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重庆奥体中心如今为何静悄悄 拯救奥体应从现在开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06:00 重庆晚报

  前言

  暗淡了人沸球影,远去了鼓角争鸣。冷清的环道,空旷的广场,不再人声鼎沸的奥体中心,像个沉睡的庞然大物,静静的沉睡在明媚的春光中。

  奥体已经“冬眠”了很久,自从告别了亚洲杯,结束了04中超之后,清淡恬静就伴
随着奥体度过了这个严冬。春天的声音像黄鹂鸣叫那样动人,但似乎很难唤醒依旧沉睡的奥体,中超移师洋河、国际商业大赛暂难成气、演唱会审批受限……种种的困扰和烦恼让一直是“巧妇强为无米炊”的奥体人士有苦难言,他们可以施展左右腾挪的招商经营撑起奥体这片天空,但他们打心眼里不愿政府投资了近十个亿,定性为竞技体育中心的奥体名不副实。

  奥体不能只是一个摆设,拯救奥体,应该从现在开始!奥体今年无球可看?

  【关键提示】就在重庆人已经认可奥体这一我市的标志性建筑成为城市的竞技赛场象征时,奥体人也在摩拳擦掌,国际大赛、国内联赛、演唱会,要把奥体打造成名副其实的竞技娱乐中心,然而计划远远没有变化快……

  中国国家足球队世界杯小组预赛意外落马,原本已经下了亚洲八强赛主场订单的奥体只得无奈的接受现实。中国足球的多米诺骨牌效应直接摧残了球市人气;同样打算承揽几单国际商业大赛的奥体面对凄惨的大环境也不敢冒险,就像亚足联开发公司负责人对积极拓展市场的奥体负责人说的那样:“你们生不逢时,中国足球现在这个样子,今年搞商业比赛肯定是赔本赚吆喝。”

  国际大赛、商业比赛不行,国内联赛也可以,所以奥体方面花了二十多万整饬草皮场地,但同样受制于中国足球惨淡大环境的力帆也要开源节流,出于市场的考虑,力帆将今年的主场迁到了自己的洋河体育场。力帆的这一举动让奥体人士既遗憾,也理解,不过他们对于不少关于奥体向力帆漫天要价才导致后者迁移主场的传闻报道却坐不住了,“我们任何人今年从来没有向力帆提出过场租涨价的要求,去年我们按照成本合计,给力帆每场的价钱是12万,今年谈都没谈,哪里来的什么15万、20万?”奥体负责人刘强愤怒的说,“力帆不来是他们的市场行为,但却不能说是我们造成的,我只是可惜了我们这么好的草皮。”力帆常务副总陈宏也证实奥体并没有漫天要价,“我们离开奥体只是从俱乐部生存和经营这个角度出发的,是市场行为,与奥体场租问题沾不上边。”中超主场迁移,奥体陷入困境?【关键提示】难道力帆迁出奥体,奥体的经营就陷入了困境?其实不然……

  在力帆将主场迁移至洋河的消息传出后,不少人都对奥体的前景忧心忡忡,认为奥体可能会因此陷入困境。不过奥体方面的人士却不以为然,在他们眼中,其实举办中超并没有多少利润可言,“我们去年开给力帆的场租12万基本上是成本价,每场比赛光水电气费用就是几万,而每场比赛的清洁工作,都得花近一万块钱,综合结算下来,能够有多少赚头?我们体育场是自负盈亏,不可能倒贴来搞中超。”奥体中心副主任陈希平告诉记者,如果光从市场角度考虑,举办中超对他们的其他开发活动倒有影响,“我们奥体的很多机房、库房以及办公室,如果不搞中超,我们完全可以出租出去,但一旦有比赛,这些场所就必须运转起来。更关键的是,我们很多演唱会的时间计划会受影响,要知道,一场中超才12万,我们租场地给人家搞演唱会,一场就是60万,一年搞个两三场就相当于全年的中超场租了。”

  “真正想利用好这块政府斥巨资建造的体育场,加强造血功能,完成自我运行,举办演唱会是最好的途径。”一位奥体人士表示。但由于奥体中心在安保方面的设计缺陷,在整改未完成前,目前要举行大型演唱会暂时还未得到有关部门的批准。设计缺陷,奥体先天性“缺血”

  【关键提示】有关部门认为奥体举办大型演唱会存在安全隐患,奥体人士也承认过去的玻璃大门等方面确实有问题,不过他们认为像球场外部通道非封闭性等问题是先天性的。

  “由于资金紧张方面的原因,奥体在修建时并没有像其他体育场那样全封闭,大门都是我们后来装上的,像记者厅、贵宾厅等外面的玻璃大门,我们也按照要求装上了卷帘门,但如果要开放的观众通道等方面也改造的话,那我们是无法完成的,这都是先天性的设计缺陷。”奥体人士表示,当初设计奥体时并没有考虑到演唱会的安保等问题,造成了如今他们陷入被动之中,影响体育场的造血功能。

