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实用的就是最好的———评辽宁男排主场战胜上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11:44 中国体育报

  或许,辽宁男排在半决赛中战胜八一男排进入决赛,人们还觉得运气帮了忙,似乎他们并没有绝对的实力,只是把握住了关键球。然而,辽宁男排在3月5日主场以3比2击败夺魁呼声极高的上海男排,可能再也不会有人对辽宁队的实力产生质疑。其实,身体条件并不突出的辽宁队,技战术却运用得当且很实用。

  如果拿出每个位置的选手进行比较,辽宁队绝对不占优势。两队的主要得分手接应汤
淼和袁志都是国家队选手,但汤淼是主力,袁志是替补。主攻手上海队有国家队主力沈琼,辽宁队只有原国家队替补隋盛胜。副攻手上海队有国家队主力崔晓栋,辽宁队是原国家队选手王海川。主二传上海队是国家队主力何炯,辽宁是本赛季刚刚露面的新人李禹。

  但是,在比赛中击球点再高、扣得再重,命中也只得一分。而辽宁队的隋盛胜和袁志都属于那种“实用型”的攻手,看上去弹跳并不那么出众,扣球动作也不十分漂亮,但他们控制球能力较强,讲究个人技巧,对于二传的球要求不高,进攻命中率不低。王海川的短平快和马明的前后快攻,在此役都发挥得淋漓尽致,这都是身材不高的辽宁队与以网上优势著称的上海相比较,进攻并不逊色的缘由所在。两队全场进攻得分为62比61,辽宁队多得1分。其中一次攻为46比42,辽宁队领先4分;防守反击为16比19,上海队多得3分。

  拦网的效果前四局两队持平,直到第五局,辽宁队才以2比0超出,总得分16比14,辽宁队也占得了优势。发球是辽宁队此役通向胜利的敲门砖,首局在13平前双方的一传基本比较稳定,一次攻发挥充分,但此后袁志的发球打破了平衡,给上海队的一攻造成了相当的难度,一轮卡了4分。13比16的比分使夺冠心切的上海队滋生急躁情绪,技术运用也开始出错,这成为首局失利的转折点。20比25先失一局后,上海队的心态起了明显的变化,第二局虽然进攻得分以12比9领先于辽宁队,但自身失误却高达12分之多,说明心态浮躁,忙中出错是上海队22比25再负的主要原因。

  应该说其后三局,双方都发挥出较高的水平,第三局是辽宁队失误过多,送给上海队9分,特别是发球失误高达6个,这是辽宁队未能扩大战果以23比25失利的主要原因。第四局的21平后,上海队利用拦网阻止了辽宁队的攻势,并以25比22,将比赛拖入决胜局。

  第五局双方的进攻得分为10比10,但辽宁队拦网得两分,自身失误少送两分,便以15比11获得全场比赛的胜利。全场发球得分为4比1,辽宁队占先。对方失误送分为28比27,上海队多送1分。

  本届步步高全国男排联赛决赛采用三场两胜制,辽宁队要想续写夺冠梦想,需再胜一场。上海队要想卫冕成功,则需要两胜辽宁队。让我们拭目以待。(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