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边强蒋门虎将大器早成 名师:成功的指南针(组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08:10 沈阳晚报
边强蒋门虎将大器早成名师:成功的指南针(组图)
边强蒋门虎将大器早成名师:成功的指南针(组图)
边强蒋门虎将大器早成名师:成功的指南针(组图)
  场上不要命地奔跑和凶猛地进攻,场下平和谦逊而容易接近,场上复杂得让你有些无法琢磨,场下却非常简单而且纯粹,这就是边强,一个进步速度有点无法遏制的人。22岁的年轻人获得了本赛季两周的MVP,并入选了全明星阵容。短短的几个月,名不见经传的边强成功了,短短的几个月,边强完成了质变。

  名师:成功的指南针

  上赛季,边强得到的荣誉是“跑不死”,全场的飞奔让人看不到他的疲倦,常常在比赛结束时,场边就躺下了这个累得腿抽筋的拼命三郎。但本赛季,那个奔跑的边强仍旧没有停止脚步,却变得更加聪明和灵活,展转腾挪间,有了高手的风范。

  这一切的变化不仅来自本身的努力,更来自于教练的指导。老帅蒋兴权的悉心调教,刺激了边强自身拥有的潜能,也让他达到了质的变化。“蒋导对我的要求最严格,对我的指导也是最多的,不仅在训练中随时给我指出不足,平时看到我也常常耐心地指导我。”边强这样说,他也从老帅的耐心指导中找到了自己的定位。

  严师出高徒,虽然平时听到的“训斥”最多,但边强从中得到的“实惠”也最多。他也由一个跑不死的工兵队员转向重炮手。他不再像以往那样累到腿抽筋,而是明白如何巧妙地分配自己的体力,他不再单单追求三分球,而在两分球上下功夫,让对手防不胜防,他不再仅仅是跑起步来满场飞奔,而是在对手还没回过神时突然抢断。一句话,边强“变强”了。

  自信:成功的推动力

  成功来自于哪里?自信。说起来本赛季的变化,边强的嘴里吐出的是自信两字。“蒋导到了球队之后,我们队不仅是成绩上提高,更主要的是增强了自信。其实有的时候,不是我们的技术动作不行,而是不自信。”的确,逐渐在比赛中找到了感觉的边强在强手面前开始出手,开始有了大将风度……

  有了自信,就能发挥出自我。常规赛40轮的比赛,边强的得分排在全队第二,仅次于外援威尔逊,在联赛的个人技术统计中,他的三分球排在第六,抢断排在第三……第七周,边强成为了本赛季CBA北区本土队员的第一个单周MVP,第十二周,他再获此殊荣,第七周时他三场抢断23次,第二次他3场比赛投中20个三分球……自信让他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发挥,让他的潜能得到了充分的释放,边强开始向运动的巅峰进发。

  拼命:成功的加速度

  全明星赛时,当边强穿上了西装时,女记者们连连称呼他真帅,但老边忍着没笑出来,因为他有一颗牙掉了。说起这个牙的故事,边强还是笑了起来。三年前的一场比赛,边强用一颗牙的代价帮助球队取得了胜利,后来发现牙根也掉了,经过几次治疗,他终于在去年安上了固定牙齿的金属,但老帅蒋兴权入主盼盼后,紧张的训练让他放弃了镶牙。细心的蒋导发现此事后,体贴地准许他第二天不出早操,去把牙镶上。不过,医生告诉他,金属已经长到了肉中,如果想镶的话,还要把肉划开,至少要一周时间才能弄完。“那怎么行,训练这么紧张!”边强二话没说,转身就回了球队。“等联赛都打完了再说吧!”说完这话,他又呵呵笑了起来,忘记他缺了一颗牙。

  其实,牙的问题仅仅是美观,边强甚至可以为了比赛拼命,就在获得第七周MVP的同时,边强的胆囊炎发作,蒋导特地没有让他上场,当医生建议他做手术时,边强也是没有犹豫:“暂时不能做,挺过这个赛季再说!”他的理由很简单,做手术了,这个赛季就没法继续打了,自己还好说,球队怎么办?

