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闻晚报:世界首支女子登山队19日将冲顶珠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15:22 新闻晚报

  新闻晚报:“现在参加此次登山活动的30多名登山队员正在拉萨进行体能测试和基础技术训练,如果一切顺利,3月18日,登山先遣队就将出发,而登山大部队也将于3月19日开始陆续进驻珠穆朗玛峰地区。”昨天下午4时,珠穆朗玛峰复登新闻发布会在北京结束,刚刚参加完会议的西藏体育局副局长、珠峰登山队队长张江援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透露了此次登山活动的最新进展。

  “由于珠穆朗玛峰复登日期临近,登山队员都留在拉萨继续体能训练,而未前来北京参加此次新闻发布会。”张局长介绍说,参加复登活动的共有35名登山队员,其中有9名西藏女子登山队队员,这也是世界首支女子登山队登上珠峰。张局长称,1975年,中国登山队从北坡攀登珠穆朗玛峰成功时,日本登山队从南坡登峰成功。而此次也让4名日本登山队员参加了复登珠峰的活动,主要是对女性攀登珠穆朗玛峰成功30周年的一次纪念和庆典。“4名日本登山队员只是出于爱好挑战自我,不参加珠穆朗玛峰的测量活动。”

  队员正在接受全方位训练

  “登珠峰必须有登山技能。现在登山队员最主要的训练项目是徒手登山和负重登山。而单学‘走路’一项,就要面临氧气、绳索使用等问题。”张局长介绍,根据30多年的登山经验,攀登珠穆朗玛峰需要应对冰雪、岩石、高山、低山等多种状况,因此,现在的队员接受的是全方位的训练。

  “攀岩不是谁都可以从事的,它有一个基本体重控制标准,即67公斤以下。而在此标准下,人的身体、力量、协调性等需要十分灵活,人在空中,说不定会用到哪一块肌肉、需要做一种你一生或许只会做一次的动作。”因为要求特殊,队员即使不一定能够达到最标准的身体要求,也必须让他们明白自身的长处与缺憾,以此加强有针对性的训练。

  有了理想的身材还必须考虑身体素质。“一般的身体素质包含4项要求:力量、柔韧、耐力和协调性。这四项是所有训练项目的基础,随着训练的深入,还有许多专项练习。”张局长介绍说,譬如力量,分为爆发力和积耐力,而爆发力集中时,全身的重量只有几根手指承担。“一块肌肉练不到位的话,很容易拉伤。于是,每块肌肉都要有不同的训练方法。所以训练不能有半点含糊。”

  珠峰实际高度测了再说

  虽说这次登峰是在进行多种科学考察的大背景下进行的,但老百姓们更关心的始终是珠峰的“身高”问题。在去年年底召开的第四届青藏高原学术研讨会上,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所长姚檀栋提出,全球气候变暖导致珠峰整体高度在降低。2004年美国国家地理学会新出版的《世界地图册》中有1700多处做了更新,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珠峰“身高”长了2米,而原来的数据是8848米。

  “关于这个高度,我不确定他们是怎么测出来的。”中科院院士,土地资源与土壤地理学家孙鸿烈介绍,原来的8848.13米是30年前第一次登峰的时候测绘组测定的,当时用了非常精密的测绘技术。

  “30年以后,这个高程有没有变化,也是这次的科考内容之一。”孙鸿烈认为,高度的变化可能存在,因为地壳在运动,珠峰不断在隆起,总会有些变化。“但会不会像《世界地图册》里更新所示增加两米,我倒要怀疑,毕竟我不是搞测绘的,不敢妄加评论,到底是多少,我们以这次测绘来对外公布。”

  “另外,青藏高原是特高海拔的地区,生物在这么特殊环境里,它的特性、适应情况和一般的高原地面会明显不同,因此它有很多特殊的东西。地质如何形成演化等一系列科学上的问题,也将是这次登峰科考的研究主题。”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珠峰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B II新色曝光


鞋狂网友鞋柜


NIKE配色无极限


penny个人感受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