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此时无声胜有声--访中国残疾人艺术团手语老师王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10:53 中国体育报

  王晶,中国残疾人艺术团手语老师。山东省体校毕业,练过自由体操,还打过篮球,随后进入艺术学校专门学习舞蹈。从1987年中国残疾人艺术团成立至今,一直担任手语指导老师,通过她的“翻译”,在聋人舞蹈演员和舞蹈创作人员之间、在残疾人和健全人之间,在有声和无声之间,架起了一座沟通的桥梁。

  记者:还记得第一次教聋人跳舞的经历吗?

  王晶:那还是在省艺术团,我才20岁,刚从学校毕业,我的第一感觉是聋人跳舞根本是不可能的事。但是当我看见那些孩子在我面前比比划划,流露出极其渴望与我交流的神情,我的看法一下子变了,至今我还记得那个场景,那段经历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说实话,最开始的确是抱着一种同情、怜悯的心态走近他们的。但在后来与他们相处的过程中,我逐渐感受到他们身上蕴藏的奋发向上、积极乐观的精神状态,而且从他们身上也能学到很多东西,变得越来越善良,心灵越来越纯净。

  记者:表演《千手观音》的这些演员除了要具备一般舞蹈演员的基本条件,在挑选时还特别注意哪些素质?

  王晶:全国大概有2000万聋人,这21位演员来自祖国各地,可算得上是万里挑一了。除了乐感、身材等舞蹈方面的要求,在挑选演员时最重要的是看他们是否有灵气,是否具备出色的领悟能力。有些人可能长得很漂亮,但是眼睛发木,从中看不到张力,那跳起舞来就没感觉。而有的演员可能长相并不出众,但是站在舞台上会自然散发出一种光芒。比如邰丽华就是这样,台上台下完全是两个人,能吸引现场所有观众的注意力,这也是一种天赋。

  记者:在排练《千手观音》时,舞蹈中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王晶:音乐是舞蹈的灵魂,这些孩子最大的障碍就是听不到音乐,他们只能在老师的引导下把音乐变成自己的想象,再通过舞蹈动作表现出来。很多观众都有这样的疑问,这些演员听不到音乐怎么还能把舞跳得那么准确,那么整齐。其实通过训练,达到“整齐划一”的目标对他们而言并不是很困难,因为节奏是均匀的,一、二、三、四,加上动作就很像在做广播体操。

  但舞蹈毕竟不仅仅是肢体动作,它要求在音乐的配合下表现出舞蹈的主题,是一种身心合一的表演,所以如何表现出舞蹈的神韵、动作的延伸,如何把生命力体现出来,这才是最难做到的。大家在看了《千手观音》之后觉得特别震撼,感觉有一种生命的力量在其中,而这种感觉和内涵的训练恰恰是最难的,这要靠老师千万遍的手语讲解、启发、示范才能做到。

  记者:人们都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但看过《千手观音》,人们通过“有生命力的手”感受到了更多的震撼,您觉得“手”在整个表演中的作用是什么?

  王晶:我认为手就是他们的语言,“说”出了他们想要说出的话。社会给了残疾人很多的关爱,残疾人艺术团也是大家众手托起来的,为了表达对大家的感谢,我们通过《千手观音》在春节晚会上给全国人民带来吉祥和祝福,就用我们的身体语言,用我们的手姿。聋人平时用手语沟通交流,表达语言的动作本身就像在舞蹈,所以说这个节目非常适合给聋人演出,舞蹈中蕴涵的含义通过双手来表达更加贴切。

  记者:几乎就是在除夕那一夜之间,《千手观音》红遍了大江南北,对残疾人艺术的关注达到了一个空前的高度,对此您有什么样的感受?

  王晶:从正月初八到现在几乎每天都有十几家媒体来团里采访。虽然这些年来对残疾人艺术的关注在不断增加,但说实话像春节晚会演出后这么大规模、这么密集的报道、引起那么大的反响还真是第一次,也是出乎我们意料的。尤其是有很多残疾人给我们写信、来电话,说要报考这个团。我感到《千手观音》正像大家期望的那样,无论对残疾人还是健全人而言,都是一种激励和鞭策,而更重要的是给所有残疾人带来了希望,点燃了他们心中期盼的火种,能进入这个团的人毕竟是极少数人,但大家应该通过这个希望看到更多的希望,去实现人生不同的梦想。

  本报记者 谢漪珊(来源:中国体育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湖人配色2K5


急速回忆重放


TOTAL 90 Laser


zebra dunk high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