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郑武说:给我三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11:04 世界体育周报

  40轮比赛总算结束了,虽然浙江队在常规赛的最后一场比赛中客场输给了云南,但这并没有影响主教练郑武的好心情,与云南队比赛结束后,回到宾馆的郑武一边看着电视,一边感叹着,“行了,至少我们的拼劲打出来了。”与输赢相比,这是郑武更加看中的一点。

  狠抓作风的结果

  客场赢八一,主场胜上海,接着,又以一个上百的比分与江苏队打了场硬仗,常规赛后半段的浙江队送给球迷的是连连的惊喜,而郑武把这一切的功劳都归结为“精神”。

  对于很多人来讲,只有过了正月十五元宵节那天,才意味着春节长假的结束。但对浙江队队员来说,今年这个年却过得出奇地乏味。一天两练的大密度让大家叫苦不迭,为了备战下半年的全运会,万马这个春节干脆一天假也没有放,大年三十的下午,他们还在训练馆挥汗如雨。正月初一刚好轮到调整日,下午,全队算是有了难得的半天轻松,从初二开始,全队又开始在外教的带领下,继续遵循一天两练的计划。看到队员们整天除了宿舍就是训练馆,就连制定训练计划的郑武自己也说:“容易吗?我们付出了很多,很多,很多呀!”

  春节过后,浙江队第一个对手就是老牌劲旅八一。比赛中,上至老将吴乃群下到初出茅庐的小队员,每个人都玩了命一样。“大家拼命的结果就是我们的积极防守彻底打乱了对方的节奏,而关键时刻大家又用顽强的意志顶住了对方的反攻——严格的封闭训练让大家在意志上得到了更大的考验,在比赛中他们表现如此顽强也就不足为怪了。”也许是尝到了严格治军的甜头,郑武还取消了俱乐部原本准备庆祝元宵节的夜宵,“从下一分钟开始,大家就要投入到后面的备战中去,一切还得以比赛为重,不能赢一场球就开始庆祝。”

  从大年三十到正月十五,全队就在这样的训练和比赛中度过了2005年的春节,现在看来,这样严抓球队作风的方法确实很有效果。

  不过,对球队的管理也让郑武付出了更大的代价,“老队员不用操心,小队员倒真让人操心,这两天我的头发掉得厉害。”说着,郑武抓了抓头发,叹了口气。

  7场胜利收获希望

  7场胜利,其中竟然还拿下5个客场。从优柔寡断到敢打敢拼,新万马从2005年的第一天开始走出了里德时代的阴影,在郑武的带领下呈现一派新气象。在他的眼里,比赛收获的不仅仅是胜利,年轻队员的成长才是最主要的。

  “晓龙,罗智,包括邓力,几个年轻队员虽然上场时间不多,但能发挥出自己的水平,能完成任务,这就是进步。而在这样的比赛中,能让年轻队员得到锻炼才是最大的收获。”在努力了两个月后,郑武眼中的新万马雏形正在一点一点地清晰起来。

  自从接手万马的第一天起,郑武就狠下决心要培养接班人。无论后来的对手是谁、万马的战绩如何,郑武都没有动摇过。于是,他毅然起用了王楠与罗智两名小将,“他们平时训练得比较努力,训练肯吃苦,上场比赛冲劲也很足,这就是我最开心的,至于比赛的经验,还有临场应变能力,那不是几场比赛就能解决的问题,必须要走一个过程。而且我主张在比赛中引入竞争机制,12个人竞争,这样队伍才有拼劲,队员才会有危机感,不会认为自己的地位是稳固的而放松自己。”

  学习欧洲打法

  言谈话语间,郑武总是强调一点,“我还很年轻,没有太多的执教经验”,也许正是因为年轻的缘故,郑武更喜欢学习那些先进的训练技术和执教方法。他说,自己比较倾向学习欧洲的打法和作风,南方队员个子普遍矮小,因此,强调整体配合才是最适合的打法。正因为这样,队伍也在前一段时间特意从塞黑请来了一位教练,做郑武的顾问。

  对于俱乐部对自己这样的支持,郑武很是感激,“一切才刚刚起步,只要保持住这样的拼劲,队伍就很有希望。”虽然郑武没有说明他所指的希望是什么,但是他一定从浙江队的表现中看到了希望。

  想亲手带起这支浙江队

  虽说球队有所起色,年轻队员在进步,球队的一切也在向好的方面发展,但郑武说,他最怕的就是这些年轻球员摆不好自己的心态,“年轻球员嘛,难免的,有一点点小成绩就会骄傲起来。”郑武希望通过对这些年轻球员一点一滴的训练,三年之后将这支处在联赛排名中下游的球队“带出来”,他说,这也算是他对故乡浙江的一点点贡献吧。

  作者:郑彬

  (来源:篮球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