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心理训练修正“临门一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11:44 中国体育报

  中国足球经常在关键时刻功亏一篑;中国围棋常常在“石佛”李昌镐面前一筹莫展……事实上,很多比赛戏剧性的场面出现都是参赛者心理受到了影响。心理已成运动员比赛综合实力的一个组成部分。美国为了准备雅典奥运会,120多个专家,针对不同项目进行专门咨询服务。据悉,为了保证2008年奥运会的需要,大约50名这类专家将服务于国内运动队,这个数字要比雅典奥运会时翻一番。

  奥运项目、非奥项目都需“临门一脚”

  日前,在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主办、科研所承办的运动心理训练培训班上,前来参加培训的主抓女子标枪项目的国家田径队教练耿胜利表示,标枪这个项目运动员常常在世界大赛上容易犯规,这其中有很大程度是心理因素在作怪。以前也采取过一些办法,成效不是很显著,带着自己的问题通过听博导们的课,强化和调整了自己的很多观念,从实践的角度如何进行心理诱导减少犯规的一套方法现在已经被细腻化,做起来肯定会更顺手。

  国家女子沙滩排球队主教练缪志红表示,雅典奥运周期中已经注意到心理在训练中的重要性,但是很多东西没有来得及实践,经过反复吸收和咀嚼专家们全学科内容的课,自己以前碰到说不清楚、搞不明白的问题迎刃而解,而且这一次他突然明白,要解决“临门一脚”的问题,心理训练不单单是在训练过程中,更重要的还要在平时,还要贯彻到运动员的日常生活中。

  主抓自由式滑雪的冬季项目管理中心滑雪部副部长闫晓娟表示,现在满打满算离冬奥会还有11个月,高水平的竞争在距离比赛越近的时候越需要心理调控,在备战的紧要时期,这样一个培训班非常重要,而且专家所讲实例与备战情况很接近,自由式滑雪与别的项目不同,作为室外与大自然亲密接触的项目,刮风下雨,冷了热了,都在考察心理素质和应变能力。

  围棋高手刘晓光一语概括了自己前来参加培训的原因,他说,现在围棋正是缺少“临门一脚”的时候,不得不承认心理方面也是一个因素。刘晓光的话获得了不少学员的认同,大家普遍感到要抓住这个很好的学习机会。把从十分切合实际的授课内容中学到的经验,应用到世界大赛中。

  心理训练———前景一片光明

  广东省运动技术学院科研教练章崇会表示此次培训班在拓宽自己专业发展视野的同时,一个让自己感到特别欣慰的地方就是此次培训班气氛的热烈。很多教练员和国家队的管理人员都是带着很强的学习愿望来参加这次培训,并提出了很多具有挑战性的问题,使自己这个具有一定专业背景的运动心理工作者感觉到了汗颜,这让自己欣喜地感觉到竞技体育领域里的运动心理训练越来越被很多行内人重视。

  著名的运动心理学专家张忠秋、我国自己培养的第一位运动心理研究方向博士感触尤其深刻,他说,此次培训班完全采取自愿报名,如果不是受一些客观情况影响,学员人数还会翻番。学员抓住课上和自由座谈的分分秒秒,如饥似渴地学习和与专家对话。这种相知恨晚的场面,让张忠秋感到了人们对心理专家的信任、认可和对心理训练的更多期待。从人们对运动心理学的冷漠、不理会、难以理解到初步地接受,再到如今把其作为人性化训练的重要组成部分,张忠秋经历了整个过程。20世纪90年代初期,博士毕业的张忠秋只能帮助情趣相投的教练做工作,是一种完全的友情关系,那时既没有规模性的组织,更没有统一的规范和经费的资助。随着为用户———运动队服务取得的一些成绩,心理训练也有了可喜的今天。

  利用心理手段保证韩国射箭队立于不败之地的韩国汉城国立大学教授郑清喜教授表示,尽管对中国情况了解不多,但是此次看到那么多现役主教练、领队、2008周期的新的教练员来参加培训,心理训练在中国的前景肯定会越来越好。

  国家体育总局科研所所长田野表示,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运动员取得了骄人的战绩,运动心理学在取得高水平运动成绩过程中的作用为越来越多的人所认可。此次培训班就是在这样一个背景下举行的,人们已经把体育科技放到一个很重要的位置。

  高水平心理专家———供求平衡尚待时日

  此次培训班结束的时候,学员们用经久不息的掌声表达着对9位高水平心理专家的感激之情,并邀请他们到自己的运动队去走走、看看。而在雅典奥运会备战过程中,也正是20多名心理专家下队进行科研攻关与科技服务取得了不错的成果,还荣获了国家体育总局颁发的雅典奥运会科研攻关与科技服务三等奖。那么2008周期,专门为体育领域的一线群体提供服务的高水平心理专家能否供求平衡?张忠秋坦言:会存在着供不应求的问题,现在专业人才群十分薄弱。因为目前专业人才方面存在瓶颈,尽管目前已经有几所体育学院开设了运动心理本科专业,但是这种培养体系的单一和目前各个地方体育科研单位、科研所没有心理科研人员的现象,让我们在心理人员氛围与水准上与韩国等国就存在一定差距。韩国每季度都会有一次全国运动心理专业讨论会,而且已经实施到对下队服务的心理实践者进行心理咨询师资格考试方面的管理。一定程度上,只有能够把握体育特殊领域的规律和特有现象,能够较熟练运用各种心理调节知识和方法的心理咨询实践者才能胜任为高水平运动员备战重大比赛的心理咨询,真正有效地挖掘运动员的最大竞技心理潜能。

  张忠秋表示,针对目前日益旺盛的需求,强化服务主体的心理训练意识,强化教练员这个心理训练枢纽就成为关键。目前我国教练员心理训练意识有明显增强,今后可利用各种形式,在训练间隙展开培训。同时还将针对2004周期的一些欠缺的问题,在针对不同项目的特殊心理需求,展开对不同专项心理学者的培训。教练员和科研人员队伍双管齐下,再辅之以仪器设备和各种高新技术,夯实应用监督的完整体系。

  由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主办、科研所承办的我国首次大规模的运动心理训练培训班日前在北京结束,用“功德圆满”来形容此次培训班并不为过。200多名学员纷纷感到“满载而归”,这其中包括占学员总数70%的我国夏季和冬季项目的优秀教练员。9名长期参与备战奥运科研实践、理论水平和实践经验均为一流的国内外心理专家,通过讲述自己最擅长的领域,将“心理咨询”、“心理战术以及心理疲劳恢复”、“心理训练与调控”等道道精致而丰富的大餐为教练员、领队和科研人员精心打造出运动心理学“全营养素”。此期培训班规模和水平的史无前例,是一种标志,它代表着面向2008奥运周期的科研攻关与科技服务在心理学领域的展开;而运动训练主体和客体对心理学的求知若渴更引发着新闻背后的新闻。

  作者:本报记者 曹彧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