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记者观察:借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14:58 金羊网-新快报

  比赛输球,原因无外乎有以下几点,心态、实力、精神、战术、状态。对于首战告负,赛后的王海鸣又是那番托词,“一场比赛而已,主要还是为了2008年。”

  锻炼新人,输球后最常用的一个借口。

  从中国女足建队的第一天起“锻炼队伍”、“培养新人”这样的语句总是出现在各大
媒体的报道之中。其实这也不难理解,王海鸣在临时教练组组长这个位置上,他很需要这样的理由去为球队取得的不佳成绩作托词。当然在四国赛上中国女足拿了冠军,这也增加了王海鸣的“转正”资本。不过,中国女足却没有拿下像德国队这样一次次在我们伤口上撒盐的对手,这也让中国足协把王海鸣“转正”的时间推后到了阿尔加夫杯后。“锻炼新人”是没有“转正”的王海鸣面对媒体、面对球迷、面对足协领导时最大的一把保护伞。

  来到阿尔加夫,王海鸣更需要这把保护伞。阿尔加夫杯虽然只是一个邀请赛,但是这项赛事也成为了历任中国女足新任主帅的一块“试金石”。这里是中国女足的福地,除了刚刚卸任的张海涛,曾经的主帅老马、小马都在阿尔加夫杯上取得过不俗的战绩。怀里揣着教练组组长的名片,名不正言不顺的王海鸣其实很在意这次葡萄牙之行,因为他深知,获得此次杯赛的冠军对处在尴尬地位的中国女足和他自己意味着什么———中国女足需要正名,王海鸣更需要为自己正名。

  由于阿尔加夫杯赛制比较特殊,中国队只有获得小组第一,才有机会同另一组的第一名争夺冠军,而取得小组第二的队伍只能去争夺第三名。在首战告负后,虽然王海鸣仍在微笑,但是他赛后对于输球的官话套话,却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借口。不过,这也难怪他,在这个敏感时刻,谁都知道言多必失。

  不要说输球你无所谓,赢球才是硬道理。不要提2008年,因为王海鸣他自己还不知道他的未来;更别提那些“一切为了锻炼小玫瑰”的话,因为这里面有多少队员真正是为2008年北京奥运准备的同样还是个未知数。

  (日京/编制)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湖人配色2K5


急速回忆重放


TOTAL 90 Laser


zebra dunk high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