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路姜:和朱广沪几乎没有说过话 相信付出总有回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04:23 新京报
路姜:和朱广沪几乎没有说过话相信付出总有回报
  “飞进国家队”。谈及自己在国家队的前景时,路姜对记者说:“我想,付出总是会有所回报的吧。”
路姜:和朱广沪几乎没有说过话相信付出总有回报
北京又添一名年轻的国脚。

  严格一点儿说,这次是北京球员路姜第二次入选国家队。上次是在2003年年初,当时国奥队和国家队一起在武汉比赛,由于伤兵太多,哈恩临时从国奥队抽调四名球员补充进了国家队。但那次经历在路姜的记忆里已经很模糊了:“就是跟队伍训练了一次,国家队比赛时我还是在看台的包厢里看的,那哪能算是入选国家队啊?”

  只和老朱打过招呼

  昨天下午,当国家队的名单正式公布的时候,路姜还正在香河训练。训练结束后,路姜给记者回电话的时候,语气里也没有丝毫的兴奋:“不是早就公布了吗?哦?是24人的名单?是在广州集训吗?”

  新京报:前几天,有记者问你进入国家队的感受,你说会兴奋得睡不着觉。现在怎么如此平静啊?

  路姜:呵呵,我也就那么一说,都这么大岁数了(笑),不可能再这么兴奋了。还是低调一点,保持平常心吧。

  新京报:不觉得意外吗?

  路姜:还是有一点儿。因为我去年的状态并不算好,比赛打得也没有前两年多。能入选国家队,多少还是有点意外。

  新京报:入选之前就没有一点儿预感和兆头吗?没和朱广沪谈过话吗?

  路姜:我和朱指导几乎没有说过话,只是见面点点头,打个招呼而已。现在想起来,可能还是去年我们在联赛里主场和深圳队的比赛给他留下了印象。当时我们在主场惨败,但我还是进了一个球,这也是去年我进的惟一一个球。现在看来,这个球的价值还是很高的。

  新京报:现在的状态怎么样?进国家队有信心打主力吗?

  路姜:主力不敢说,但我现在的感觉不错。最近这一段我们在香河练的挺苦的,训练完了什么也不想干,就想睡觉。自从沈指导重新带我们之后,大家的心气都挺高的,都憋着一股劲要在今年大干一场。我想,付出总是会有所回报的吧。

  一“泡”成名

  路姜真正的“成名作”是在2002年年初。当时,他和徐亮、张帅因为深夜外出泡吧,被国奥队开除出队。一直对路姜很信赖的沈祥福当时痛心疾首地说:“我怎么也没想到路姜会出这样的问题,这孩子一直都很老实,怎么也敢违反队规呢?真是想不到啊。“

  新京报:现在再想想当初的泡吧事件,有什么感触?

  路姜:当时还是太年轻,就是贪玩。那时候我就是闲不住,晚上也睡不着,就跑出去了。其实,当时我就在酒吧里喝了一杯啤酒,然后就回去了。当时没想到会引起那么大的反响,否则怎么也不敢出去啊。现在想想,就是觉得挺对不住教练的,他们也因此承受了很大的压力。现在,我肯定不会再在同一个地方跌倒了。

  新京报:后来没赶上参加国奥队的十二强赛,是不是也挺遗憾啊?

  路姜:是啊。我也是从国奥队刚开始建立时就跟随沈指导的,最后时刻因为伤病没能给球队作出贡献,想想确实不甘心。我们这些踢球的,就是怕受伤,当看客的感受实在很不好。

  新京报:除此之外,你的足球经历还是比较顺利的吧?

  路姜:还可以吧。9岁时我就在北京业余体校开始踢球了。后来被国安队看上,就逐步走上了职业球员的道路。虽然其中也有一些波折,但总的来说我并没有承受太多的挫折,还算是比较幸运的。现在的足球大环境并不好,年初就有很多球员找不到工作要下岗了,跟他们比,我现在的情况好多了。人总得知足啊。

  还有目标,但不敢说

  虽然已经24岁了,但路姜给人的印象还是一个大男孩。他平时总是乐呵呵的,没事时嘴里就喜欢叼个冰淇淋,他还喜欢听赵本山的小品,经常会被逗得前仰后合。较真的路姜还喜欢抬杠。上次在海口,不知道为了什么事,他竟然给杨祖武讲解了起来。末了,杨大爷被路姜给气乐了:“嘿,你还什么都懂!”

  新京报:你的梦想就是进入国家队,现在这样的目标已经变成了事实。还有更远大的目标吗?

  路姜:有啊,但我现在还不敢想,也不敢说,先把球踢好了再说吧。

  新京报:魏克兴说你的技战术能力有着北京传统球员的特点,踢起球来很有灵气。你怎么概括自己的技术特点?

  路姜:我在现代队打得更多的是边前卫,因为我个人更喜欢进攻。我现在在力量和速度上还过得去,有时在门前也能打出一些漂亮的配合和射门。如果能够使自己的特点再突出一些,或者再练就一两手绝活,就更好了。

  新京报:现在有人说你们这届国奥球员只能起到过渡的作用,毕竟2008年奥运会你们赶不上了,而2010年的世界杯还很遥远。

  路姜:是啊,如果我们能够在去年的小组赛出线,现在也正在备战八强赛呢。是个球员都想参加世界杯,但现在谈这些还很遥远。我现在的任务就是把自己每一天的训练抓紧,能够在每一场比赛中都发挥出正常的水平。未来会怎样,只能走着看了。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郭奋飞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湖人配色2K5


急速回忆重放


TOTAL 90 Laser


zebra dunk high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