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春天,种棵希望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10:53 中国体育报

  1979年,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上,确定每年3月12日为“全国植树节”。

  1981年,《关于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决议》指出,凡是条件具备的地方,年满11岁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除老弱病残者外,因地制宜,每人每年义务植树3棵至5棵,或者完成相应劳动量的育苗、管护和其它绿化任务。

  1982年的植树节,邓小平同志率先垂范,在北京玉泉山上种下了义务植树运动的第一棵树。

  2005年,义务植树活动已经开展了二十多年,而你是否拥有一个亲手赋予它生命的绿树呢?

  “我们想在植树节的时候种棵结婚纪念树,但是不知道应该去哪里买树苗,到哪里种。”“植树都是单位组织吧,也想过自己去种,但是不知道怎么履行这义务。”“前年植树节到郊区种过几棵树,但是一直也没机会去看看它们,不知道活了没有,长得怎么样了。”又一个植树节即将到来,人们在热情关注之余也有一些困惑,这树应该怎么种?

  “以前植树大多是以单位为单位,领到种植任务,然后带领职工到指定的地方植树,现在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进步,通过这种渠道植树的比例逐年下降,自发植树的人越来越多。”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董先生告诉记者,“参与‘植纪念树,造纪念林’的人逐渐增多,庆生日、庆结婚、祝寿、吊唁亲人等等都成为了植树的理由。”

  在阳光明媚的春日里,怀着各自美好的愿望,种下一个寄托希望的树苗,人们把植树当成一种感情维系方式的同时,传统的“植树造林,绿化荒山”口号也已经逐渐演变为富有人情味的户外活动。这种自发植树情况的增多,也使得绿化部门的沟通协调工作显得更加重要。“每年各区县都指定义务植树点,选择那些交通便利,环境安全,地理条件较好的地方,供社会单位和个人植树。根据气候特点,北京地区的植树节是每年四月的第一个星期六,在此之前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会在官方网站和一些媒体上公布义务植树点的名单和联系方式,为市民义务植树提供方便。”董先生介绍说。

  据了解,参加义务植树活动每棵树的费用是30—50元,主要是用于场地平整,运水运苗,后期管护等方面,而购买树苗的费用由当地林权所在单位负担,并不包括在内。而种植具有特殊意义的纪念树,费用则要相对高一些,因为有树种的选择,苗木的费用也包括其中。

  除了植树之外,从1996年开始,在北京城近郊区开展了“认建认养绿地”的活动,单位或个人与绿化部门签订合同,对指定绿地尽养护义务,这一方式不仅增加了首都的绿化面积,而且作为形象宣传的特殊手段提升了绿地认养者在大众心中的美誉度。据统计,目前已经有200多家单位,400多个人参与其中,认养绿地面积共计365万平方米,认养树木15000余株,认养地块数目近百个,认养资金达到5000万元。“那棵树是我认养的!”这种心理亲近感使得人与树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从植树到爱树,“认养活动”也为城市多保留了一些长久的绿色。

  在印度尼西亚爪哇岛,第一次结婚要种树2棵,离婚的要种5棵;在日本,凡是私人增添一辆汽车,必须植树1棵;在波兰,凡是生了小孩的家庭均要植树3株;在德国波恩,小伙子要送给姑娘一棵精心挑选的白桦树苗,亲手把它栽好,以表达爱慕之情……在充满希望的春天,来到郊外种一棵希望的树,不仅仅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更是新一年的美好开始。

  本报记者 谢漪珊(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急速回忆重放


AJ05年发布图表


SBTG*UNKLE


sneaker pimp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