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田亮重现阳光改练快乐跳水 不再执着于参加奥运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02:10 京华时报
田亮重现阳光改练快乐跳水不再执着于参加奥运会
  虽然田亮一直向外界展示他的“阳光微笑”,但他心里还是有些迷茫。中青在线供图
田亮重现阳光改练快乐跳水不再执着于参加奥运会
沉浸在快乐跳水中的田亮。

  从远离国家队的古城西安搬到距离国家队咫尺之遥的清华园,田亮上周回到北京自然被人们和国家队联系到了一起。但从水池里上来的田亮平静地擦着头发,很是悠然。在他的安排中,完全没有和周继红沟通的计划。“我想我现在最主要就是先跳起来,而不是把原来的事情搬出来,去说谁对谁错。没有什么事情能够打扰现在这种训练。”田亮非常坚决地说。享受无压训练乐趣

  被国家跳水队除名之后,田亮在陕西跳水队低调地恢复训练。上周四,田亮随教练张挺返回了北京,进驻清华跳水队开始备战全运会。谈起这段除名后的日子,田亮显得十分坦然,在他看来这是人生难得的经历。现在他已经开始投入并享受这种不在国家队、少有比赛,然后平和训练的跳水生活。

  虽然国家队在开除田亮时,周继红多次提到了田亮在参加商业活动时缺乏跟队里沟通,但在田亮的概念里,这显然不是最关键的。“先把水平练好,这是真的。跳水虽然是打分的,但只要有实力,世人还是能够看出来的,实力很重要。”田亮对自己的实力依然充满着信心。

  “其实,在国家队氛围完全不一样,大家都是拼着练,可能比较适合成长中的运动员。因为老运动员不能和小运动员比训练水平,比如人家跳10个有4个很成功,你最多只能跳4个,虽然有3个很出色,但还比人家少一个。”田亮笑着说:“这段时间,我自己也反思,感觉不能像原来那样地训练。不是逼着自己苦练,就能够延续自己高的水平。还想进步的话,我应该试试新的训练方法。我现在每天都很享受这样没有压力的训练。”

  采访中,田亮不断地展示他招牌式的“阳光微笑”,完全不是此前在陕西跳水队见报的那副“蓄须明志”的模样。“一方面是这段时间的经历,另外像清华这种环境确实也不一样。一周来,上午8点半去训练,一出门,景象完全不像原来我们在专业队里,都是各个运动队的,大家都好像刚刚睡醒一样赶着去训练。这里虽然都是赶着去上课,但你也不知道他们去哪里,有的还听着音乐,环境完全变了,这种氛围给了我另外一种感觉,很自由,不压抑。”田亮拉了拉外衣的拉链,深有感触地比划着。

  “原来在专业队,记者来了就特别紧张,生怕采访会影响训练。我觉得只要时间安排好,在训练结束后接受采访也不会影响训练,可以接受一些采访。”在清华大学明净的跳水馆里,田亮确实有了改变,不仅从容地面对摄影记者的围观,在踏上跳板的时候还有意识地留给记者拍摄时间和阳光笑脸。不再执着于奥运会

  “我一般做完事情不会去后悔,事情发生了还是要往前看。我最近的计划是围绕全运会进行的,但是我对待全运会的观点和过去不一样了,不会要求自己必须拿下比赛,那样压力很大。”田亮说,“我现在是享受每次比赛。对我来说,已经跳了18年,剩下可跳的比赛不多了,我觉得应该珍惜每一次比赛机会,去享受每一次比赛。”

  至于更远的目标,田亮说:我觉得没有比赛也能正常地训练,但是作为一个专业训练,花这么多时间挺浪费。现在是享受跳水时间,过一两个月会有新目标。”至于奥运会,田亮也不像原来那样执着了,“我当然想参加奥运会,但如果我付出努力后还参加不了奥运会,我也不后悔。我现在很热爱跳水,不像原来是被推着去跳水。那样很有动力,但是压力也很大。现在我把压力卸掉了,只剩下赤裸裸的热爱。”

  “我也不在乎是不是有比赛,也不在乎会不会输掉比赛,我是自愿地在这里训练,然后去参加比赛,如果有的话。”田亮补充说。还有一些广告要拍

  采访田亮当然不能不提到他的商业活动,这显然是让田亮在这段时间名声“暴涨”的主要因素,也是田亮被国家队除名的关键所在。谈起令自己“爱恨交加”的商业活动,田亮很直白地说,接下来还会有一些商业广告要拍。

  “这次在北京备战的中途还有一些商业活动的安排,主要都是奥运会前后签的广告。运动员和商业没有任何联系,我觉得是不可能的,即便是国家队的选手也不可能完全没有联系。关键是合理安排时间,然后在筛选上面也会有所考虑。”田亮很坦白地表达自己的观点。

  采访田亮还有个人不能不问,就是所谓的经纪人刘韬,在各种真真假假的新闻里,不乏这位经纪人的声音。昨天,田亮也终于给了记者一个明确的答案。“我们一直是比较好的朋友,在2000年前就认识。因为只有跳水我是专业,其他我都不太懂,所以他作为朋友给我出了不少主意,然后在一些商业上帮我接了一些东西。”不过问到刘韬是否和国家队进行了很好的沟通时,田亮挂起了“免战牌”。“这些问题都过去了,只要不对我现在的跳水训练产生什么影响,就不去翻它了。”教练访谈田亮不参加全运会预选赛

  作为田亮的恩师,谈起田亮被国家队除名事件,一向低调的张挺很是无奈。“实际上雅典回来后,事情也确实很多,再者田亮正处于退与不退之间的状态,想看看自己究竟还能不能再练,所以才向省里及国家队请假,没有参加正常训练,违反了那些所谓的规定。”张挺一边矫正队员动作一边说。

  相对上个话题,张挺更愿意谈论田亮的训练情况。“他的体能很好,这主要是他的自身素质很好,你们看,他训练这么多年来基本没有伤病。”张挺滔滔不绝地说,绝对是有问必答,“他不像其他运动员,从来不吃什么补品,平时也不做按摩,即便要按摩的话,那确实是身体有伤,必须要治疗。与同龄的运动员相比,可以说他的身体状态、体质是最好的,像他这个年龄还在跳台上比赛是很少的,特别是国内。”

  4月20日,全运会跳水预选赛将在成都举行。但因为每个省有两个“外卡”名额,田亮将不参加选拔赛。“按照训练日程,田亮的训练难度肯定能上去,但毕竟他这么长时间没有系统训练了,过快上难度怕他受伤。”张挺说。虽然不参加选拔赛,但张挺还是强调,目前对于田亮来说,最要紧的是好好训练,提高水平,这之后再谈重新进入国家队的事情。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急速回忆重放


AJ05年发布图表


SBTG*UNKLE


sneaker pimp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