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排管中心主任剖析新女排优势 再创辉煌需跨三座大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11:44 中国体育报

  新一届中国女排3月2日晚在郴州召开的集训动员大会上,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徐利仔细分析了新一届女排的优势和面临的挑战。

  徐利表示,无论是外部环境还是内部因素,中国女排都具备一些有利的条件。比如说,新一届中国女排能在3月1日坐到这个地方,这就是中国女排的优势,是举国体制的优势,是全国上下一盘棋共同支持保证中国女排的结果。徐利回忆说,上个周期中国女排只有一
次是在4月14日集中,其他几年都是正月里来郴州。2002年是正月十三、2003年是正月初五、2004年正月初七,其中集训时间最少是40天、其次90天,其他的都是120天的系统训练。这就是中国女排体制的优势。还有全国各界从上到下对女排的支持、关心与厚爱,都是中国女排在外部环境上的优势。

  徐利还表示,中国女排自身也有很多优势。新一届女排中有六、七名老运动员。这个“老”是指在上个周期获得世界冠军、奥运会冠军的队员,其实年龄最大的冯坤也只有26岁,但她们有经验,技术水平也比较高。此外中国女排还拥有世界一流的教练员,有非常好的团队做基础。这些是中国女排这个团队内在的优势。

  虽然优势明显,但徐利还是冷静地分析,在新一个奥运周期中国女排面临的挑战也有许多。

  徐利分析说,首先新的奥运周期,世界女子排坛的发展趋势是强队日益增多,竞争会越来越残酷。俄罗斯队是一支有排球传统的强队,她们的后备人才非常雄厚,排球人才不少于中国,决不会因为几个老队员的退役而使实力降低。老教练卡尔波利不带队,换一个教练有可能换个思路,可能更有威胁。古巴队是九连冠的队伍,在上个周期前三年中国女排从没输过古巴队,但就是在雅典奥运会上我们就输给她们一场。目前古巴队正日趋成熟,身体条件非常好,今后对中国女排的威胁也会越来越大。其他如意大利、巴西和美国等队都将是中国女排的威胁。

  第二大挑战来自中国女排自己。中国女排是光荣的集体,是奥运冠军,面对荣誉和奖励,在鲜花、掌声和镜头面前,中国女排的队员们还能不能像过去那样集中注意力搞好训练?在荣誉和地位面前,能不能正确对待?这些都是中国女排面对的新课题。徐利表示,目前的中国女排队员们还没有在这方面出现问题,希望在今后,队员们仍然能正确对待。“当你遇到困难的时候,当你的伤病疼痛难忍的时候这就是考验。”徐利说,顽强拼搏精神是中国女排灵魂和支柱,绝不能丢!中国女排以前的特点是快速、全面、变化,新入队的年轻队员目前身体条件、技术与奥运冠军队的要求还有差距,能不能解决得好,坚持全面基础上的高、快、力量、变化,是新女排面临的又一考验。

  2008年奥运会在北京举行,国人的期待很高,在压力之下能否完成任务,也是新一届中国女排面临的一大挑战。

  新一届中国女排面临着外部和内部的压力和挑战,要完成再铸辉煌的梦想,确实是困难与希望同在。徐利最后号召新一届中国女排全体运动员、教练员和工作人员要大大增强责任心、进取心,牢固树立为国争光、为民族争气的意识;要勇于挑起重担,队内要有竞争,要勇敢面对竞争局面。此外,务必保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的作风,务必保持顽强拼搏精神,忘记雅典,牢记北京,争取在北京奥运会上实现新的梦想。

  苏 畅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急速回忆重放


AJ05年发布图表


SBTG*UNKLE


sneaker pimp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