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北京体育大学两个运动灶———强调饮食功能与安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10:53 中国体育报

  食品卫生与饮食安全一直是大家关注的焦点,大学食堂作为公共就餐地点,其安全保障就显得更为重要。大学食堂能不能保证安全卫生,能不能让大学生吃好,关系到大学生的身体健康,进而影响到大学生的学业。

  对于普通大学生来说,吃着放心、舒心也就够了,但是对于运动员来说,还要吃得有营养,吃得科学。在训练和运动过程中,运动员消耗的热量和流失的各种微量元素,能否迅
速得到补充,对其身体和运动能力影响很大。

  如何保证大学食堂的卫生安全,如何保证运动员的营养均衡,带着这两个问题,记者分别走访了北京体育大学的普通学生食堂和专业运动队食堂。

  安全都是第一关

  两个服务对象不同的食堂,同时把安全放在第一关严加把守。在北京体育大学附属竞技体育学校的专业队食堂,门口备有洗手用品,洁净的桌椅,整齐的餐具,学生排着队打饭就餐,一切显得非常程序化。食堂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个餐厅每天都搞一次全面的卫生清理,而餐具的消毒更为严格,运动员每顿饭所使用的碗筷都能保证绝对卫生。由于来餐厅就餐的大部分是运动员,有的还是奥运会和世界冠军,学校历来对食堂工作很重视,由校长袁作生亲自负责。对于如何保证饮食安全,除了做到就餐环境卫生外,蔬菜、肉、粮油等食品原料的采购也非常重要。食堂工作人员每天起早,从附近的小营农贸市场采购最新鲜的蔬菜和肉类,从定点超市购买知名厂商出品的鲜奶、果酱等制成品,这种做法从源头上保证了食品安全。

  在严格的管理链条内,从食品采购,加工处理直到运动员用餐,每一个环节都有专人负责,有效地堵塞了安全隐患的每一个进口。

  作为大学生就餐的地点,北京体育大学食堂更是把安全放在饮食工作的重中之重。新建的餐饮中心大楼门口,一块由北京市卫生局颁发的铜匾上,醒目的显示着“食品卫生等级A级单位”的字样。据后勤产业处的同志介绍,这是2004年8月,北京市卫生局突击抽查市内各高校学生食堂后评定颁发的,当时只有12所高校的15个食堂获得了这一荣誉,占整个大学食堂总数的5%。由于每天饭菜供应量很大,在保证饮食安全上,学校食堂除了采购方面严格把关外,处理环节上更加细致谨慎。每一种食品原料都分类放置和储存,蔬菜、肉食分类;初级原料、半成品和成品分类;每一类的每一种东西都要放在不同的菜筐菜盘中。餐厅工作人员每人分别负责某种原料的消毒、加工和处理,这些分工安排以图表形式贴在墙上,一目了然。有的食品在做法上不科学,有可能使人中毒或致病,例如炒扁豆,如果不到火候,就能使人中毒。因为扁豆外表的一层薄膜含有毒成分,火候不到,毒素就不能消失,就存在着安全隐患。对于这些食品,食堂干脆就不进货,因为一次的疏忽,就可能酿成大错。还有一些水发品、易变质品,也谨慎处理。有了这些防范措施,才使得学生饮食安全得到保障。

  功能求强 样式出新

  饮食安全上两个食堂都下够了工夫,在营养价值趋向上,他们又显示了明显的区别。运动员食堂根据每个运动员的成绩,分别安排了三个小餐厅供他们就餐。成绩好的,例如取得全国比赛前三名、世锦赛前六名和奥运会前八名的运动员被安排在高级灶,其他运动员被安排在中级灶和初级灶。以高级灶为例,每天早餐配备鲜奶、鸡蛋、果酱、黄油、蜂蜜、包子、水果等20多种食品,中午和晚上分别有4个以上的主菜和副菜。这些菜都是管理员根据日期轮换调配供应的,每种食物都不能连续供应,以免运动员对某种元素摄入过量。运动员在吃好的前提下,更要注意营养的平衡。对一些运动队因为训练和比赛,提前或延迟就餐,食堂也都无条件满足,做到随到随吃。国家跆拳道队在出征雅典奥运会之前,专门给运动员食堂赠送了锦旗,“保障有力,食补父母”,八个字道出了奥运健儿对他们的感谢。

  大学生身体还都处于发育期,这个阶段,营养跟不上,将对他们的身体健康构成威胁。只有在营养充分的前提下,才能谈营养平衡。配餐再科学,口味不好,学生不爱吃,营养均衡也是一句空话。因此,做学生喜欢吃的饭菜,让学生吃好,才是学生食堂的目标。每顿饭80多个品种,各种风味小吃俱全,学生总能在这里找到自己喜欢吃的饭菜。学生喜欢吃什么,就多做什么,做菜的师傅不受学生欢迎,随时有下课的危险。据介绍,新学期开始,就有一批师傅因为做饭不合学生口味被更换。相比北京其他高校,北京体育大学食堂更加实惠,饭菜给的量也比较大。但是,墙上的标语提醒大家:切忌浪费,量力而吃!

  本报记者 刘先永/摄影(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急速回忆重放


TOTAL 90 Laser


zebra dunk high


80's V-Seri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