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金陵侠客行 篮球唱大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11:44 中国体育报

  “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行……银鞍照白马,飒沓如流星。”中国篮球一年一度的盛会———南京CBA全明星赛让人想起了李白的《侠客行》。开幕式上,少林功夫、武士角斗、古筝琵琶、宝剑长弓……在短短20多分钟之内,便将全明星赛变得十分武侠化和中国化。这是CBA自举办全明星赛以来,第一次如此富有人情味,让所有球迷找到了本土的归属感。

  豪门盛宴:与以往的开幕式表演不同,这一次主办推出了别出心裁的高空维亚表演:
两名演员和装扮成风云侠客的歌手高旗一起在半空中飞舞,两名武士的服饰造型和打斗设计,让人一下想起了《十面埋伏》的经典场面。随后,少林小子们将长枪、短剑、勾镰锤等十八般兵器操练得虎虎生风,不禁让人想起篮球场上突破、切入、扣篮、远投等各项技艺。

  生日蛋糕:全明星开幕式上,最温情的一幕是所有明星球员为本地希望小学的俩孩子过10岁生日,这也象征着CBA已经满了10周岁。在《生日快乐》之歌中,这两个此前从来没吃过蛋糕的孩子们,许下了心愿:2008年奥运会去北京看篮球比赛!

  “名人堂”登场:每届NBA全明星赛都要请出篮坛名宿,在比赛暂停时和球迷见面,让球迷在看到现役球员精彩发挥的同时,也不要忘记过去的辉煌和荣耀。本届CBA全明星赛,在前三节比赛结束休息时,球迷见到了CBA“名人堂”的四位功勋球员———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防守迈克尔·乔丹的中国男篮名宿匡鲁彬;都曾为1992年奥运会的中国男篮队员的现任广东宏远主教练的李春江、前宏远队主教练“歪把子机枪”张勇军;参加了1996年奥运会并且带领中国男篮首次进入奥运会前8名的胡卫东,这4名球员分别代表了中国篮球参加奥运会的历程。

  四件宝器:武侠味十足的全明星赛,不仅在开幕式表演、球员出场仪式等方面体现得淋漓尽致,在四大奖项球员奖品的设置方面,也下足了“功夫”。

  朱芳雨在三分远投决赛中,以25分的高分蝉联了“三分王”,与之形成对比的是今年NBA全明星赛的三分王理查德森,仅得到19分。小朱得到的战利品是“百步穿杨”弓,而被他击败的对手是CBA常规赛三分王遇俊锴,后者在半决赛和决赛中都得到了20分。

  “中国飞人”胡光,同样以潇洒俊逸的扣篮,在扣篮大赛上以满分的成绩卫冕成功,他得到的奖品是“雷霆万钧”锤。胡光在决赛中的第一扣是空中180度转体双手反身灌篮;第二扣是极具爆炸力的单臂大风车灌篮。两个常规扣篮动作被他演绎得十分流畅,足见1.94米的胡光惊人的爆发力。

  当晚最耀眼的明星当属北方队中锋巴特尔,他凭借全场最高的28分成为全明星赛的MVP,并得到了一柄寓意武林至尊的“尚方宝剑”。无独有偶,在三年前离开CBA的那个赛季,大巴就是那届全明星赛的MVP,因此这次他也称得上是卫冕成功。

  北方明星队以103比99战胜南方明星队,加冕CBA武林盟主成功。颁奖仪式上,北方队众明星走上红地毯,在现场所有球迷的欢呼中,高举“圣者之樽”,畅饮杯中美酒。至此,本届全明星赛也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三日火(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