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邱贻可两年沉浮不堪回首:我走了弯路 进步太慢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04:56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面对过去需要勇气,当邱贻可赚够了足够的勇气并回首过去时,巴黎世乒赛上的一战成名、醉酒受罚后被禁赛,这一幕幕闪现在成都小将邱贻可的脑海里。沉浮两年———“我进步得太慢了”

  (2003年5月,法国巴黎,当时的川妹子郑洁还没能在法网上打进16强,而同样来自四川的英俊少年邱贻可却已经震惊了欧洲乒坛,他在巴黎世乒赛男单比赛中击溃了当时世界
排名第一的波尔。邱贻可一跃成为全国球迷的偶像,央视新闻会客厅也将其邀请到演播室做节目,一时间邱贻可成为中国乒乓球队新生力量中最出色的代表。然而人们担心的“仲永之伤”终于出现在这位四川小将身上。)

  邱贻可沉寂的这两年,与他同属六小龙的队友早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王皓拿了奥运男单亚军成为中国乒乓球队可以独当一面的大将,陈杞则拿了奥运男双冠军,郝帅的成绩也在稳步提升,那么邱贻可在这两年都干了些什么、失去了什么又得到些什么呢?

  记者:自从巴黎世乒赛之后,你再也没有取得过好成绩,这两年的你是荒废了吗?

  邱贻可:荒废?这怎么可能,这两年我一直在训练,参加各种国内比赛,国际禁赛结束之后我也参加了几站国外比赛,但成绩都不好。

  记者:那么没出成绩的原因是什么,是你的球技退步了吗?

  邱贻可:说实话,我的球技是长了,但比赛就是打不好。

  记者:为什么打不好?

  邱贻可:我现在太想打好比赛了,太想赢比赛了。

  记者:你的意思是说,这两年你还是很正常地在发展。

  邱贻可:进步是肯定的,但进步的步子太慢了,很明显我走了弯路,而且这两年是我打球以来进步最缓慢的时期。其实进步不光是球技,我经历这些阶段,我更加成熟了。

  记者:按照你的说法,你的球技也长了,思想也成熟了,那究竟是什么影响了你取得好成绩呢?

  邱贻可:信心。这两年,我最大的问题就是在面对困难或者落后的时候没有信心了。以前不管我输成什么样,我都不会害怕,我始终相信自己能赢。没有信心是很可怕的,以前我谁都不怕,但在这两年我最低谷的时候,我一上场就在想可能赢不了,我这两年失去的最宝贵的东西就是自信。

  记者:那你现在怎么解决这个问题?

  邱贻可:当然我还没有失去全部信心,否则我根本就不用打球了,而且我已经在恢复自信,我感觉自己已经从低谷中走出来了,正在上升,我想我会找回自信的。醉酒事件———“我当时心态不正常”

  (2003年12月13日国际乒联广州总决赛,邱贻可在比赛结束后擅自外出唱歌,期间喝了很多酒直至喝醉。回宾馆后,由于房间的锁坏掉,房门一直没有打开,邱贻可在等待服务生修理门锁的时候在走廊上睡着了,结果被男队主教练刘国梁撞见。2004年1月,中国乒乓球队宣布邱贻可因违反队规,擅自外出饮酒,被罚款1万元、停赛半年、留队察看一年,这就是震动全国的邱贻可醉酒受罚事件。邱贻可随后陷入低潮,没有国际比赛任务的他只能依靠参加乒超联赛和国内比赛锻炼自己,但邱贻可已经没有巴黎世乒赛上的光芒,联赛中输球成了平常的事情,而没有国际比赛任务导致他的国际排名直线下滑。随着王皓的直板横打技术独步天下、陈杞如彗星般崛起,邱贻可的星光逐渐黯淡下来,慢慢淡出人们视线。2004年下半年,邱贻可结束长达半年的禁赛,在众人的期待中参加了访欧巡回赛,但长期没有国际大赛经验的他,再也找不到那种被蔡振华推崇的“小老虎”劲头。醉酒事件带给邱贻可的影响并不只是禁赛半年,两年的时间将邱贻可的信心几乎消磨殆尽。)

  说起邱贻可这两年沉浮,就不得不说那次醉酒事件,现在回过头来看那次醉酒,已经成熟了许多的邱贻可有什么新理解呢?

  记者:那次震动全国的醉酒受罚事件是不是导致你陷入低谷的根本原因?

  邱贻可:应该是这样的,世乒赛之后我处在一个上升期,信心很足而且通过训练提高各方面技术。但那次处罚之后我整个人都在一个低潮期,不管是训练还是比赛都打不起精神,总觉得不太对劲。

  记者:当时的你怎么会在比赛期间跑出去喝酒呢?这种明显违反纪律的事情,你怎么会去做?

  邱贻可:这么说吧,当时的我心态其实不是很正常。世乒赛后突然一下成为焦点人物的感觉让我有些不知所措了,球迷夸,媒体赞,我当时感觉晕乎乎就像在云端,现在想起只怪当时太年轻,思想太不成熟了。

  记者:现在你怎么看待这次醉酒事件?

  邱贻可:那次是我人生前20年中最大的一次错误,我不是一个爱后悔的人,但如果真有后悔药,我希望能够不犯那样的错误。

  记者:醉酒事件对你到底造成了多大的影响呢?

  邱贻可:处罚公布之后,我一下子就成为反面教材,不论我做什么总是会有阴影的,那次事件一直是我心里的一个结。不过经过那次之后,我也就真正安心下来,开始和教练一起琢磨技术,提高自己。其实我现在已经想通了,不能老是抱着过去的事情不放,波尔的事情过去了,醉酒的事情也过去了,我现在要做的就是提高自己的实力,当前最要紧的就是在厦门封训中,争取有好的表现。

  记者:2003年世乒赛后,我曾经问过你对雅典奥运会有没有梦想,你当时说有,那么现在你对2008年北京奥运会还有梦想吗?

  邱贻可:当然有,虽然现在说这事似乎还太远,但这一直是我的梦想。本版稿件均由本报记者 邓凯 采写



 

评论】【乒羽世界】【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急速回忆重放


AJ05年发布图表


SBTG*UNKLE


sneaker pimp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