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宋鱼水恬淡话休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11:44 中国体育报

  “人民的好法官”宋鱼水每一天的工作都是紧张和匆忙的,但她威严端庄的面庞下是女性始终的温婉和柔美。宋鱼水从来都是不愠不火,压力颇大的工作,让她如何保持恬淡的心境和皎好的面容?宋鱼水说,是忙里偷闲的休闲运动让她有了始终旺盛的精力和健康的心态。

  “法官工作的职能就是让这个社会能够更和谐;同时作为一名法官更要为自己打造和
谐的生活方式,”宋鱼水说,“处理好工作和余暇时间的分配,尽管是一个比较棘手的问题,但只有处理得当才能既在工作上积极投入又能充分享受生活。”宋鱼水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她告诉记者,在繁忙之余,自己尽可能参与到休闲和运动之中,最喜欢的当属户外运动,那些与大自然有着亲密接触的运动,如爬山,在海边慢跑都是她的最爱,这些简单的运动不去强调培养专门的技能,却能够让呼吸更加顺畅,心情更加愉悦。

  宋鱼水说,一个人要想始终保持好良好的心态就要多和自己的朋友、同事聊天,就要多和有活力的人在一起,在完全恬然的心境下实现从躯体到心灵的放松,这种放松就包括尽可能的肢体活动。繁忙的工作,往往让进行很复杂的锻炼成为一种奢侈品,因此只是让自己能够“动”起来,只要让自己体会到空气、阳光和大自然的美好,就会让自己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有了新的活力。

  从农村长大,从小就生活在自然环境下的宋鱼水对宁静的空间有着别样的追求,但是走到工作岗位上,从事了这样一份工作,就时刻处在了“热烈”的环境中。宋鱼水觉得女性在社会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要始终学会问自己工作的目的是为了什么。工作的目的是为了生活,崇高的事业、快乐的工作、美丽的心情缺一不可。宋鱼水告诉记者自己有时间就尽可能和家人在一起,和爱人孩子一起做运动,现在家里电视看的最多频道就是中央5台体育频道。宋鱼水经常陪着上小学的儿子看NBA和足球联赛,她说现在有许多孩子尤其是城里的孩子很少锻炼身体,这对他们的成长是很不利的。雅典奥运会期间,宋鱼水更是一有时间就端坐电视机前为我国运动员夺冠所体现出的民族精神而欢欣鼓舞。宋鱼水深有感触地表示,一个人要跟紧时代的步伐,对体育重大事件的关注是很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

  宋鱼水说自己也很注意养生之道,“多听”是法官最大的特点,在工作中自己常常作为一个耐心的听众,秉心静气地倾听并给对方以指导和帮助。这样的阅历和经验被宋鱼水带到了休闲运动中,她经常在运动过程中耐心倾听别人的养生之道,结合自己的生活习惯有所借鉴和吸收。恰当的休闲、适宜的运动和有所选择的养生让宋鱼水能够保证以积极的心态作好每一件事———工作的时候忘我投入,余暇的时候充分享受生活。

  宋鱼水说任何工作都需要有才气的人、有精力的人才能做得好,也才能做得精致。作为一名法官,解决一个纠纷就是解决了两个乃至更多人的苦恼,一个法官一生要处理数千个案子,也就能够解决全国几万乃至十几万人的烦恼。作为一名法官也好,作为一名从事其他服务百姓的基础工作的人也好,都要有好的体质、好的心情来承担自身的工作需要。女性尤其需要面对更大的生活负荷和心理压力,因此作为女性,投入到提高体质的健身运动中来是生命不可或缺的选择。

  本报记者 曹彧(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