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人“生猛”必须加油--给跳水王子3个提醒(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10:40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新人“生猛”必须加油--给跳水王子3个提醒(图)
  在人们的视野里消失了一段时间后,“跳水王子”田亮这两天又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放着国内一流的省跳水馆不用,却跑到清华大学借用别人的跳水馆训练,田亮和张挺教练的这一举动让很多人都不理解。一些西安的跳水迷甚至问记者:“是不是田亮在省跳水队练得不开心啊?”

  眼看十运会渐渐临近,身负三秦父老重托的田亮真的能在清华园里集中精力潜心备战吗?

  提醒一“福地”训练干扰不少

  清华跳水馆设施一流,这里曾举办过200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正是在2001年8月27日生日那一天,田亮在这里获得了自己第一枚大运会金牌。因此,清华跳水馆对于田亮,也算是一块很有缘分的“福地”。但从专业训练的角度看,清华跳水馆也许并不像田亮所说的那样,能够让他练得“特带劲”。

  据了解,清华大学跳水队上午上文化课、下午进行训练,这样一来,田亮能够得到保证的训练时间只有每天上午。这和在省跳水馆完全自主地控制训练时间显然不能同日而语。训练时间的有限,难免会影响到训练质量。

  另外,清华跳水馆里既有跳水池也有游泳池,这本身就很难说是专业跳水馆。连田亮自己也说这里“陆上场地有点儿拥挤”。在清华学子的“围观”和指指点点的议论声中,田亮真的还“感觉特有气氛”吗?

  提醒二新人“生猛”要加油啊

  谁都清楚,田亮的安身立命之本是那池碧水。但现在,一茬一茬的年轻选手已经向田亮发起了挑战。

  雅典奥运会,田亮只是在双人跳台项目上保住了自己的“尊严”,在单人项目上仅获得铜牌。如今,在单人项目上,田亮要想像以前那样如风卷残云般拿冠军已很不现实。

  在国家队中,胡佳已经从田亮手中抢走了奥运冠军。就是在省队,田亮也没有多少技术上的优势可言。在刚刚结束的国际泳联跳水大奖赛德国站中,16岁的我省小将赵巍连夺两银,其上升势头可谓咄咄逼人。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赵巍在本次大奖赛中单、双人十米台两项中均圆满完成了目前跳水难度之最的动作5255B。而在单人十米台中,赵巍竟在这个难度系数高达3.8的动作中获得了102.60分的惊人高分。除赵巍外,晏辉等其他张挺的“嫡系”队员也都进步神速。

  当然,论动作的质量、大赛经验,田亮目前在国内还是首屈一指。但后生可畏,形势逼人,如果田亮不能通过系统的训练再上台阶,被新人取代的日子就会很快到来。

  提醒三十运会前应增强紧迫感

  从国家队回到省队,田亮落入了自己跳水事业的“波谷”。在这种情况下,闭

  门苦练用成绩说话,几乎是田亮重返国家队的惟一途径。本来,相对安静的省跳水馆正是田亮

  闭门苦练的好地方,但田亮却又将自己推到了媒体扎堆儿的京城。

  大赛当前,运动员备战最怕干扰。在西安,省游泳管理中心很容易就可以拒绝记者采访。而在北京这个媒体能量极大的地方,田亮想要躲过媒体追逐安心训练恐怕并不容易。

  那么,田亮师徒为何非要“移师”清华备战呢?田亮自己解释说:“张挺教练的儿子要中考,北京家里必须得留人照顾,加上我的家人也在北京,所以我们才来到了这里。”田亮的话听起来也符合人之常情,但作为职业运动员,作为陕西十运夺金的重点队员,这番解释显得并不“职业”。

  十运会预赛4月20日就将在成都举行,届时田亮也将亮相。按照规定,除代表国家队参加国际比赛的选手可直接进入全运会决赛外,其余选手都只能通过预赛进入决赛。这样,已无国家队选手身份的田亮必须通过预赛才能获得决赛资格。如果在这段日子里,田亮不能保持高水平的训练质量,他的十运之路就可能异常崎岖。记者孙卫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急速回忆重放


TOTAL 90 Laser


zebra dunk high


80's V-Seri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