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南强北弱” 果然如此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11:04 世界体育周报

  学习NBA的高强度比赛,学习NBA的分区制度,就连大洋彼岸的“西强东弱”在CBA中的翻版也成为了“南强北弱”。在新赛季联赛南北分区之后,上赛季的三甲球队都被分在了南区,“南区王得总冠军”的这一说法也被大家普遍认可。从目前已经结束的40轮常规赛来看,南区排名第一的江苏队与排名第二的广东队依旧验证了这一规矩,成为了最有可能问鼎总冠军的两支球队。

  先看目前的联赛总排名,前四名球队中,南区占了三席,分别是江苏南钢(目前积73分)、广东宏远(68分)、八一双鹿(62分),只有北区老大辽宁盼盼在南区豪强中“孤军深入”,以积分67的成绩居于第三位。在进入季后赛的八支队中,北区的吉林队和新疆队分别以57和58的积分排在倒数一、二位。

  另外从常规赛(每支球队38场比赛)的数据来看,目前进攻最为犀利的球队都来自南区。江苏、广东、八一分别以111、103、100的平均得分列得分榜一、二、三位,北区的辽宁盼盼以100分与八一并列第三名;南区的前四强江苏、广东、八一、云南的得分平均下来(103分)要比北区的前四强辽宁、北京、新疆、吉林的平均得分(97分)要多出6分。而南区前四强的平均失分(94分)则与北区四强的平均失分持平。这一方面说明北区球队防守硬朗,另一方面也说明北区球队进攻稍逊一筹;同时南区前四强平均每支队伍的场均抢断(12次)要比北区四强多出2次。

  再从南北两区球队交手战绩中看,在常规赛每支球队的38场比赛中,南区目前排名第一的江苏队总共输掉了3场比赛,在这3场比赛中,两场输给同区的广东和云南,另一场则输给了北区老大辽宁队。而在广东队所输掉的8场比赛中,有6场都是败在了同区对手中,在与北区老大辽宁的那场对决中,仅仅以1分落败。处在南区第三位的八一队更是如此,输给本区球队10场,而输给北区的球队只有4场。

  值得一提的是,在常规赛中,同区球队之间有四次交手的机会,南北跨区球队之间会有两次交手,进入季后赛的南区四支球队没有一支在打北区队时两场全输。反观北区球队,辽宁盼盼输掉了与南区八一队的所有比赛,北京队输掉了与广东、江苏、云南的全部比赛,吉林队也输掉了与广东、八一、江苏队的全部比赛。

  在北区前4名与南区前4名球队之前进行的32场常规赛中,南区总获得25场胜利,而北区只有7场比赛取胜。

  在南区前4名球队中,江苏、广东、云南都曾输给过辽宁队,而在联赛第22轮,辽宁队更是终止了江苏队的20场连胜战绩,让一路飘红的江苏队掉入了“陷阱”。可见,对于南区球队来说,打北区最大的困难还是要属这个难缠的辽老大。

  作者:郑彬

  (来源:篮球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