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成都商报:弗洛伦蒂诺模式之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04:56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作为全世界最有眼球效益的球队,皇马今年可能继2004年之后,再一次落得个两手空空的悲惨下场。在看着一个个迟暮的巨星在球场上被对手戏耍的时候,皇马主席弗洛伦蒂诺终于知道,自己“球星+球星”的政策已经可以宣告彻底死亡了,阿布拉莫维奇在切尔西推行的“球星+战术”的政策,才是他今后应该效仿的路线。

  自从2000年上任以来,弗洛伦蒂诺一直宣称自己将追随皇马历史上最受推崇的主席
伯纳乌制定的国际化路线。经济学教授巴哈蒙德甚至把弗洛伦蒂诺的经营理论美化为“信息与全球化背景下的伯纳乌路线”。

  但事实上,伯纳乌主席的国际化路线,体育意义大于经济意义,目的是为了吸引观众到现场看球。弗洛伦蒂诺也强调自己在这一点上和伯纳乌先生是相同的,但不同之处在于弗洛伦蒂诺的引进政策,商业意义大于体育意义。弗洛伦蒂诺的运作远远跨越了“俱乐部+球迷”的范畴,这种“球星+大众传媒+商业炒作”相结合的模式,无疑是职业足球世界里一种新的意识形态,是具有征服性和侵略性的。弗洛伦蒂诺宣布皇马成为世界职业足球第一品牌,也是在宣称皇马的彻底“麦当劳化”,贝克汉姆的加盟便是最好的例子。

  但是作为商业奇才的弗洛伦蒂诺忽略了一点,足球经营绝对不能等同于商业经营,因为前者还必须遵从体育竞技自身的规律。弗洛伦蒂诺一直在遵守自己上任以后的诺言:“每年收购一名最大牌的球星。”但是球星来了,皇马的冠军却越来越少,如今更是连续两年一无所获,最直接的原因有二:第一,人员搭配极不合理。皇马阵中堆满了世界上最顶尖的进攻球员,而防线却是漏洞百出;第二,战术思想极不明确。皇马本赛季已经三易主帅,但任何一位主帅都没有真正制定出明确的战术。

  这一点上,弗洛伦蒂诺应该向比他更晚介入足球的俄罗斯人阿布拉莫维奇学习。后者虽然同样酷爱足球,但他从不介入挑选球员的工作,而是任由主教练根据自己的战术需要挑选球员,他需要做的就是痛快地解开腰包砸向卖家。如今,切尔西已经证明“球星+战术”路线的正确,他们不仅战绩蒸蒸日上,而且人气直线上升,球队经营自然也就越来越火。本报记者钟宁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急速回忆重放


AJ05年发布图表


SBTG*UNKLE


sneaker pimp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