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吕超:从球场到T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10:10 中国体育报

  天津女排的主力队员吕超怎么不打球,改走T型台了?是否靓女挡不住诱惑?

  tatian@sina.com

  上周日是我到天津与原天津女排“拼命女郎”吕超的第二次接触,与一年前相见时的印象反差极大。那次我与她呆了一星期,说话不到三句半,我误把她当做骄傲的公主、冷酷
的美人。而这次发现她很爱说,更爱笑,笑起来总会把嘴巴张得大大的,特开心,还把我也感染上,一块咧开大嘴笑。提到我对她的最初印象,她解释说,一是不爱跟陌生人说话,二是当时心情特坏。因为去年初她被确诊结缔组织出了严重毛病,也就是说免疫功能极差,后果是有可能会患上红斑狼疮或白血病。“当时我的症状是手麻,总是大量出虚汗,浑身乏力。心情不好并不是因为害怕,只是遗憾不能打比赛,特别是十运会。我参加过两次全运会,都没拿冠军,这次最有把握夺冠,我却不能参赛。”吕超痛心地说。

  1.85米的吕超不从事长人运动,谁都会觉得是一种资源浪费。她10岁即已达1.70米,八一女篮找上门动员她,还下了通知书,曾分别效力天津男女篮的父母,自然拍手称快,但被吕超拒绝了。吕超热衷排球是受日本女排小鹿纯子的影响,“我爱看她打球,球高高飘在空中感觉很轻盈。”凭着美好的想象,小吕超次年开始打排球。转眼之间就到了27岁。期间曾加入国少队,代表国青队比赛,还让吕超终身叹息的有两次机会入选国家队而没成行:一次是1991年,有关人士已认定吕超为对象,她偏偏这时患了肝炎,结果给“帕斯”了;第二次是1993年,已被相中的她在末了的一次比赛上为救二传没传到位的球,左腿不知怎的拧了一下,吕超蹙着眉跟我讲述当年的伤心事,“那年夏天我的腿打上夹板整躺了一个半月,疼得难以忍受,翻身都要人帮忙。”到现在她的那条腿称得上是“半残废”,不能太吃劲,腿的左侧和正中还有两个洞洞,那是手术后的“纪念”。不过最疼的还是又错过进国家队的大门,而且这次错过之后就再没有给她机会。在介绍她哥哥时,她羡慕地从表情上都看的出来,“我哥哥是打手球的,他进过国家队呀!”

  当初认定轻盈的排球运动,最后还是让排球给重重地“扣死”了。医生给她下了“判决书”———不能再打排球了。去年4月,她失落地走出天津队大门,这个结果让教练王宝泉都痛心不已,毕竟她是征战多年的老队员,是队中的顶梁柱。吕超万没想到,有个美丽的开始,却是个苦涩的结局。

  当年5月22日,她与相恋10年的男友、原天津击剑队员完婚,吕超把存在手机里的老公给我看,对他的评介是,“人长得不帅,性格像绵羊,总是让我十二分,还容忍我是个购物狂。”

  谈到退役后第一次走T台的经历,吕超说,“那次《时尚中国》精英模特大赛华北赛区比赛获得冠军纯属意外,之前,是一个记者朋友介绍的,从始至终我都抱着玩玩的态度参加预赛、正赛。不过从未涉及到模特这行,起初还是吃了不少苦,最难受的是穿上鞋跟五六厘米高的鞋走猫步,还要求有站姿,跟整人似的,比打球还累。倒是心情特放松,因为从一开始我就没太当回事儿。决赛时,有选手问我,‘超姐,你紧张吗?’不紧张!反正我也拿不了冠军。公布获奖名单时,我们站在一排,别人还是直挺挺地站着,而我实在受不了了,插腰、弓背、屈腿,三道弯地站在队中。先公布很多最佳,都没念到我,我想这都没我,还指望什么?最后公布前三名,季军、亚军都有主了,该冠军了,当念到21号,吕超。我正回头跟人说笑呢,别人推我说,快去领奖呀,我都有点傻了(哈哈大笑),我是冠军?!”就这样第一次走T台的吕超就拿了冠军。但吕超说这不是她最开心的事,最开心的事是为天津女排夺得两个联赛冠军。

  对未来吕超说,想开美容店或化妆品店,“因为我对国外化妆品研究颇到功夫。”但目前最感兴趣的还是拍广告或出席形象代言人。“想当演员吗?”“想,但不认识这方面的人。”

  如果吕超遇上姜文这样的伯乐,影视界将又诞生一个陶红式的体艺双栖明星吧。

  编后絮语:胡兵那位中国首席男模,也是运动员出身,和吕超一样。于是我们看到,运动员不搞体育或搞不了体育了,走上T台却仍是好样的;但反过来,模特们不走台了,改行干体育试试?其实,在文化圈里风光无限的“前运动员”不胜枚举:演电影的李连杰、陶红,唱歌的毛宁,MTV音乐频道总监李亦非,还有这两年央视春晚的窜红小品明星牛莉……哎呀,多了,挂一漏万。

  作者:郭卫红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