立独行的高手,虽然他是美巡赛球手,但却更加偏爱欧巡赛,虽然其世界排名积分离第一只有一步之遥,但他还是按自己的日程表参加比赛,绝不会像辛格那样疯狂参赛取得积分。2004年,他赢得了5个冠军头衔,并蝉联欧巡赛奖金王,如果不是运气不佳,去年最风光的就不是辛格而是他了。

  与伍兹一样,埃尔斯的表现相当稳定,他拥有三项大满贯头衔,分别是1994年和1997年的美国公开赛冠军和2002年英国公开赛冠军。在去年的四大满贯赛事,他三次与大满贯头衔擦肩而过。

  在美国名人赛米克尔森最后一洞的“小鸟”球让他与冠军失之交臂;而在英国公开赛上,他更是在最后一洞推丢了一个14英尺的推杆,不得不与汉密尔顿进行附加赛,结果再次被命运捉弄;而在PGA锦标赛上,他只到最后一洞都还有进入附加赛的机会。如果去年有一个大满贯入账,现在的世界第一肯定属于南非人。

  与许多球手更喜欢在美国参赛不同,埃尔斯是一个真正的国际球手,享受在全球各地旅行。埃尔斯拥有一架私人飞机,以保证旅行安排尽可能高效。他解释说:“我自己量力来安排赛程,我喜欢在全世界不同地方比赛,这样也给我带来了许多成功。”有效地控制比赛数量,参赛即要力争好成绩,埃尔斯的赛事计划与伍兹如出一辙,但不同的是他会参加很多欧巡赛,而伍兹一年来离开美国参赛只有那么几次。由于欧巡赛的参赛球手水平低于美巡赛,每站赛事的一般积分少于美巡赛,但这同样也让埃尔斯少了许多竞争。不过埃尔斯表示,他不是害怕竞争,但他更愿意享受高尔夫生活。

  在过去半年间,埃尔斯有数次登上世界第一宝座的机会,但他却一一错过。与伍兹相比,埃尔斯似乎更不在意其世界排名,这种平淡心反而可能让他成功,因为只要你不断地获胜,不断地打出好球,荣誉迟早属于你。

  高尔夫球手世界排名(前10名)

老虎归来,武松们该醒了(组图)
本版撰文(除署名外)

  本报记者 舒非

  高尔夫世界排名计分方法

  高尔夫世界排名的计分方法与网球有些相似,但比网球计分更复杂而且更科学。高尔夫世界排名由四大满贯赛(美国名人赛、美国公开赛、英国公开赛、PGA锦标赛)和六大巡回赛(美巡赛、欧巡赛、日巡赛、南非巡回赛、亚巡赛、澳大利亚巡回赛)组织共同组成的国际PGA联合会于每周一公布,球手根据在六大巡回赛以及加拿大巡回赛、其他赛事以及一些挑战赛中的成绩来获得积分。

  赛事积分

  球手参加巡回赛比赛取得不同名次即可获得不同的赛事积分,不同级别的赛事积分不同,主要是看该项赛事有多少世界排名前200的球手或巡回赛内前30名的球手参赛,参赛球手水平高的赛事积分也多。

  四大满贯赛的积分是最多的也是固定的,如果球手在大满贯赛中夺冠,他将得到50分,亚军将有30分、季军20分,名次靠后则分数减少,最低至进入决赛轮的0.75分;美巡赛球员锦标赛的冠军积分为40分,分数依次递减至第60名的0.6分;欧巡赛中的宝马锦标赛冠军积分为32分,前56名都可获得积分;澳巡赛、日巡赛和南非巡回赛中的国家公开赛夺冠可获得16分(前37名都可获得积分,最少分值为0.61)。除这些赛事有固定分值外,其他赛事都是根据其参赛球手水平在一个最低积分值向上浮动,一站美巡赛或欧巡赛冠军的最低分是12分(前27名都有积分);澳巡赛和日巡赛冠军最低分是8分(前19名都有积分);亚巡赛和南非巡回赛冠军最低分是6分(前14名都有积分);而较小的加巡赛、其他赛事或挑战赛冠军最低分是3分(前6名都有积分)。

  排名积分球手的排名积分是累积其两年内参加赛事获得的赛事积分而成的,但球手在计算积分时不是简单的累加,在两年内不同时段取得的积分要乘以不同的系数,然后再相加,最后才得到该球手的世界排名总积分。

  平均积分

  将球手的世界排名总积分除以他们过去两年内参赛的场次,即得到该球手的世界排名平均分,然后根据平均分来进行世界排名。一名球手只有在两年内参赛不少于40场比赛,才有资格计算世界排名。如果一项比赛因为天气或其他原因完成的比赛洞数未超过36洞,该项赛事的世界排名积分将减少25%.

  伍兹世界排名积分表

老虎归来,武松们该醒了(组图)
  伍兹世界排名总积分:515.19参赛场次:42 世界排名平均分:12.27(注:名次前面的T表示并列名次)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