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排球> 正文 

男排国手不服中国男足:成绩不如我 凭啥赚那么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03:43 东方体育日报
男排国手不服中国男足:成绩不如我凭啥赚那么多
对于中国男足,沈琼难免“不服”

  看人家刘翔,一样都是上海人,一样是差不多的年纪,人家硬是拿到了奥运金牌,所以现在获得的一切也是理所应当。

  来说中国男足吧,成绩还远远不如我们,凭什么人家可以赚得那么多?

  再来看看姚明,想要什么样的车尽管买,以我们现在的收入,想都不要想!

  2004年,上海东方男排五虎将之一的沈琼,既经历了国家队奥运落选赛上惨败的失落;经历了东方男排夺取全国联赛冠军的喜悦。

  百感交集的一年过去后,面对未知的2005年,沈琼有着年轻人对于将来的期盼,却也有一丝受客观束缚的无奈。无论是回首雅典奥运会,还是展望今年的十运会,作为一名排球运动员的沈琼不禁拿出一套自己的比较观,与同行的女排比、与中国男足比,当然,更免不了与同为上海人的刘翔和姚明作一番比较……

  提到中国男排,总是避免不了许多比较:和中国女排的比较,和其他男子大球项目的比较。无论怎样的比较,相形之下的中国男排总是处在一个尴尬而无奈的位置。

  去年的中国排球,分裂成截然不同的冰火两重天。火的是中国女排,没挤入雅典奥运会的中国男排则几乎降到冰点,名与利,统统和他们无关。谈起中国女排如今拥有的荣誉和待遇,沈琼一语惊人:“我承认自己会嫉妒。”

  “可光是自己心理不平衡又有什么用呢?自己没有打出什么成绩,只有面对现实,没有什么好抱怨的。”沈琼叹口气,继续说道,“就像人家刘翔,一样都是上海人,一样是差不多的年纪,人家硬是拿到了奥运金牌,所以现在获得的一切也是理所应当。”

  选择的道路不同,收获就不同。沈琼说自己从来不后悔选择了排球这条路,言谈之间却难免流露出对自己前景的茫然。“四年前刚进国家队的时候,还是非常兴奋。不知道排球最高可以打到怎样水平,不知道最高水平的选手是什么样子。后来自己去打了世界杯、世界联赛,和世界上最好的球员交过手。现在的我看到了差距,已经知道不管自己如何努力,永远没有办法达到那些顶尖球员的境界……”

  沈琼说了这么一个故事,前两年国家队里曾经请来一位心理专家,一次给全体男排队员做心理测试,结果出来,那位给许多项目的国家队辅导过的专家大吃一惊,对时任男排主帅的邸安和说:你的队员居然没有一个人想拿世界冠军!让老邸对弟子们的缺乏野心深感失望。

  “其实,不是我们没有野心,只是大家的想法都比较现实。”沈琼说,那个专家原先辅导过的队伍,大多是乒羽球、体操游泳那样的个人项目,“人家都是本身有实力的队伍,是建立在基础上的野心。那个专家不了解我们队伍的情况,对于我们来说,与其做着世界冠军这样的白日梦,还是踏踏实实争取先冲出亚洲再说。毕竟现在我们连亚洲冠军都没有拿到。”

  和其他项目比起来,沈琼还是忍不住要“心理不平衡”:“就说中国男足吧,成绩还远远不如我们,凭什么人家可以赚得那么多?”和每个这个年纪的男孩一样,沈琼想着要买房,要买车,“估计等我拿了十年联赛冠军之后就可以买了。”

  队友汤淼和沈琼有着一样的心思,沈琼买宠物杂志的同时,汤淼买了一本汽车杂志回去研究。“像我们这样的身材,买普通的家庭型车还不行,非得是商务车或者SUV那种才装得进。”沈琼显然也仔细想过了这个问题,“不像人家姚明,想要什么样的车尽管买,以我们现在的收入,想都不要想!”

  在国内许多运动员赴国外“淘金”的浪潮中,沈琼却从来没有动心过。原来,按照排管中心的规定,中国女排球员可以在一定年龄之后赴欧洲俱乐部打球,而由于种种复杂的原因,男排队员想要出国打球,只有等到退役之后。看来,沈琼的“心理不平衡”,还会持续很长时间。

  作者

  :潘丽娟(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湖人配色2K5


急速回忆重放


TOTAL 90 Laser


zebra dunk high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