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体育报:对残疾人的关爱与责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10:53 中国体育报

  去年年底,一则“残疾人公交车正式上路”的消息引起了我的注意,顺着这个思路我自然联想到了残疾人的群众体育活动,上网一搜索,相关的信息真是少得可怜,只有一篇类似学校体育课教案的文章,干瘪而陈旧。于是我报选题,联系采访,终于写成了《残疾人健身期盼无障碍》这篇文章,这是我和残疾人体育的第一次接触。虽然那篇文章最终湮没在众多的体育新闻中,但是在我心中,我觉得自己是郑重地完成了一次很有使命感的采访,作为一个体育记者,我通过文章表达了那些虽然身有残疾却顽强不屈地人们追求体育梦想的心声。

  随后的日子里,总是不自觉地对残疾人体育多了一份关注,一份心理上的亲近。于是当同事提出采写《千手观音》的幕后故事时,我毫不犹豫地答应了,我想,这是一种责任,是一个记者对报道对象的责任,是一个健全人对残疾人关爱的责任。当我置身于他们静寂的排练大厅中,通过纸和笔与他们无声地交流时,我的心中突然生出一种感激之情,能有机会与这些心灵纯净的孩子们接触实在是段难得的经历。

  采访结束那天,偶然间在电视的体育节目中看到了一位残疾人运动员,20多年前她曾经为我国夺得了第一枚残疾人奥运会的金牌。当主持人说到“这样算来您其实是第一位在世界体坛获得金牌的中国人”的时候,这位双目失明的女性流下了委屈的眼泪,她说当时的比赛没有一名中国的体育记者在现场,得金牌的消息很久才传回国内……看到这里,我也哭了,落泪多半是因为内疚,感觉到作为一名体育记者的失职:每次奥运会比赛时,国内的媒体记者蜂拥而至,而圣火熄灭后又迅速撤离,留守在随后召开的残奥会上的记者寥寥无几。

  在采访中,王晶老师哭了,她说看到邰丽华帮助盲人的举动她很内疚,作为一个残疾人工作者自己却没能尽责去帮助他们。很多时候,我们是因为心中有爱才产生这种义不容辞的责任感,才会产生敢于承担责任的勇气和行动,对于健全人来说,关爱在艰辛中依然努力前行的残疾人就是一种责任。而责任,又岂止是随便说说而已?

  谢漪珊(来源:中国体育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湖人配色2K5


急速回忆重放


TOTAL 90 Laser


zebra dunk high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