  当然,影响奥体后天造血的先天性原因还有很多,比如奥体没有像其他城市体育场那样修建更多的经营性门面,空置的设计部分更多,“出租体育场周围的门面、体育场内的办公室都是国内不少体育中心的造血来源,而且像长沙、上海等体育中心修建之前就将今后的造血功能考虑进去了,相关配套的宾馆等设施能够保障体育场今后的造血功能,而我们奥体中心这方面就有所欠缺,毕竟当时资金比较紧张是现实问题。”

  说到奥体中心的先天性缺陷,有关人士有一肚子的苦水,“我们说是奥体中心,规划的是一千三百多亩地,最后归我们的只有三百多亩,像周围的高尔夫练习场、网球中心都不是我们中心的,我们是徒有其名。”正因为场地不足,仅仅只拥有跳水游泳馆和体育场的奥体中心,在经营开发上自然捉襟见肘,很多想法都难以实现。奥体“巧妇强为无米炊”

  【关键提示】在很多人眼里,奥体是一个“金宝盆”,不过当奥体相关人士在给记者仔细算账过后,记者才明白,奥体只不过是捧着瓷饭碗“讨饭吃”。

  作为国家差额拨款事业单位的奥体目前有工作人员108个,但真正享受国家编制工资的只有6个人,“这6个人的工资财政都还只给一半,其余一百来号人的工资奖金全靠我们中心想办法。”奥体负责人告诉记者,不包括设备折旧,他们每年在职工工资、水电气、托管、绿化、草皮养护等方面的费用需要600万,“政府过去两年只给游泳馆拨了160万的基本运行费,但实际上游泳馆一年得花240万,而且这笔钱今年就没有了,体育场从最开始就没给钱,这些运行缺口完全得靠我们自己去挣。”奥体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尽管重庆的市场不理想,但在他们的积极运作下,游泳馆的经营不错,今年有望达到两百万。而整个体育中心按照奥体方面的计划,争取在2007年完成收支平衡。包括有人大代表在内的很多人都认为,奥体的设施最好是对外全面开放,对此,奥体中心一位负责人表示这是不可能的。在他们看来,除了奥体的外环道可以随时开放外,其他的则必须是有组织地进行参观,“因为内场这些设施平时都需要精心养护,像足球场场地造价太高,你能对外开放吗?”他同时表示,内场的场馆只有在有组织的情况下进行参观我们才欢迎。

  据介绍,奥体中心从成立开始就打定了走市场的路子,中心主任刘强过去是市体育局产业处处长,因此他对经营开发和市场拓展有自己的一整套计划,“体育中心是国家建的,但不能靠国家来养,只有坚持走市场道路,才能有出路。”刘强告诉记者,奥体中心在现有条件下充分挖掘各种挣钱路子,“比如过去奥体完全是行车通道,内部环境破坏得厉害,现在我们把奥体建成封闭的停车场,不但便于管理养护,而且我们还跟旅游单位、长途客运站联系,使奥体成为夜间旅游车、客车停车点,500多个停车位,每年可以收入几十万。”除此之外,奥体还利用中心内外的广告牌招租,这笔收入也是近四十万,“我们还准备扩大广告招租范围,任何一个能增加收入的地方,我都要想到。”奥体需要各方扶持

  【关键提示】尽管奥体方面在经营开发上想尽了各种方法,但相关人士也指出,如果不能获得有关方面的支持,奥体的收支平衡计划就只是水中花,镜中月,说严重点,很可能成为奢侈的摆设,甚至是包袱。

  按照奥体中心制定的05-06年度经营方案,他们两年内要实现收支平衡,出租竞赛比赛主场以及举办商业国际大赛、文艺演出、企业庆典、商业展览等方面的收入占到了不小的成分。考虑到力帆迁移主场的市场行为无可厚非,奥体方面只能把竞技大赛的增长点落实到商业大赛、国际大赛方面。从亚洲杯的火爆来看,重庆对高水平球赛的市场行情是看好的,关键需要不少有远见的企业大胆介入,足球相关部门的牵针引线,政府部门的政策扶持。就像奥体中心一位人士说的那样,奥体需要一两场大赛来营造人气,但光靠奥体中心来完成上千万的国际大赛运作,显然是不实际的。当然,演唱会方面的相关扶持也是很重要的,“如果每年我们能顺利举办五场左右的演唱会,我们的心就放下一大半了。”

  据介绍,目前国内各大体育中心都采取的是多条腿走路的经营方式,其中门面招租、配套设施经营占了很大部分,由于奥体受先天性设计限制,只能另辟蹊径。比如奥体建立娱乐休闲主场、体育用品大卖场、开发无形资产、出卖冠名权等,还计划仿效山东、上海等多个城市的体育中心,开发中心地下部分,吸收资金进行商业开发。但这需要改变土地性质,形成商业用地,“这需要相关部门给我们开绿灯,而且我们希望能够采取一站式办公,避免各种手续的繁琐,使我们充分具备造血功能。”

  奥体人士表示,虽然目前他们还不至于像外界说的那样陷入了困境,但从长远来看,为了最大限度的盘活资源,减少闲置,让奥体中心物尽其用,还需要各方面的扶持。

  首席记者 王印毅网络编辑:翁正平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急速回忆重放


AJ05年发布图表


SBTG*UNKLE


sneaker pimp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