  把事业看得比自己的命都重要,这样的人是可怕的,还有什么可以阻挡他的进步呢?

  爱情:成功的加油站每次从客场回到沈阳,边强都要在机场消失几分钟,原来,他去接受“精神鼓励”了,尽管常常只有这样的10多分钟的和女朋友的会面时间,但爱情的力量还是让边强保持了饱满的斗志。

  2002年的冬天,一次朋友聚会中,边强认识了一个名叫庞心舒的漂亮女孩子,女孩子是北方航空公司的一名空姐。见到这个优秀的女孩子,边强动心了,一个女孩子走进了边强的心。2002年的第一场雪,边强唱出了爱情。

  每次说到女朋友,边强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微笑:“其实刚开始还没有确定我们在谈恋爱,但是接触多了,两个人就互相喜欢上了。”刚开始的时候是秘密进行,女孩子没敢告诉家里人,每次两人约会,都要骗父母去乐购买东西。慢慢的,庞心舒的父母就看出了一点端倪,平时看到篮球比赛就离开的女儿突然关心起篮球来了,在看直播的时候,还常常问妈妈:“那个16号打得怎么样?”经过了一年的地下恋爱,最后边强终于见到了未来的岳父岳母,这次边强不是依靠篮球的技术,而是依靠人品得到了两位老人的肯定,一桩美满姻缘就得到了批准。

  不过,长年征战的边强却很难有很多时间与相爱的女友在一起。每当边强在主场征战时,女朋友经常会因为自己的航班而飞走,而当女朋友不飞时,边强又要征战客场。两人见面最多的地方就是在机场,但时间只有10多分钟。他们把更多的钱都捐给通信事业,一根电话线,连接了两颗心,也让边强场上有了动力。“岳父”:成功的秘密武器

  爱情成功走向“地上”,边强又得到了未来的岳父岳母的关心,同时也得到了一个私人教练———未来的岳父。因为老人家当兵期间曾是沈阳军区男子篮球队的球员,因此每次见面,都要和边强谈起篮球。到了联赛开打的时候,老人更是雷打不动地坐在电视前边观看比赛。比赛结束后,边强都要把电话拨给老人家,听听他对自己比赛的评价。“无论多晚,他都要和我通过话之后才能睡觉。”边强说起这些,脸上洋溢着温暖的感觉,“一次比赛胜利了,我高兴过度,想起打电话时,已经是晚上11点多了,当我给他打电话的时候,他还没有睡觉,不和我通话,他是不能睡觉的,这让我真的很感动。”看来,未来的岳父成了他的私人教练。说起这个私人教练的作用,边强偷偷地笑了:“当然有用啊!帮助大着呢!”有了这个秘密武器,还怕什么呢?

  梦想:成功的未来站

  当他1993年被选进了本溪市体校的时候,天真的边强还不知道自己的未来会怎样,他曾经练过田径,练过足球,但最后还是选择了篮球,因为他对篮球是那么热爱,在篮球场,有他的梦想。

  1997年,青年比赛的最后一场球的最后30秒,和对手拼抢的边强感到腿部一阵钻心的刺痛。边强的腿受伤了,为了疗伤,他休息了半年,这期间,他去了一趟广东,当时广东省的一家银行看好了他,希望他能够到银行上班,而且可以供他上大学,惟一的条件是在银行需要比赛的时候他要回来参赛,大学毕业后就可以到银行上班。只要一点头,就能成为白领。但考虑过后,边强还是拒绝了:“一个是当时年龄还小,另外觉得自己还是放不下篮球。”他的梦想在篮球场。

  1998年,年轻的边强就已经进入了辽宁男篮一队,但在当时辽宁男篮超豪华的阵容中,他只有当板凳的份儿,整整三年,他基本上没有比赛可打,但年轻气盛的边强终于挺过来了,因为他还有梦想。三年的磨砺,终于迎来了后来的辉煌。

  这是一个有梦想的男人,是一个不停地追求梦想的人,梦想让他不停地进步。本赛季,他成为了联赛最佳新人的最有力竞争者,但他更期望的是,能够入选国家队,实现人生梦想……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急速回忆重放


AJ05年发布图表


SBTG*UNKLE


sneaker pimp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