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刘翔独火不算真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10:10 中国体育报

  刘翔之火其实对长期以来冷清的中国田径不是一件坏事,但这样的骤热给人更多的是一种不踏实的感觉,作为一项传统基础项目,其市场卖点竟然只维系在一人身上,这当中有多少人是真正热爱田径、关心中国田径项目的发展?看着那一张张稚嫩的追星脸庞,也许你会为他们的执著和真诚而感动,可是仔细想来,无数的事实也证明了,这样的热情来得快也去得急,作为需要巨大群众基础的体育项目,如果其市场兴衰建立在这样一种不稳固的热情上,也许,前途也不会是让人心里有底的。

  我们知道竞技体育竞争的残酷,也应该理解运动员有其运动、生理周期,所以无论哪个项目的运动员,其状态、成绩不可能永远处在巅峰,作为一个单项的顶尖选手,这样的波动也许只会带来某一段时期成绩的下滑,这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一个国家的田径只有一个单项拿得出手、一个单项只有一个人拿得出手,而这个人就是市场、成绩、关注度的集合体。在这样的一种田径发展氛围中,其持续发展能力有多强可想而知。

  现在的刘翔就是“高票房”的代名词,点点滴滴都成关注的焦点,他带给中国田径界的冲击是前所未有的,我们当然为观众满场高兴、为田径比赛上座率超过“中超”而惊讶,但在赛场,当你看到其实更多的是追星族后,我们没法子对这样的市场乐观。

  近来关于中国田径的新闻其实更多的就是刘翔,无论赛道还是场外。似乎除了刘翔,中国田径就再也找不到其它值得关注的了。前不久也传出刘翔、孙海平师徒不堪消受国内“粉丝”们的如此热情,打算去国外训练的消息,看来,媒体和观众们的这份关注已经影响到他们的正常训练。而对于全国那么多田径教练和运动员来说,如果不能和刘翔一起比赛,他们的赛场会不会仍然像过去一样冷清?

  罗盘(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